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吃菜,小孩就不吃 !

你就是你吃的--圖片來自http://www.collapsingintoconsciousness.com/healing-the-toxicity-of-the-modern-world/
你就是你吃的–圖片來自http://www.collapsingintoconsciousness.com/healing-the-toxicity-of-the-modern-world/

你的教養重點,反映你的價直觀!
真理就好像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公式一樣,複雜的道理都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展現出來。而且不管用甚麼方式證明,結果都是一樣的。
你的小孩子為什麼不吃水果,不吃蔬菜?因為,他的父母不喜歡吃蔬菜,不喜歡吃水果!
你的小孩為什麼討厭某種食物?因為,他的父母親也討厭這種食物,甚至餐桌上從來沒有出現過某種食物。
這些現象,可能身為父母親的人都觀察到了。但是缺乏確切的證據,科學家的工作就是把我們知道的,感受到的,研究一下,然後提供給我們更準確的數據,讓感覺往事實更進一步。
“食慾(Appetite)”雜誌,聽起來感覺不怎麼科學是吧,但它真的是一本專業的科學期刊。
科學家腓力肯(Carine Vereecken)針對1611個為人父母者做出問卷調查,問卷內容包含詢問父母親的蔬菜水果攝取量、父母親的教導方式(引導式/放任式)、父母親對於食物攝取的教導方式(父母為中心/小孩為中心)、小孩的人格特質(害羞/情緒化/社交型/固執/活潑)等變因,來探討決定小孩子攝取蔬菜以及水果量的因素。
統計結果發現就如同標題這麼的簡單,決定小孩子蔬菜以及水果攝取量的最大關鍵因素是父母親本身的攝取量,如果父母親自己不喜歡吃,小孩子攝取量就降低。
而第二個決定因素是對於食物的負面感受,當然小孩子對某種食物厭惡排斥,自然就不會食用,但是這樣的厭惡或排斥感,同樣的也是跟父母的習慣相關的。

2015-01-07_1146

而且小孩子的食物攝取傾向,也是沒辦法勉強的。你可能覺得自己不喜歡某種食物,但是它確實是相當讚的,就勉強小孩子。結果,研究卻發現這樣的行為,反而增加了小孩子對這種食物的排斥與厭惡,這是勉強不來的,而且就算小孩就範,這樣的方式也破壞了小孩子自己自主的飲食習慣。
小孩子不吃該怎麼辦? 結論就是不要再與小孩戰鬥了!
你想要小孩子吃甚麼,自己就先吃甚麼吧,你希望小孩子喜歡吃水果,自己就多吃水果吧。
這樣的結論,簡直就像聖經說的

提前 4: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資料來自:

Vereecken, Carine, Rovner, Alisha, & Maes, Lea. (2010). Associations of parenting styles, parental feeding practice and child characteristics with young children’s 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Appetite(55), 589-596.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