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給孩子的可靠遺產

Blue Speech Bubble Quote

 

有些書上的句子,你看過一次就一輩子沒辦法忘記。有些畫面,雖然無言但卻充滿力量!

白克是台灣台語片第一代的導演,拍過十多部膾炙人口風靡全台的的台語片,但一九六二年卻遭當時的警備總部逮捕,兩年後含冤莫白死去。就在他被行刑前的前一天,當妻子到監獄來探望他,白克從監獄遞出一張條子寫著:「蘭珍,我走後,你改嫁,孩子們就交給教會撫養。」這是一個男人對妻子的溫情,因為他要走了,妻子獨自在壓迫的年代面對丈夫被晦暗不明的控訴所害,實在太苦了。而他對於孤單孩子的交代是對天父,以及對教會的信賴。

人的生命有限,能力有限,望向不明的長遠未來,我們倚靠甚麼而感覺平安;面對生命的不公不義,我們又該如何得到自由與安慰;如何可以在困頓不如己意的生活中保持內心平靜並且不失去希望的力量?

在生命的終結前,白克紙條上所倚賴並託付的教會,是耶穌親自建立的教會。教會相信耶穌自己是所有人的救贖主,而耶穌自己成了這一個教會的永恆的基石。耶穌是神的兒子卻甘願背負世人的罪孽,祂沒有犯罪,卻因為背負眾人的罪,而反覆的受到不公平的審判。他沒有戕害他人,卻遭受眾人無情的戲弄,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後竟然應驗必將復活的預言,成為每一個人的救主,並且宣告祂要和相信祂的人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依著耶穌基督這一塊房角石而建造的教會是不會毀壞的。這是耶穌的應許。

馬太福音16:18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耶穌基督是永恆的,所以教會也是永恆的。基督想要把人從謊言、孤單以及罪惡的管轄下拯救出來的意願也是永恆的。所以教會不斷地傳福音,不斷地祝福周遭的人的意願也是永遠的。強權逼迫,戰亂飢荒都沒有消滅教會的存在,因為基督保護相信祂的人,親自的裝備祂自己的教會,有時教會走偏差了,不像是祂的教會了,祂就呼召愛祂的人,重新發掘聖經的真理,重新喚醒犧牲的精神,重新再建造教會一次。有時教會貧乏了,祂就用彼此相愛的心,親自裝備他們。

林前12: 22 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23 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24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上帝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白克之所以相信教會是他的小孩是最後的託付,是因為相信基督是永恆的,相信耶穌基督想要拯救、保護人的意願是永恆的,相信耶穌的愛是永恆的。而跟隨基督的人,神會親自不斷地呼召、修剪、裝備祂的跟隨者走向永恆的道路。

體會到信仰的永恆,人的心就平靜與溫暖,因為永恆就是永遠不變,永遠不滅,而能夠長久的,才可以成為最可靠的遺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