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小孩都瘋跑,台中港全國英雄路跑活動

P1040695

這種全民喜愛路跑的現象怎麼開始的,是從每一年電視廣告ING安泰台北路跑,還是國道馬拉松開始的呢? 如果有興趣探究的話,說不定還可以成為一個學術論文的好題材,可以廣泛的討論路跑的各種面向。
但是不管怎麼開始的,現在的確是非常盛大、廣泛地在各個地方、各個階層、各個年紀開始了。根據新聞報導說明,去年(2014年)就有400多場的路跑賽在台灣舉行,有彩色跑、超人跑、殭屍跑…各式各樣的跑,整個台灣真是地無分南北,人無分男女老少,全部人都在路上跑了。

就因為這樣,我們全家人星期天也到台中港參加了全國英雄路跑。

這真是瘋狂的舉動,就為了到台中港跑個幾公里,許多家人遠從花蓮、台北、新竹各地前來共襄盛舉。我說全家人一起參加,但是我們都不同姓,來自不同原生家庭,因為來到教會成為神的兒女,就算是一家人了。這一家人不誇張,一號召竟然有89個人參加這一次的路跑。號召的弟兄原本就喜歡跑步,加上如果報名人數可以累積五十人報名的話,主辦單位會送一台跑步機。主辦單位送的這一部跑步機將成為新竹國際基督教會轉換新聚會場地的禮物,所以這跑步機可算是跑步健身之外,另一個充滿情義的強烈誘因。
就這樣原本每個人都回覆號召的弟兄說:”如果50個人還差一個人的話,通知我,我一定加入!”但沒想到大家是這麼熱情,從最小三歲開始,人數一下子就超過五十人,甚至到達差一點就可以拿兩台跑步機的人數。
有句話說”無情吃糖也苦,有情白水也甜”,一群有情義的人聚在一起做甚麼都是有趣的,即使是路跑這種勞力的苦差事,也讓每個參與的弟兄姊妹充滿回憶。能夠有這樣的回憶是天生的嗎? 是只要號召集合就可以完成的嗎?事情當然不會這麼簡單,能夠擁有彼此相愛的關係,能夠看見需要就想要滿足,都是因為基督的愛激勵每個人。
不管我們擁有多少,當每個人都願意拿出一點點心意的時候,神就利用這一點點的心意擴大,擴大到可以充滿每一個人,就好像耶穌在曠野利用僅有的五個餅與兩條魚卻餵飽五千人,讓五千個人都充滿了。美好的回憶都是這樣擁有的,就是每個有情義的人在參與回憶的過程都多放一點心進去,回憶就更豐富了。
台中港的路跑是充滿回憶的,因為教會有許多的小朋友參加的是人生的第一場路跑,在父母的陪伴下堅持地跑完3公里路,在眾多的小同儕陪伴下完成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路跑。當中也發生了危險的狀況,教會中的一個家人跑步竟然途中發生休克現象,整個人心跳停止暈倒在地。非常感謝周遭的陌生人即時的急救,以及主辦單位的完善預備,雖然命危,但幸運的搶回一條生命,連急救的醫生都說這是幸運的。

聽到幸運,就讓人肅然起敬,因為生命真是太寶貴,也太脆弱,稍不注意可能就無法彌補,還好這次驚險的渡過危險!

除了這次的緊急事件令人印象深刻,路跑雖然單純,但也看到許多事,讓人不禁想到很多有待思考與觀察的。

從每次路跑的人數不斷的攀升,讓人好奇,我們的生活究竟是太無聊,還是太喜歡運動?
我們不斷的強調自我的完整與獨立自我的追求,卻又反其道的一直參與各種人群擁擠的活動,跨年倒數、排隊吃美食、搶買新手機…..我們是太空虛,還是太沒定力,只要看到人多就想參加? 還是事實告訴我們,我們的自我應該包含他人的存在,才能完整,需要與人互動,需要關係彼此扶持,彼此鼓勵才是我們內心的渴望?
另外,看著路跑的各種裝備,讓我想到,我們是單純的享受運動,還是讓運動廠商享受我們,成為各種運動用品的測試員,大會已經有晶片紀錄你的成績,何須又自己帶呢? 路跑是自己與馬路的戰鬥,激勵你的音樂自己聽就行了,不用帶擴大機在身上播送給周遭的人,讓別人專心與自己的心跳聲和耳邊風聲與自己對話好嗎?
路跑結束,休息場地垃圾散落,餐盒、水瓶到處放,活動廁所塞滿垃圾,我們慢跑得到健康,卻讓環境不健康了,跑步很累,意志力耗盡,有些事沒注意。
下次多保留點體力與毅力保護好環境,你健康,環境也健康,一定會更有意義!


教會小朋友的第一次路跑賽

P1040667

P1040671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