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想要我多吃蔬菜,先看過周星馳”食神”好嗎?

食神

食神:還是零分。
楊師傅:為什麼?
食神:因為太醜了。
楊師傅:不可能的,我的禾花雀可是百中挑一的,無論身材、相貌,都是一等一的。
食神:我指得不是禾花雀,我指的是閣下。
楊師傅:說我醜?喂,我醜不醜關菜什麼事啊?
食神:有事。試問見到閣下尊容,誰還有胃口來吃東西呢?所以我連看都不敢看你。
楊師傅:(哭)難道醜也有罪嗎?
食神:有罪。作為一個廚師,當然要考慮到顧客最細微的心理。

沒錯,想要小朋友多吃蔬菜水果,就要考慮到食客最微妙的心理!

為什麼小朋友蔬菜水果攝取量不足? 經過丹麥的調查一般10歲的小朋友一天必須攝取蔬菜水果的量是600公克,蔬菜和水果個300公克。但實際上丹麥小朋友一天卻只吃157公克的水果以及87公克的水果。

為什麼會這樣?

決定小朋友日常多吃蔬菜水果的因素有兩個:可用性(Availability)以及可取得性(Accessibility)。
可取得性就是蔬菜水果放置的位置是否小朋友可以拿得到、是否隨時都可以拿到、是否經過處理,使得小朋友隨手就可以取得食用,所以不用削切、剝皮的水果會比需要削切以及剝皮的水果更能增加小朋友的攝取量。同時食物的外表以及大小也占有相當大的決定因素。小朋友對於蔬菜水果的引起的視覺刺激比大人敏感,因此蔬菜水果的顏色、外表以及數量等因素,都是引起小朋友注意力並且進而增加攝取量原因。所以簡單說在蔬菜水果界,小朋友們絕對都是外貌協會的成員。
這可不是推想的,是經過實驗數據證明的。丹麥營養學家利用某小學138個9-12歲的小朋友做實驗。
食物形狀
盤子裡面有紅蘿蔔、小黃瓜以及紅椒,你會吃哪一盤呢?上面橫排是比較小的食物,下面橫排是尺寸比較大的食物。而每一個直排就分別將食物切成不同型狀或是不切。
如果是你,你會吃甚麼呢?如果就大人來說的話,可能會拿不切,大的食物,因為不切,大的食物符合食物攝取的可取得性,拿著就走。

但是小朋友就是想得不一樣!
蔬菜形狀 2
從圖表來看,你一定發現有”形狀”一定比整顆蔬菜有吸引力,有造型的一定比沒造型的更有吸引力,而且”星形”比”條狀”更具有吸引力。所以蔬菜的攝取量依序是星形>條狀>片狀>不切。
很有趣的結果對吧,沒想到進食和視覺刺激也相關。

這有趣的現象,也讓人想起聖經曾經有過這樣的記載,間接明白原來聖經的描述的是有道理的,讓人對於聖經的描述印象更加深刻。

創 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夏娃抽吃禁果的原因除了蛇的誘惑之外,也包含了那果子”好作食物,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假設那果子”不方便吃,又醜陋,味道又不佳”可能蛇再怎麼苦勸,夏娃都不會吃的。
我想這樣的體會,對於長年勸、誘導或逼迫小朋友多吃蔬菜水果的父母親一定是心有戚戚焉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