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機率萬一就行了,不用百分之百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哇,又見到你們了,我想要一隻紅色的貴賓狗。”
通常聽到又見到你,應該是熱烈歡迎的態度。但是,這一次不行,反而要更多的安慰。因為我們相遇在醫院,在兒童病房!

相較於其他的志工場合,人們對於到醫院做志工是比較多考量的。畢竟醫院照顧的是生病的人,而醫院的志工就是想要鼓勵這些生病的人,難免會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病人,對於沒有專業知識背景的人來說,到醫院做志工我們會有比較多的憂慮,擔心自己是否會被傳染莫名的細菌或是病毒。擔心碰到聽說中的醫院細菌,而這些醫院細菌都比外界的細菌更具有抗藥性,所以不好對付。其實,不要說碰到難纏的細菌,即使是被傳染上小感冒,都有可能因此造成我們生活以及工作上的困擾。但是愛心總是要戰勝憂慮的,只要做好自己的身體管理,常洗手,戴口罩,不亂碰醫療物品,醫院志工的愛心依然可以超過疆界的。
另一個到醫院做志工的學習就是陪伴憂傷的人,就如同聖經所說的。

羅馬書12: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神希望每一個相信祂的人在耶穌的信仰當中成為一個大家庭,一同分享快樂,一起分擔憂傷。雖然這段經文說得是基督徒的群體,但是神愛每一個人的心意是沒有可懷疑的,基督徒得到愛,自然的也會分享愛給周遭不信的人。陪伴有共同背景的人一同悲傷,是比陪伴不同背景的人要簡單得多的。因為使用的語言相同以及背景相同,有時候一句簡單安慰的話語、一個擁抱,就可以產生陪伴的效果。但是如何在醫院陪伴許多不同背景的人的憂傷呢?
在醫院憂傷的人,通常都有很多的擔心和難過,擔心自己小孩子的病情不明,擔心醫生是否能找到最好的治療方式。看著自己的小孩打針吃藥就難過,不曉得還要在醫院待多久就難過。在醫院中,也無意間發現新竹地區醫療的不足,在兒童病房可以聽到來自許多新竹山區或是比較偏遠的兒童住院,家人大包小包的陪同一起睡在病房中,希望的就是能有更方便的就醫環境。這些難過與擔心通通都變成話語,有的憂傷人很想說,就需要有人願意坐下來聆聽他們說。其實不用預備,看到人難過,同情的心自然的就發生了。
我們不是醫生或是護士,不曉得病情會怎麼發展,但是簡單的問候以及聆聽,在一邊折氣球給小孩子的同時,一邊聆聽父母的憂慮,也達到不少的安慰效果。在醫院,我們發現科學以及信仰的完美結合,在醫院使用的診斷以及醫療程序是科學的,醫院的設置距離以及管理也是科學的,是屬於醫療衛生專家的範圍,但是科學卻有時候不能解決我們的憂慮。
依照醫生的診斷,這次的診療有百分之七十的治癒率,那我應該為百分之七十高興,還是為另外的百分之三十憂慮呢?如果要人的命,不用百分之三十的機率,萬一就可以了!如果是關於生命的,我們都希望是百分之百的。但是,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在這世界上的人,連確定自己都不能百分之百,怎麼可能對病人說百分之百,因此不足的地方就讓陪伴與信心的安慰補足。醫療設施不足或是距離遙遠,究竟多少醫院設置在新竹地區才是合理的,一般人是說不準的,但是不足的地方,一樣的就由真誠的安慰以及關心來擔待了,直等到有更好的醫療環境形成。
聆聽、言語的鼓勵以及多種的氣球變化相較於生病人的痛苦都是簡單的安慰,但常常做,就是一種愛的表現,表明了我們在社會上不是只專顧自己,也關心我們周遭正在受苦的人。時間真的不多,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六一個早上的時間,2014年一整年的服務,每個參與的人,個人累積只有大約50個小時。時數雖然不多,卻是代表一群人不只顧自己,也愛別人的心意,有愛的人住在新竹,新竹就成為一個有愛的城市。
期待明年有更多的人,加入新竹馬偕醫院魔法氣球志工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