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誌大條了! 在木乃伊面具中發現第一世紀的馬可福音抄本?

在木乃伊面具中發現馬可福音
在木乃伊面具中發現馬可福音

最近英國國際商業時報(IBTimes)報導在一個木乃伊面具中發現了世界上最早的馬可福音抄本。

在埃及位高權重的人的木乃伊面具是金子做的,但是一般財力不如王公貴族的人的木乃伊面具是用草紙做成的。但就算草紙已經是比金子還要廉價的物資,也是取得不易的,所以草紙雖然被寫過,還是被重複利用製作成木乃伊的面具。這樣重複使用草紙的行為,卻無意間保存了可能是最古老的馬可福音。

報導根據學者的推估說這一個馬可福音抄本大約是西元九十年之前左右的抄本。如果這是真的,那真的是非常的了不起的。因為教會傳統認為馬可福音是在西元65年到75年間寫成的,而目前除了這一個木乃伊面具中的馬可福音,馬可福音現存最早的抄本是切斯特比替抄本(Chester Beatty Gospel Codex, P45),這一抄本大約是西元250年左右出現在埃及。所以如果這一個木乃伊面具裡的抄本是真的,代表了這一個抄本是在馬可福音成書之後的幾十年間就有的,那是非常接近原始文件(使徒馬可親自寫的那一篇)的抄本了。如果是這樣將可以更確定原始馬可福音的經文樣貌。

大發現對吧,但是事情可沒大家想得那麼簡單!

其實這一份文件最早是在2012年左右就在一場辯論”新約經文是否是可信的?”的辯論當中被提出來,後來又在新約學者克雷格伊凡斯(Craig Evans)在一場辯護新約經典的演講中被提出來。所以他不是新聞,反倒是兩年前的舊聞,只是最近又被拿出來報導。但是幾乎轉載的中文報紙都沒把這一個過程說明清楚,只除了”醒報”之外,其他報紙幾乎都把這一消息當作是確定的事情來報導或是節錄報導。

但是伊凡斯教授本人再接受採訪確認時,卻說他本人並沒有見過這一份抄本,也沒見過抄本的相片。克雷格伊凡斯教授的研究興趣主要是研究聖經經文的流傳現象,所以當他演講時用這一份文件當作演講例子時,他說的話比較是傾向說”如果這抄本是真的的話,那代表馬可福音很早就被當作一本書來流傳…”。這一位伊凡斯教授本人是個相當嚴謹的新約教授,他本人並沒有主動接洽媒體,而是被採訪時,他用謹慎的語氣說”如果是真的….”,結果媒體就報導”這是真的…..”。

當然真的還是假的都還在研究當中以及辯論當中,但是截至目前為止,針對這一個新聞我們可以知道事情是

* 抄本的細節是模糊的,沒有人知道抄本的來源,除了與有抄本的研究單位(Green Collection)之外,沒人看過。
* 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有關於這一個抄本的學術論文被發表,原本是預計2014年要發表,但是現在可能要延遲到2017年左右。
* 任何能夠看過或是研究這一份抄本的人都已經簽定保密合約,所以不會有任何確定的消息會洩漏出來。

這一份抄本的研究鐵定會繼續下去的,但是,如果這份抄本是真的,那這一個事實本身就很了不起了。

想一想,在西元90年左右(這一個古老抄本被預測的年代)有幾個基督教教會呢? 根據學者(參考資料一)的估計到了西元100年左右,如果全羅馬帝國人口有六千萬人的話,基督徒人數是7,530人。按照考古研究,當時的基督徒聚會都是在某個有錢家庭當中聚會,受限於建築物的容積,這樣的家庭聚會,人數大約是30人左右。所以,採取最寬容的量來計算,大約需要有251本馬可福音,來應付古代每一個聚會點需要一本抄本做為聚會時大聲朗誦的用途。但是251本馬可福音散布的區域是擴及整個歐洲的,那麼在埃及區域,在一個不是很富有的埃及區域(很不富有的推論,是因為面具是紙做的,而不是金子),哪這些地方會有幾本馬可福音呢? 想都知道數目一定非常少,所以如果這一個抄本真的是第一世紀的,那就代表在這麼稀少的抄本數目下,竟然還有一本被拿來黏成面具給死人用。
這機率實在太低!不過這可能也因此顯示出一些現象。顯示擁有這本抄本的教會,不是被羅馬政府抄家,不然就是聚會的人靈性實在太低落了,唯一的一本常常拿出來朗誦的抄本竟然遺失了。另外,埃及的殯葬業者可能誤解聖經說耶穌的道是生命的道理這句話的意義。因為耶穌的道是生命不是糊在臉上就可以得生命的,是聽了耶穌的道,領了耶穌的教,之後活出符合聖經原則的生命才叫做重生。
這份古老的抄本雖然還沒確定,但是馬可福音書裡面的福音意義卻是確定的,那就是十架讓人重生的道理。

可 8: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參考資料:

1. Stark, R. (1997). The Rise of Christianity: How the Obscure, Marginal Jesus Movement Became the Dominant Religious Force in the Western World in a Few Centuries.
2. http://www.ibtimes.co.uk/mummy-mask-found-contain-oldest-known-gospel-first-century-ad-1484086 英國國際經濟時報報導
3.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126/549197/ 台灣蘋果日報報導(想不到,蘋果也會報導這種文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