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2013:主日學老鷹班的志工『撞』遊

IMGP0011_調整大小.JPGPicCollage

2013年12月8日  by SAPPHO

「撞」遊的開始
我們這次有點大膽又不算太大膽的校外教學意外成行,要感謝許多人。首先,感謝主日學老鷹班爸爸媽媽的首肯;也感謝Linda的提議,找來特教老師Lucy作行前預備,搭配上小珪準備的DVD,果然是打了一劑強心針;還有Angel老師帶著全家來陪伴;最最感謝的是我的老公開著小獅王 新車,充當校車司機帶上學生及妻小前去。(晚上睡覺前問轉轉, 今天最喜歡的旅程是什麼時?其中之一就是,非常開心可以跟這麼多哥哥姊 姊一起坐車。)
我們一到世光療養院,孩子們就興奮驚呼: 「牆壁上的畫那是聖母瑪麗亞!」(果然有認真看介紹影片)在一一參觀完極重度、重度、重度具 高低活動力的樓層後,孩子們很快憑信心選擇了5樓–極重度腦性麻痺學童去服務。理由很簡單,他們不會動,而且那裡有Lucy介紹的大象男孩們(繪本中給插著鼻胃管的主角的暱稱)。

真的親臨戰場

一開始,老師請大家陪院童玩或幫他們按摩。除了隨行而來已展翅飛翔去的老鷹艾薇,早已氣定神閒地同媽媽一起與躺著的學童互動外;其他 孩子像亦潔直言她不敢,亦謙不語也不行動,以不變應萬變,天磊、芷宜、黛兒則是到處觀看,好似進了大觀園。當我去餵弟弟喝奶回來時,只見他們竟在一旁玩起院童的玩具。我心想:這是哪門子的志工服務,真有你們的、、、
還好,現場的老師又給了個學生們『比較』可以勝任的工作,推輪椅帶院生走動,每個人就高高興興地去了。也請他們念故事書給院生聽,其 中亦潔問我:「他們聽得懂嗎?」 我說:「懂!」她也就去念了。漸漸地,他們好像不是那麼害怕。最後要離開5樓時,彥鈞叫大家試著藉由撫摸一個高肌張力的院生,瞭解何謂僵硬變形的手腳。瞬時許多雙手就摸下去了,當中還有一雙小手還是我熟悉的女兒的。
當我說著這裡的孩子,實際上都比他們大時,且都是青少年,礙於腦神經的嚴重損傷,只能躺在那裡。天磊跟我說:「沒有,有一個很小。」 我很驚訝,「問他在那裡?」然後順著他指的方向,我看到我的兒子。我只好笑著跟他說:「真的耶!不過我們家不算是弱勢族群(世光療養
院是專收弱勢族群的失養重度腦性麻痺孩子),而且我捨不得讓他住在這裡。」一旁的芷宜知道了衡衡的病情,兩個原本就黑溜溜的眼珠就張 的更大了!

第二階段的服務
我們移軍到院內的「愛心轉運站」,院內的老師再次分發了肥缺給這群小勇士–整理二手書。這群老鷹有的非常專業,至始至終搬書上架;有的則快速上完一層,就趕緊選書看書去;也有的是書「控」,除了在我的淫威下, 把指定書款上架之外,堅持老僧入定啃書中。但,最高層次的小志工此時誕生了–不單依指示搬書上架、邊看書就罷了,這個熟悉的聲音竟跟我說:「媽媽,我要買這本書。」(對喔,在此消費不也是幫助他們的一個好辦法!)
或許就是憑著我們這樣簡單的信心,院方竟出奇地同意開放給我們這麼小的學生入院。(一直以來他們是開放給高中以上的學生入院服務而已 。)我們就這樣開始了老鷹班的「撞」遊,撞見這群生命跟他們如此不相同的孩子。原本那麼容易的吃喝拉撒睡,有人卻終其一生都無法自理。有人或許也撞見自己的期待與害怕,最終撞見自己的勇氣。對孩子是,對大人也是。

孩子的心最美麗
附帶一提,你們知道轉轉跟我說,另一件今天最開心的事是什麼嗎?那就是看見了大象男孩耶!孩子的心,真的很美麗!

*因當天大家忙著「撞」遊,所以並未拍照,所以世光教養院相片係轉載自「品茶生活品味人生」bolg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