年度慶典 住棚節

2012年住棚節活動報導

今年是第四屆的新竹住棚節,這一年教會有更多細節的規劃:包含兩週前的認罪禱告、豐收卡的預備還有各小家的晚會表演。除此之外,到了會場看見迎風飄揚的旗子,以及住棚節紀念章,都是期望大家能夠更清楚當中的屬靈意涵,並幫助大家更能夠投入在這個特別的節期中。

住棚節當天一到會場,就看見了Alpha為大家搭了戶外的排球場,哇!能夠在藍天白雲、群山圍繞的美景中,享受團隊打球的暢快,真是太過癮了!這次的場地,中間是一大片的綠色草坪,教會生養眾多,孩子們光是在草原上奔跑嬉笑,就讓人感謝  神這些年來對新竹教會的賞賜。好多的弟兄姐妹都進入了人生的不同階段,能夠與神同在,在大家庭中彼此陪伴經歷生命的不同階段,真的是好恩典啊!

各地的家人紛紛到了,有台北以及台中親愛的家人,有些老朋友就算相隔兩地,但教會中的關係總是格外令人感動,雖然見面機會不多,但很快的就能夠享受在彼此的關係以及分享著彼此的近況,真的更添過節的熱鬧氣氛。 豐收樹上滿是大家的豐收卡,數算著這些年來神對每個人的帶領與恩典。一顆樹上看來果子纍纍;每個人的豐收也分外令人感動。好多弟兄姐妹都好有創意:有孩子的成長進步(生孩子/上學/不再尿床…);有對家人關係的突破;有個人屬靈生命的壯遊…。神的恩典數算不盡,豐收也越數越多。

 

住棚節的晚餐總是格外豐盛,每個家都多帶一些,然後就能體會五個餅兩條魚餵飽所有人真是可能的。兩天下來,感謝許多人都帶了各式美食來分享,不僅有美酒佳餚,還有好多的零食,讓大人小孩都high瘋了。另外,本次有個特別的獻祭—烤乳豬,感謝Daniel為大家準備烤得肉香皮脆的乳豬,在教會的長者—陳媽媽動了第一刀後,大家一起分食享受這美好的祭物。

  

天色漸暗、大家酒酣耳熱之際,營火悄悄點燃,小朋友都圍著營火讚嘆歡呼;緊接而來的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Celebrate Us」營火晚會了!開場的表演就是熱鬧技術都一百分,由最年輕火熱的保咖咖小家帶來的非洲舞!舞技真的稱霸全場。接下來是冠軍呼聲最高的養樂多小家,從爸爸、媽媽到小孩全都輪番下場熱舞,最後那個連阿嬤都會飄移的舞,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緊接而來的,卻是令所有人都瘋掉的真正冠軍隊伍—波蜜小家帶來的中韓騎馬舞;中國的騎馬舞是身騎白馬的姐妹;接下來是新組成的復仇者聯盟(蜘蛛人/蝙蝠俠/鋼鐵人/喜羊羊),他們大跳最夯的騎馬舞,所有的人都瘋掉了,衝上後台要合照。但緊接在這樣精采的三個表演之後的是飛ㄩㄝˋ小家的”永遠不回頭的烈火青春”,這個表演除了如主持人所說很深刻的屬靈意涵之外,讓大家笑掉大牙的超級不整齊跳針的”永遠不回頭”是無法磨滅的爆點啊! 晚會還有成語猜謎、說笑話比賽,最後是小朋友的感動分享。感謝大家的參與及投入讓每個時間都如珍珠般寶貴。

    

第二天的主日,在充滿歡笑以及豐收的第一天之後。大家歡聚在大雨初晴的清早,空氣中滿滿的清新及感謝,Jason帶領著大家用詩歌頌辭,口唱心和的透過詩歌去表達心中滿滿的感動。之後牧師朗讀了聖經中住棚節的經卷,才發現,早在起初,神已經對我們的生命有更清楚的指引與安排;祂很清楚,我們需要透過認罪去潔淨自己;透過歡慶來感謝;也需要透過彼此去享受神豐盛的賜與,不僅豐年需要數算神賜與的豐收、荒年更要操練這樣的數算!之後,許多弟兄姊妹報名分享自己的「豐收卡」,在充滿感動的歡笑與淚水中,我們更體會到每個弟兄姊妹的生命,真的都有神滿滿的祝福,有的是開心的進展、有的是考驗得來的學習。很特別是還有教會的孩子主動報名分享與表演,讓這個大人小孩一同參與的住棚節更有傳承的意義。最後,Jason帶領大家圍繞著豐收樹,在「我神正為我高歌」的歌聲與舞蹈中,結束令人感動的住棚節。

    

住棚節,我們明年見!

住棚節的由來?

住棚節聖經中猶太人的三大節期之一,是屬於秋天的祭典。緊隨著猶太人的兩個大節期(新年和贖罪日),便是住棚節。住棚節是在猶太曆的第七個月(從逾越節所在的尼散月開始算起),為期七天(最後一天有聖會)。用來紀念以色列人流浪沙漠,以棚為家四十年的歲月。「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利未記23:42-43)

贖罪日當晚結束之後,猶太百姓開始預備五天後的住棚節的到來。住棚節開始後,整個節慶就由嚴肅的內省轉為歡樂的慶典。希伯來字的Sukkot,字面含義是棚子。為了遵守神的命令,猶太人仍會搭蓋棚子,住在裡面七天。這個短暫在棚子的居住不僅使人回憶以色列過去流浪的日子,同時也提醒人在這世上只不過是客旅,暫時居住在會壞的棚子(身體)裡。棚子也使我們記得神對祂子民豐富的農產供應,因為在古老的以色列,住棚節正好在收割最豐盛的時候。葡萄、橄欖、棗子、無花果以及其它的農產品都會一一收藏進倉庫貯存準備過冬。所以住棚節也屬於聖經中感恩節慶的其中一個,根據約翰福音7:37-38記載,住棚節的最後一天是最隆重的日子,又稱為「最大之日」,主耶穌站起來,高聲宣告說:「人要是渴了,就到我這邊來喝水。那信我的人有活水的河流要從他心中湧活出來。」主耶穌當時正在宣告祂的主權,祂是一切供應與豐收的來源。

「你把禾場的穀、酒醡的酒收藏以後,就要守住棚節七日。守節的時候,你和你兒女、僕婢,並住在你城裡的利未人,以及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都要歡樂。在耶和華所選擇的地方,你當向耶和華─你的 神守節七日;因為耶和華─你 神在你一切的土產上和你手裡所辦的事上要賜福與你,你就非常地歡樂。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節、七七節、住棚節,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 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他,卻不可空手朝見。各人要按自己的力量,照耶和華─你 神所賜的福分,奉獻禮物。」(申命記16:13-17)

因此,對於古代的猶太人來說,住棚節是個家庭歡聚日,大家一起歡度慶豐收的大日子。

怎麼過住棚節?

住棚節四步驟:獻祭、收藏、歡樂、住棚
1.獻祭:民數記29:12~39記載要連續獻祭8天,要獻71隻公牛、15隻公綿羊、105隻公羊羔、8隻公山羊,共199隻。這是感恩的祭,大量獻祭則見證了他們的豐收。
2.收藏:申命記16:13~17記載他們要將禾場的穀與酒醡的酒都收藏了,收藏本身就是一種數算,數算今年的豐收。
3.歡樂:申命記16:14說他們中間的兒女、僕婢、利未人、以及寄居的孤兒寡婦都要歡樂,這是土地上的每一個成員集體的歡慶。
4.住棚:利未記23:43說住棚是記念他們出埃及時住在棚內,同時他們也讀傳道書,看見即便豐收歡慶,人生也不過是住帳棚的日子,是短暫的、有限的。

新竹教會的住棚節

對於舊約猶太人的節慶,基督徒雖然沒有遵守的必要,但新竹教會自從2009年對尼希米記有為期52天的研讀課程,在該課程的最後一週,整個教會第一次一起過住棚節,並得到很大的鼓勵,於是住棚節漸漸成為新竹教會年年期待的「傳統慶典」,時至今日也已經是第四次了。這次的住棚節,又經過許多弟兄姊妹的發想與參與,加深了這個節期的屬靈意義、也增添了創意與趣味。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