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課,讓你擺脫”白目”地雷

清華大學馬偕醫院魔法志工隊合照
清華大學馬偕醫院魔法志工隊合照

如果可以選擇,你想要和一個高智商,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不管你說甚麼,你問甚麼,他都可以頭頭是道跟你分析問題的本質以及可能的解決方案。你想要和這樣的人相處一個早上? 還是你想要和一個聰明跟你差不多,但是體貼、主動,為人親和很想聽你分享感受與關係的人相處一個早上呢?

如果是我的話,我選擇和體貼、主動願意親合的人相處一個早上。

因為我是個平凡人,平凡人遇到的大多是平凡的問題,很少有大問題。甚至我的生活問題,根本就是聰明的人或是自以為聰明的人造成的,所以應該避免和太過聰明的人在一起。
有心理學家說,我們平凡人生活碰到的問題,有高達百分之四十幾是解決不了的。
在這麼多無法解決的問題底下,高智商不可靠,還是一個體貼、主動、具有親和力的人真的是比較有幫助的。有人陪伴感覺帶給有困難的人一種激勵的感受。有人關心你、有人愛你,雖然問題目前解決不了,但是至少獲得繼續堅持的動力。有了希望,人也就沒那麼的苦惱了。

目前對於智商的看法,認為人至少有三方面的智商表現。
學業智商 (Academic Intelligence)、經驗智商 (Experience Intelligence)以及情境智商 (Contextual Intelligence)。每一種都是重要的,但是處於多工、跨學科的環境以及整合的時代,情境智商變得更加的重要,因為這種智商展現的是一個人隨著碰到的事以及碰到的人,如何察言觀色、見微知著,並且運用這些觀察隨時改變自己的態度與作事方法。這是一種知人、知己的智慧表現,更白話的講,就是”不白目”的智商。

人生在世活久了,你就知道,有些人惹人厭、或是不想跟他合作、不想把好東西給他、很想說但是不想跟他說,就是卡在”人白目”這一個關鍵上。就像高人說過的,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白目”導致人生不順,情感受創,失眠又憂鬱。
而人生在世要面對的人情世故的複雜度,簡直就是一腳踏進”白目”地雷區,一不小心就爆,爆了就當機了,不是你讓人當機,就是別人讓你當機!

可能感受到這樣的危機,目前清華大學就極力的推廣服務學習課程,目的就是讓更多人能夠從服務他人,增進與人互動的機會,進而提高情境智商,降低白目指數。情境智商最重視的臨機應變是必須要有場景的,沒有臨時狀況,怎麼訓練的出來?所以服務學習課,也是學習服務課(期初分享,王筱芳老師的標語)。首先,服務是需要學習的,要學習瞭解服務對象的需要與感受。老人與小孩不同,健康人的心理與病人不同;還要瞭解服務的場合,醫院與老人中心不同、愛滋病收容中心與單親家教班不同,需要學習表達不同的關心話。
學會專業的服務技巧,再來就是學習服務了。透過實際服務別人,磨練自己對人的觀察、體會人的需要,以及透過滿足人的需要建立關係。

新竹馬偕醫院兒童病房的魔法志工隊,感謝清華大學服務學習課的安排。這真不是客套話,參與幾次學校服務課的說明,更感覺到這一個服務課程負責團隊的認真與勤勞,學期還沒開始電子郵件就猛催,從開課說明、服務學系課程審核與規定說明,還有期初一定會邀請在志工方面非常有經驗的人回來校分享,學期後還要有期末的果展現。照學校這種認真安排的精神,若有人質疑讓學生做志工是幫外面的團體找免費的工讀生,或是浪費學生讀書時間,其實是誤會了。
做志工付出給人真的是快樂的,而當志工也絕對是個快樂的服務學習過程。

P1040651

認真學習分享,練習志工親和力
認真學習分享,練習志工親和力

上場囉,馬偕兒童病房服務
上場囉,馬偕兒童病房服務

用剛學會折氣球狗,鼓勵病童
用剛學會折氣球狗,鼓勵病童

這笑容不是裝的,是服務後,內心賽發出來的
這笑容不是裝的,是服務後,內心賽發出來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