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工程師變走唱教師 上帝的烏克麗麗代言人

Ukulele推廣中心創辦人陳建廷放棄科技新貴身分,成為烏克麗麗琴老師,至今曾至超過30個單位開課。      (照片提供/Ukulele推廣中心)

(陳建廷是我們教會的弟兄喔!以下轉載自今日基督教報

鴨舌帽、花襯衫,加上一隻輕便的夏威夷小吉他,聽著輕快的樂音從陳建廷靈活指間流瀉而出,許多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搭上近幾年的烏克麗麗熱潮的他,原本是人人稱羨的竹科新貴,屢次禱告後,卻決定順著心中「莫名其妙」的熱情,甘願放下安逸的生活,創辦「Ukulele推廣中心」。

就在親朋好友都跌破眼鏡之際,他卻像快樂的烏克麗麗走唱詩人,不只帶來音樂,更點燃對夢想和音樂的熱情。

選擇熱情或安於穩定? 竹科新貴的人生轉捩點


陳建廷積極推廣烏克麗麗琴,甚至多次前往夏威夷向專業烏克麗麗琴手學習。      (照片提供/Ukulele推廣中心)

曾夢想當歌手,卻對機械毫無興趣的陳建廷,一直在熱愛的「音樂」和穩定的「工程」之路間猶豫擺盪。大學自機械系畢業後還曾到英國進修音樂工程,直到留學回國後,他終究還是選了穩定的工程師作為職業。而這份工作,一做就是10年,直到某一天他開始對這份安逸產生質疑。

「除了穩定之外,然後呢?我覺得人生應該還有其他選擇。」
當時已信主多年的陳建廷,於是向神禱告,希望能得到一份讓他有熱情、可以做一輩子的工作,沒想道在他禱告後一個月,他竟在朋友介紹下成為「音樂治療師」,這份工作不僅結合了他熱愛的音樂,還讓喜愛孩子的他有機會接觸孩子。

當時正值流行的烏克麗麗,就是在這段期間,被他相中為「最佳療癒樂器」。由於烏克麗麗琴體積小、琴絃較少,不管大人小幾乎只要10分鐘就上手,也成為幫助孩子重建信心和喜樂的好幫手。

看著許多孩子因此展開笑顏,甚至有罹患亞斯伯格症(自閉症的一種)的孩子因此開口唱歌、說話,使陳建廷越來越嚮往從事音樂工作,並萌生辭去工作的念頭。然而面對安於「穩定」,還是活出「熱情」的抉擇,還是讓陳建廷困擾不已,甚至連續一個月失眠。

小小烏克麗麗 打開人心防的鑰匙

「如果音樂是你要我走的路,求你給我一顆平安的心。」禱告後,他當天便一覺到天亮。醒來隔天,甚至還聽見神對他說,「要先開始準備」。於是他開始為自己訂定目標,若6個月後教音樂的薪水無法維生,便要打消念頭。

在陳建廷努力的推廣下,不僅陸續有學生報名「烏克麗麗琴教學班」,還有電台主動出借教學場地。6個月後,他教學所得果真達到目標,可以供應他自給自足。

2009年,他正式成立「Ukulele推廣中心」。在許多學校、企業或社區中都可以看到陳建廷,帶著男女老幼拿著一把烏克麗麗自彈自唱。此外,他還去過育幼院、少年之家甚至監獄中上課過。

口耳相傳下,他慢慢打開知名度,接受大大小小的媒體採訪。每次有人問起他為何有如此大的熱情和勇氣,願意走上看似冒險的路,他總會提到當初透過禱告清楚帶領的上帝。

對他而言,一把小小的烏克麗麗,不僅是神為他連結熱情、夢想和天賦的祝福管道,更是他打開孩子心門的鑰匙,讓陌生人卸下心防的重要工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