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靈修–這到底是誰的故事 (中-二) ?

古代書卷
古代書卷

地上的王是天上的王的暗示! 以斯帖記或許真正的主角是尼布甲尼撒王!

所有王的作為,甚至是任意而行的行動,都可以從文章中得到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的暗示。包含廢除皇后、另立新后使得以斯帖可以進到宮中,沒有廢后就不會立后,以斯帖有不會到皇宮中;寵信哈曼,使得以色列人的敵人可以完全的曝光,甚至因為原本王的命令的原因集結起來要在各省殺害以色列人的人,反倒被以色列人標定然後除滅。沒有哈曼的驕傲,就不會和末底改衝突,也不會後來敵人全被以色列人殺光。王配合哈曼所做出的第一道要殺害全以色列人的命令是在亞哈隨魯王十二年正月發出的,預計要在十二年十二月十三日把以色列人全滅了。但是因為末底改和以斯帖的努力,王在十二年三月二十三日的時,另外發出一道保護猶太人的命令,讓猶太人可以聚集起來保護自己,甚至可以反擊滅除要殺害他們的人。到底有誰是對以色列人有敵意的?以色列人怎麼可以辨別呢?還是根本沒辦法辨別,只是時候到了,以色列人自己造冊把平常看不爽的人,一次給剪除了(這是另一種可能)。還有到底有誰對以色列這麼的不爽,一月發出可以在十二月攻擊殺害以色列人的命令,然後三月發出以色列人可以在十二月反過來殺害要攻擊他們的人,結果這一個事件以色列人竟然殺了全國七萬五千多人,原本要被滅種的,卻反過來使敵人滅跡了。

敵對猶太人的人,你們是不收信的嗎? 已經預告九個月,如果出來殺以色列人就會反被殺,你們是昏頭了嗎? 仇恨有這麼大,讓你們這麼不理性,以色列人都拿到牌照可以殺你們了,你們還出來被殺? 還是敵人太驕傲了,根本不把以色列人看在眼裡,以為以色列人實在太弱了,隨便都贏,所以明知道會有衝突還出來製造衝突? 這實在太不合理了,安排的太好,凡人覺得不合理卻發生的事,門徒都有默契”這一切都是耶和華的陰謀”。讓人不禁想到申命記中,當以色列人還沒有進入迦南地時,神再一次頒布律法時,預告” 申12:29 「耶和華-你上帝將你要去趕出的國民從你面前剪除,你得了他們的地居住”。戰爭還沒有發生,但是神卻說神會剪除迦南人,好讓以色列人得土地,以色列人的戰爭一定會得勝的,因為神已經預先剪除迦南人了,雖然這時候迦南人都還活著,但是在神眼中已經被剪除了。這好像拳擊賽,雙方都還沒有上場,但是我方教練跟選手說,放心上場我已經把他”剪除”了,雖然剪除的方式選手是不知道的,但是這選手一定是信心倍增感覺穩贏的,自然動作還有戰術一定是非常的流暢與充滿信心。

地上的王是天上的王的暗示,這樣的主題常常可以在舊約中發現,當以色列人想要力自己的王時,耶和華勸撒母耳說:以色列人想要立自己的王,不是厭棄撒母耳,是厭棄耶和華,所以才需要”新王”。而以色列開始有王,掃羅、大衛、所羅門..等王權,如果沒有神的許可與應許,王位也都沒辦法繼續維持下去,甚至連非以色列的王都在主宰全宇宙的耶和華的統治下成為神的工具。所以聖經才說連巴比倫王都是神的僕人!

耶 25:9 我必召北方的眾族和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這地和這地的居民,並四圍一切的國民。我要將他們盡行滅絕,以致他們令人驚駭、嗤笑,並且永久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

所有的王的權柄都是神的設立的,所有的王都是神的工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