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靈修–這到底是誰的故事 (中) ?

宣布普珥日
宣布普珥日

如果一遍又一遍的閱讀以斯帖記,我們很難忽略故事的另一個主角亞哈隨魯王的份量。從上一篇文章的整理,我們可以發現以斯帖記引導我們從一個遠大的角度來看發生在四個主角之間的互動,故事的開頭就先說明亞哈隨魯王的權勢有多麼的大,他統管權波斯127個省分,幅員是從古實(埃及)到印度,他舉辦的宴會可以長達半年,宴會中所有的貴冑群集。光是想像就可以了解亞哈隨魯王擁有多大的影響力,暗示他的決策,絕對是影響所有人的人生的關鍵!

從經文的敘述,也可以證明亞哈隨魯王的決策是關鍵,因為衝突來自於他,而解救也來自於他。從經文對他的描述來看,亞哈隨魯王很可能是一個隨自己情緒而任行的領袖。他營造一個讓人極樂享受的氣氛(1:8);他一時性起想要展示自己妻子的美貌,一時憤怒就廢除皇后的地位 (1:12)、一時性起就寵信哈曼,他寵信哈曼,吩咐所有的人都要跪拜他,這也種下末底改和哈曼的衝突種子 (3:2),但一時憤怒就殺哈曼 (10:9)。並且在眾多的選妃中,他見到以斯帖就喜歡以斯帖(2:17)。寵信哈曼或是喜愛以斯帖似乎都是說不上原因的,只因為他想要這麼做。

同時經文也可以看得出來,他與帝國臣民的關係是隔閡的,導致他的決策是混亂的。他聽從哈曼的建議要滅除以色列人 (3:8);同時卻又榮耀末底改忠心拯救他的生命 (6:10),亞哈隨魯王如果稍微調查一下他要獎賞的人的身家,就可以了解末底改,竟然就是他要滅絕的以色列人之一,就不會有出現這種既要滅命又要獎賞的混亂處境。任何有感覺的人,如果是末底改的話,內心一定是無比的衝突,身為亡國奴真是豬狗不如,要殺就殺,要賞就賞,完全沒有脈絡可循。

從種種的跡象可以明白,亞哈隨魯王的決策是真正的關鍵。導致以色列要被滅種的危機是因為他寵信哈曼,因為王吩咐所有人要跪拜哈曼。哈曼因為與末底改的衝突,隨後獻計要殺害所有的以色列人。而亞哈隨聽從哈曼建議,竟然認為散佈全國127省分的以色列人都是對於帝國無益的,所以去除也沒有關係!隨後又因為寵愛以斯帖,聽從以斯帖為以色列人的說服,認為其實以色列人是對帝國有益的,殺光他們對王是極大的損失。隨從這樣的脈絡,讀者幾乎可以確定以斯帖記其實可以完全改名為亞哈隨魯王本紀,因為他才是真正的主角,沒有他,這一個故事幾乎是不會發生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樣的故事要告訴我們甚麼呢?

在以斯帖記裡面,有一個隱藏的主角,在以斯帖記裡面完全沒有被提及,這主角就是全能的主宰神。如果從亞哈隨魯王的角度來看以斯帖記,以斯帖記可以說是兩王本紀,敘說的是地上的王,與天上的王的故事。而天上全能的王才是真正的王,地上的王,是祂的工具,是神實行祂拯救計畫的工具。雖然真正的王是隱藏的,但是卻透過地上的王,完成祂所有的拯救旨意。

所以,地上的王其實是天上的王的暗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