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華單身會議回顧 (四)–滿足社會的呼召

聖經呼召與現代職場呼召的出發點有極大的不同,職場的呼召追求的是完美的自我實現,但是如果要完成聖經中的呼召,被呼召的人有時候甚至是要犧牲自己的職場生涯的!

雖然有極大的不同,但是還是有共通性的,共通性就是我們的一生就是我們實踐呼召的期限,甚至聖經呼召的時間其實是遠超過職場的。在職場會退休,但是人生是不會退休的! 另外一個共通點就是,我們生活的宇宙(宇宙好像很大,別忘了有些人是太空人、宇宙物理科學家)就是我們施展呼召的場域,所以不要以為聖經呼召是虛無飄渺的,反而是腳踏實地的呼召,不在天上,不在陰間,是深入我們生活的土地的。不僅深入也是寬廣的,從歷史的例證來看,聖經的呼召是比職場呼召的展現區域更加的寬廣! 愛丁堡大學科學專業畢業、1924年法國巴黎奧運會400公尺金牌、200公尺銅牌,這樣的資歷在職場上應該是甚麼樣的職位? 應該從事甚麼樣的營生呢? 可能是英國運動明星、老師或是運用名氣成為商人或是政治家,侷限於一個範圍的職涯…? 但是貝神呼召的人,是超出你想像的範圍的,以上的資歷是艾瑞克李鐸 (Eric Henry Liddell),當他回應神的呼召時,他從蘇格蘭到中國河北傳福音,從名滿天下的運動員到衣衫襤褸的傳道人,最後喪生在山東濰坊的樂道院集中營,以傳教士、異鄉人的身分死在中國!

神的呼召是引領 人進入一個新身分以及一個新的生活模式,這是日常生活。這種日常生活當然包括了職場,因此對於職場的呼召,基督徒是先從聖經呼召走進職場呼召的。從這一個方向前進的人,在乎的是神的旨意在職場的實踐,具體的實踐方法就是耶穌所說的兩條誡命,盡心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是愛人如己。

這樣的呼召是每個社會都需要的,也必須要有更多的人願意跟從這樣的呼召。尤其是具有賺錢強迫症的中國社會更是需要,賺錢強迫症好像侵襲社會上每一個人。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到大街小巷只要可以營生的機會,那怕是一個小攤,一個定點,甚至一樣商品都可以開始做起生意來。而且不管是否會造成這社會的髒亂或是混亂,只要可以賺錢就行。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地鐵中有人亂撒傳單,甚至破壞公物把傳單塞到地鐵車廂內的看板,地鐵門口充滿兜售東西的人,滿地的垃圾與髒汙。明顯的法律,清楚的標示,卻也明目張膽的違規。這樣的狀況或許有各種生活不得已的說詞,但是卻忽略對人心的傷害,明顯規定,明顯說明的事都不遵守,使得規定形同虛設,而人的特權感也不斷的加劇,總是覺得自己是特殊的,是不在規定之內的。特權感不斷的上升,常常看到規則,卻常常忽略規則,人虛謊的心無形中也不斷的形成,最後說謊成性,只圖方便逃避即可。這樣的習性明明的傷害經濟運作的透明與互信原則,明明的賣假貨,讓人陳列假貨販賣,從中得利(廣告費、手續費、金流),卻說假貨不是自己製造的,沒有責任!

反觀神的呼召是要人委身於神的真理之中,神就是真理,就是規則,所以被呼召跟隨的人,要遵守誡命、服從神創造的規則。做任何事不管是被人看見或是沒有人看見,都存著敬畏的心,因為神都看見了。所以做任何事,都要像是為主做的。

另一個實踐原則是愛人如己,任何社會都應該心嚮往這樣的呼召,但在一個人口眾多競爭壓力大的國家更是有顯著的效果。競爭壓力大讓人只想到自己,凡事不管有沒有用,只要不吃虧,先拿到,先搶到再說。因為這樣的內心想法,整個環境讓人感覺就是壓迫與煩躁,甚麼都搶,從搶地鐵座位、搶買東西、搶拍照地點,搶車道。應該排隊就不排隊、地鐵門開了不管車廂的人要先出來,先往裡面擠,因為要搶到位子坐。而路上整天亂按的喇叭聲不斷、開車好像是用腦波控制的,想停就停,想行就行,不管線道怎麼畫,隨心所欲就逾矩。小民搶小便宜,大人物搶大東西,能夠累積多少財富,就盡量累積,能夠搶得到的資源就盡量的搶,貪污舞弊樣樣都來!

愛人如己的誡命如果更細節的展開就是十誡中的後六誡(出 20:12-17)、申命記以及利未記中的詳細生活運用說明。這些說明詳細的闡述在聖潔的國度當中,人與人要如何相處,要怎麼生活才可以符合神公義與憐憫的期待。而愛人如己最終極的表現就是十字架的道理。

林後 8:9 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腓 2:6-8 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一個強調競爭公平的社會,看起來給每個人機會,但是卻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因為每個人的天賦是不同的,能力是不同的,這就是天生的不公平,如果只注意機會相等,只保證每個人都有機會表現,但是對於社會的和諧依然是沒有幫助的。就好像場上賽跑的人,風向一樣,賽道一樣,鳴槍時間點一樣,但是冠軍還是只能一個,其他人還是失望了。但是基督的愛所顯現的愛人如己的公義卻是不同的,是富足的變為貧窮,使得貧窮的變為富足;高貴的變卑微,使得卑微的可以變高貴。愛人如己就是常常得意識到,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是和我們不一樣的,我們的能力與天賦不是只為我們自己服務而已,而是要符合神的呼召,實現神的公義,我們得到的有願意付出給需要的人,以有餘補不足,讓每一個人都感受到深刻的愛,那人的競爭壓迫自然就消除了!

以上的想法不光是想法,而是現實生活,既然是現實生活,那就是要常常得被提醒,然後堅持下去,單獨堅持是辛苦,但一群人堅持就更加的有力,能夠呼召更多人加入,那就是更加的有意義。

 

 


 

 

好的老師教你在職場上顧好自己又能幫助別人
好的老師教你在職場上顧好自己又能幫助別人

各地愛人如己的社青
各地愛人如己的社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