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新竹魔法天使 清華大學服務學習課程特別報導

雅1:27 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

賽 54:2~3 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

2012年,對於新竹的魔法天使志工隊,是特別的一年。除了蒙神祝福的開展,也感謝  神感動了許多的弟兄姊妹,付出捨己的投入。用熱情用創意去澆灌校園中年輕的後裔,神的祝福遠超我們所求所想,同時看見生命影響也改變生命。特以此報導記錄當中令人難忘的過程。

清華大學服務學習課程的開展,由不同的弟兄姊妹因著共同的感動而開始,憑著熱情的嘗試,以及過去魔法天使志工隊在新竹馬偕以及不同城市的服務;及過去偶然的機會與新竹融合學校的互動,讓這個計畫獲得清華大學課指組的信任,並在今年九月可以順利開展。

九月初,確認選課的同學共有八名。雖然沒有過去的經驗,憑著對神的信心,我們相信這樣的付出必蒙神祝福,同時在這個世代彷彿明光照耀。第一次的相見歡,現在想來真是青澀,與八個看來超級年輕的大一學生的第一次接觸,透過遊戲及姊妹們自己準備的小點心,我們的熱情慢慢的走進他們的心中。

緊接著是弟兄姊妹們準備的志工訓練時間,每一次的志工訓練,弟兄都慢慢的將聖經的信念透過最生活化的分享去幫助大家預備一顆真正去付出,真正去貼近需要的人的心。透過這樣的時間,學生們明白原來真正的付出,不是單單的給予,要能夠真正的去愛一個人,自己也必須有打從心裡的改變。我們沒辦法帶著驕傲;有色的眼光或者只為得到獎賞的一顆心去付出。志工訓練的時間,深得這些學生的喜愛,他們不只一次反應,雖然訓練時數已到,但他們還是好懷念並享受那樣的時間。輕鬆而深刻正是因為教會長期在查經班的投入,讓每個弟兄都是帶這種小組討論及成長的箇中好手!

最後一次的志工訓練,是兩天一夜的”感動人生”營隊。與其說他是一個營隊,不如說他讓大家在兩天一夜中,去體驗一個全然不同的人生。營隊的一開始,就告訴大家這是一個體驗擁有與缺乏的營隊;集合完畢就開始抽籤,一半抽中夢寐以求的”富人”;另一半則是大家避之惟恐不及的”窮人”。富人有專屬的窮人司機開車送到營地,並且開始內灣小吃之旅;窮人則就地解散,一群窮人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及有限的金錢下,從公車轉搭火車再步行至營地。到達後則必須幫忙搭帳篷及準備接下來的晚餐。晚餐以及之後的所有活動都因著貧富而有不同。真正在當中經歷時,許多的滋味及感動實在難以盡數。我們來看看同學們營隊結束後的分享摘錄:

 

這樣的活動,跟著一群熱心的夥伴們付出自己所擁有的。窮人和富人孰優孰劣的論辯很精彩,最後仍選擇窮人的我,不只是單純因為喜歡坐小火車,而是真的感受到身為窮人心中的富足,很多體會和感動都不是用錢可以買的到的,施比受更有福,比起當一個受人服侍的富人,我更想當個樂於付出的窮人。

人社大一 林美琦

很感謝,你們和清大合作服務學習讓我擁有難忘經驗;很感謝,大家無私互助、相互合作成就了不同的宿營;最後我也感謝當初自己的決定,因為選擇了魔法志工服務,我才能遇見這麼棒的你們!

數學大一 楊坤育

 「富人」們只需要在一旁坐享其成,而可憐的「窮人」們呢?則是辛苦地洗菜、剝洋蔥……。一開始,我很興高采烈地跟著其他「富人」談天說地,然而,安樂之餘,終於有一絲絲的良知開始浮出腦畔──看著「窮人」們各個忙西忙東,自己卻如此逍遙,禁不住開始汗顏……於是,我們終於決定起身幫忙,分擔「窮人」們的工作,也逐漸消弭了「貧富」之間的偌大鴻溝。

中文大一   蔡雅婷

 我認為這兩種人各有各自的優缺點。富人擁有權勢地位、有支配他人的權力,但是生活體驗的樂趣是他們用再多錢也很難買到的;窮人雖然沒有錢可以肆意揮霍、沒有人可以呼來喚去,但他們卻可以享受實質生活中的收穫跟意外的小感動。世界上沒有一定的好與壞,富人和窮人的相對存在更是不容質疑,暫且不論這兩者的矛盾對立,他們有一個共通點是都要學習如何付出,如何設身處地用多方角度去檢視自己的豐腴之處和別人的不足之處,我們得想辦法去給予我們能提供的關懷及資源,更要虛心看待他人的需要,這是志工服務很重要的一個思考面向。

人社大一 李育茹

 這次活動,除了心靈上的成長,也讓我獲得生活技能上的增進。在家是個懶人的我,少有機會從搭帳篷,烹飪等準備自己的生活起居,雖然設備真的太齊全了,雖然從沒想過露營還能吃到滷肉飯,但我真的學到很多。…不管是心靈或是外在都有成長,怎麼會有這麼令人感動的營隊呢!

人社大一 林宣志

 這次活動讓我發現不同的自己,那就是其實我沒那麼隨遇而安,原來我是這樣的嬌生慣養,原來我是這麼的愛吃肉,原來我不是一個懂得知足的人,當那些原本在你身邊的東西,當你沒失去過,你不會知道那些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經過這次以後,我告訴自己原來我就很富有了,有的吃、有的住,不該再是一昧的看自己沒有的,反而找尋身邊的人所需要的,透過給予,我其實更快樂…

外文大一 黃雪琳

窮人與富人的差別只有金錢嗎?我想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在我們生活周遭所有人都有可能是富人,也有可能是窮人,而這訂定標準取決於比較。舉例來說,他跑步跑得比我快,那他就相對於我是富人,而我是窮人。再端看我們一般正常的人與我們接下來要服務的小孩,我們何嘗不是站在一個富人的位置,所以我們更需要發揮同理心,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與他們互動,這樣才稱的上是一個真正的魔法天使!!

外文大一 李居廷

感謝神,透過大家的心得分享,我們知道許多的信念以及體會,真正在影響著這群大一的年輕人。不只在文字上面,在訓練結束後,跟著這群同學一起在每週五的下午進到融合學校的教室中去做志工服務。更加看到他們從一開始服務時的青澀及害怕,但一次次的去突破自己,每一次都很認真的把我們給他們的教案做到最好。連續六週的服務中,幾乎每次都令我印象深刻:有一次,一名有過動症的孩子與我們的志工互動,志工分享說,他不是在跟他玩,而是真正的拳打腳踢,志工分享時的好氣又好笑的神情,令我印象深刻,因為並沒有抱怨也沒有害怕,反而是真正知道自己在服務一群特別的孩子。又有一次,有個志工因為跟一個有亞斯伯格症的孩子玩魔術方塊,因為孩子求助於她,而志工迅速的解出了魔術方塊。沒想到反而因此觸怒了他,這個孩子開始對著志工惡言相向,髒話及三字經都出來了。我們的志工事後分享說,沒有關係,因為知道本來就是預備要來付出的,而付出總有時會有些傷害。

一個學期下來,這群年輕人的生命因為大家的捨己變得那麼不同!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看到了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