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到外面罰站—食科小尖兵冬令營後續

小小餅乾師傅
小小餅乾師傅

為期三天的冬令營終於結束,活動就如同事先預期的,是非常的充實並且精彩的。所有的小朋友經歷如何親自製作培養細菌的培養皿並且將自己手上的細菌培養在培養皿上面,從每個人看到培養皿上面菌落的噁心表情,可以清楚的了解”飯前要洗手”這樣的概念應該會印在這些小朋友的腦海裡一陣子了。
除了養菌當然也要了解如何殺死細菌,所以小朋友們也製作了專屬於自己的噴霧以及凝膠式的茶樹精油乾洗手,許多小朋友非常的有創意,將自己製作的乾洗手取名為”無敵殺”、”一次絕”以及噴了細菌就白目的”白目噴”。甚至有的小朋友還將自己的瓶子裝飾得美美的。
如果父母讓小朋友參加冬令營的目的,是為了讓小朋友學習新技能、或是增加寒假的經歷,那這一次的冬令營確實是達到了這樣的目的。但是,如果父母的焦點是希望小朋友參加冬令營可以增進與人的關係,學習如何與大人與同儕相處的話。那有些我觀察到的現象或許可以提供給每一個讓小朋友參加冬令營的父母作為參考。
下次參加營隊的時候,一定要跟帶隊的老師多花點時間聊一下,多關心一下自己的小孩子在班上的情形。
我相信盡責的營隊老師一定可以提供你非常多小朋友的資訊。因為小朋友參加營隊的學習是全方位的。不僅是活動內容而已,還包含了許多的人際互動細節以及品格的展現。很可惜三天的營隊期間,主動問及小朋友的狀況的父母有點少,感覺上每個人都是來匆匆去匆匆,甚至在每一天的活動結束之後,小朋友又趕著到另一個行程了。
忙碌的行程,真的讓學習的效果失色不少。

而父母也因此遺漏了不少從第三者客觀觀察小朋友的回饋。
因此,你可能不知道,你的小朋友因為罵髒話被罰站了!
你可能不知道,小朋友因為不守規矩被罰站了!
你可能不知道,小朋友根本不會主動打招呼!
你可能不知道,小朋友太在意競爭,而忘了合作並且幫忙別人的重要性。
你可能不知道,他整天不講話,只做自己的事情,或是跟自己剛好報名的同校同學整天黏在一起,不怎麼與其他人互動,失去了培養與人互動的機會。
你可能不知道,小朋友已經參加過太多類似的活動,所以變得不尊重也不懂得有禮貌。
當然也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發生,如果你多停一下,多問一下,你將會獲得許多可以及時讚美以及馬上肯定你的小朋友的訊息。
有的小朋友很成熟,很懂得照顧比較小的小朋友。
有的小朋友很聰明,很有想像力,對於老師問的問題能夠提出自己的解答(雖然答案大部分是錯的)。
有的小朋友很順服以及體貼,很願意幫忙。
有的小朋友很喜歡分享,說了很多自己喜歡的事,做過的活動。
假期的活動可以有很多,但是活動不應該只是活動內容的進行,如果能夠有更多的回饋與互動,那參與活動一定會獲益更多,也讓小孩子獲得更多的教育機會。

營隊的花絮

喜樂的餅乾師傅
喜樂的餅乾師傅

營隊好夥伴
營隊好夥伴

努力拌麵糰
努力拌麵糰

裝飾餅乾是女生的拿手項目
裝飾餅乾是女生的拿手項目


紳士與淑女的特訓


自己的餅乾,自己做,自己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