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靈修–這到底是誰的故事 (上)?

王施恩於以斯帖
王施恩於以斯帖

光只是閱讀聖經,跟仔細的研讀聖經是有點不一樣的。兩種閱讀模式對於門徒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在一個新平氣和、寧靜的時間翻開聖經,單純就是聖經與我,讓聖經的話語自然的流瀉而出與我們對話,讓我們的心靈與神的話建立關係,讚嘆上帝智慧的精妙,是培養門徒靈性成長不可或缺的時間。
而有些時間,除了聖經與我之外,還有其他幫助我們了解聖經的工具,比如聖經字典、地圖、專家所寫的解釋聖經經文的專著。因為要仔細看每一段經文的意義,當然閱讀的速度就會緩慢很多,但也幫助我們更加了解經文的文化背景與意義,甚至因為同一段經文看了許多人的說法,不知不覺當中也默默地背了經文,讓經文成為我們腦子的一部分分不開了,成為我們時常咀嚼意義的材料。甚至成為日後,當我們面對經文相同處境時,自然而然跳出來幫助我們、激勵我們、幫助我們抵擋誘惑的武器。就好像耶穌在曠野40天的禁食,面對魔鬼的誘惑,耶穌自然而然的引用申命記的經文來回應魔鬼的挑戰。我們不是耶穌,祂自己就是真理,是全知的。面對神的話,我們想要了解,勢必要更常研究、更仔細想透。
不認真去親自體驗,並且努力找到出口的,就不會真正成為自己的血肉!

閱讀以斯帖記,如果你從頭到尾一遍又一遍的閱讀,或許你會有這樣的提問,那就是以斯帖記到底是誰的故事?雖然這一個故事名稱是以斯帖記,理所當然應該是紀錄以斯帖的事蹟,這一個故事確實記錄了以斯帖。但是我們也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有一個主角的篇幅其實比以斯帖都還要多,而且他的行動更具有影響整個以斯帖記的故事走向,如果他不允許的話,那以斯帖的故事發展可能會是另一個不同的面貌。

這一個人是誰?

那就是從篇首即出現的亞哈隨魯王,亞哈隨魯王的篇幅最多,從篇首到結尾都是講亞哈隨魯王的事。因為他出現的篇幅,把這一個故事換個名稱叫做亞哈隨魯王記,也應該是可以的。
當我們從這一個角度看以斯帖記的時候,我們會發現
1:1-3 亞哈隨魯王大有權柄,統管幅員遼闊的帝國
1:4-8 他的威榮極端的興盛,竟然光宴會就可以舉行180天
1:8 因為他的權柄極大,在他的允許底下,他可以臣民”讓各人隨己意”
1:12-20 他絕不允許有違抗他旨意的行動
1:21-22 他是最後做決定的人,而且他的決定影響力擴及全國,沒有一個人可以違背。所以以斯帖記感覺極力的用文字來烘托出王的無上權柄。詔書是通行全國的,沒有一個地方不達到;詔書文字是各族方言,沒有一個人是不被告知的。
第二章 整個波斯王國都是亞哈隨魯王的,所以他有權從中得到所有的利益,並且不用考慮人民的意願。
2:17-23 王的喜愛、恩待、廢后、立后與賞罰都是他自己的決定!
第三章 王決定在十二月十三日殺光以色列人
5:3 亞哈隨魯王的權柄極大,想要隨時賜半個國給誰都可以。
6:10 亞哈隨魯王想到要賞賜誰,就可以馬上賞賜誰。
7:7 王發怒,所有人的生命都掌握在他手中。在這一次王的發怒,哈曼被殺。
第八章 他是最後做決定的人,而且他的決定影響力擴及全國,沒有一個人可以違背。王的命令拯救以色列人,殺光以色人的仇敵。
第九章 王的意旨被執行,以色列人的仇敵全被殲滅
第十章 呼應第一章開頭,重新描寫亞哈隨魯王的無上權柄,”旱地和海島的人民都進貢”,”他以權柄能力所行的…”

當我們閱讀以斯帖記不要太快的進入”熟悉”模式,每一次都打眼光放在以斯帖或是末底改身上,轉而將目光放在亞哈隨魯王身上時,我們會發現甚麼呢?身為門徒,我們當然都自然的認為整本聖經都是神的故事,不是以以斯帖的故事,是神藉著以斯帖來透露祂自己。所以如果以斯帖記改成亞哈隨魯王記,那神又要告訴我們甚麼呢?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