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華單身會議回顧 (三)–怎麼看聖經呼召?

現代職場與聖經呼召的不同

如果我們仔細看聖經,我們會發現,聖經神的呼召從來都不是呼召我們投入哪一個職場當中,反而是投入一種生活方式,投入一種人生的階段。相較於現代社會對於呼召是熱情投入自己喜愛的事,並且發揮自己的天賦造福人群來說;從聖經的例子來看,神的呼召人投入的事,對於當事人來說,都是不怎麼有趣的事。

亞伯拉罕被呼召時,必須放棄自己已經建立好的生涯基礎,離開自己的本族、本地、本家,開始展開千里跋涉,而他最後完成的事情,只是安全抵達神要祂去的地方而已;

摩西被呼召時,是推託與不願意的。他放棄了王子的身分,變成遊民的領袖,甚至飽受這些遊民的抱怨以及攻擊,最後也沒辦法進入應許之地;

但以理被呼召時,是要拒絕統治者的賞賜,過一個不被慾望左右的生命。

這些呼召,坦白說都是讓人感覺不怎麼有趣,而且被呼召的人,很多人也不是發揮自己的天賦。

耶利米傳揚神的話,卻被同胞反對,一再忍受打壓、鞭打以及監禁,這應該不是他的天賦吧;

何西阿被吩咐要娶淫婦歌蔑為妻,以此來譴責以色列人背棄神的罪。娶淫婦為妻,應該說不上是發揮天賦的最佳人生目標吧;

約伯歷經喪妻、喪子,產業化為烏有等人生苦難。應該沒有人很想發揮"嚐盡苦難然後堅忍一生"的天賦吧;

那造福人群呢? 聖經人物被呼召的時候一定都有這種期望,但是聖經卻說,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是懷抱信心,但是看不到自己的貢獻結果而死亡的。

希伯來書 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

綜觀上面的觀察,我們可以發現聖經中的呼召和現代職場對於呼召的觀念是很大的不同。因為聖經的呼召不是要人投入一個職場,而是放棄原本的身分與生活,敬虔地投入一種新的身分,新的生活!

而投入的新身分是–從今以後成為神的子民;投入的新生活是–放棄多神的信仰,或是自尊自己為神的信仰,轉而崇拜唯一的真神耶和華,遵守祂的命令,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實現祂的命令。

出埃及記 19: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5 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新身分﹑新生活不是一種虛無飄渺的認定,而是真真實實的日常生活,也就是人生。因為感覺理想,感覺美好鼓起勇氣做對的決定是了不起的,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每天都堅持!

每天的日子竟然就是聖經的呼召最厲害、最明顯的試驗場。

在電話接不完,信件回不完,職場霸凌欺壓事件不斷,你昇我下的失落感中,我們是否還能保持希望嗎?

面對街頭成雙入對,媒體不斷鼓吹愛情美好的畫面,新聞報導卻不斷播報單身受歧視,受冷落的新聞,放假的單身生活成為最大的人生挑戰,面對這樣的孤單,我們還能喜樂嗎?

物價、房價上漲,努力工作卻只能窩居陋室;地鐵站、網站,隨處可見的名包、名車、知名電子產品的廣告,不可否認的樣樣東西都是好的,擁有的話,那是更好,誰不想要有隨心所欲的消費能力呢? 但是面對銀行戶頭數字,卻是卑微到不能再卑微,我們還能有信心嗎?

面對聖經的呼召,我雖知道它要成就的美好,無奈生活卻是種種的挑戰,我們要怎麼辦呢? 

人面對困難當然是要倚靠神,神是憐憫的神,神既然給人呼召,也幫助人完成這呼召,因為祂是我們信實的倚靠!

 詩 28:7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他就得幫助。 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聽看看大家的心聲與祈求

 

 

 

一起把重擔交給神
一起把重擔交給神
專心倚靠神
專心倚靠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