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林來瘋”到“咖喱風”——見證上帝的榮耀

NBA季後賽結束已經快一個月了。在這個資訊爆炸、人心浮躁的世代,總決賽的激情過後,應該沒有幾個人還在回味上個賽季的點滴了吧?而有一個人,他一直在我的腦海里,揮之不去——沒錯,就是Stephen Curry——不單是因為他那令人歎為觀止的球藝,更是因為他的成功背後,彰顯的是上帝的榮耀!

     

在談Curry之前,我們先把記憶調到三年前。

 

2012年2月3日,Jeremy還躺在隊友家的沙發上,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和將來的去處發愁。第二天,他卻在替補出場的情況下砍下25分5籃板7助攻,帶領尼克隊戰勝籃網隊,終止了連敗。更神奇的是,名不見經傳的Jeremy並不只是憑一時運氣,他還帶領尼克隊取得7連勝的成績!Jeremy Lin的橫空出世和精彩表演像一股旋風,席捲全球。

 

三年,繼“林來瘋”之後,全世界刮起一陣萌萌的“咖喱風”。

 

Curry不是在這個賽季才成名的——09年初進聯盟,Curry便展現出他近乎變態的三分能力,2011年Curry獲得NBA最佳運動精神獎和技巧賽冠軍。但2015年無疑是Curry職業生涯收穫最豐的一年——球隊67勝15負聯盟第一,三分賽冠軍,例行賽MVP,總冠軍!同時,Curry還是單賽季命中三分球數的記錄保持者(286顆)。很多NBA的名宿都認為Curry是史上第一射手,其中,曾有4個賽季躋身“180俱樂部”(命中率50%,三分命中率40%,罰球命中率90%)的Steve Nash對他的評價是:“他是極罕有的球員類型。持續性很重要,誰能一場場、一年年地持續命中投籃?這是衡量一名球員的真正標準,是底線。史蒂芬從站住腳、壓低重心到起跳投籃,整個過程天衣無縫。說實話,就眼所見,他就是史上第一人。”

 

現在流行數據可視化。上面講到很多數據,下面我們來看看“可視化”:

簡報1

由“可視化”看出,從“林來瘋”到“咖喱風”,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看上去都很弱。或許有人說,“還好啊~~” 那是因為沒有比較。不信我們來看看下圖(近幾年的MVP們進入聯盟前的樣子):

簡報 2

好吧,我承認我犯規了,哈哈。但Curry的身體在巨人林立的NBA里一點也不佔優勢,是毋庸置疑的。甚至,坦白講,在“林來瘋”和“咖喱風”的事實發生之前,你根本不能想象這兩個“乳臭未乾”的小子能在NBA生存,更不用說取得如此高的成就了。那到底是什麼讓這兩個外表平凡的人,創造了這一系列的奇跡呢?是他們的信仰。

 

Lin的故事不必多講,可以看看紀錄片“Linsanity”和其他關於Lin的視頻。這次主要講講從另一個角度看見的Curry。在Curry的MVP獲獎演講里,他開始就提到:

 

"First and foremost I have to thank my Lord and Saviour Jesus Christ for blessing me with the talents to play this game, with the family to support me, day in, day out. I'm his humble servant right now and I can't say enough how important my faith is to who I am and how I play the game."

 

(譯:“首先的也是最重要的,我要感謝我主我的救主耶穌基督祝福我,讓我有打籃球的天賦,有一個每天支持我的家庭。現在我是耶穌基督謙卑的僕人,我無法形容我的信仰對我和對我如何打比賽是多麼重要。”)

簡報 3

進球後捶胸指天是Curry的標誌慶祝動作。他對此的解釋是:

 

"I pound my chest and point to the sky, it symbolises that I have a heart for God, something that my mom and I came up with in college. I do it every time I step on the court as a reminder of who I'm playing for. People should know who I represent and why I am who I am, and that's because of my Lord and saviour."    

 

(譯:“我捶胸然後指向天,標誌著我有一顆為神的心,這是我和母親在我大學是想出來的。我每次踏上球場都會做一次這個動作,為了提醒自己是在為誰打球。人們應該知道我代表著誰、為什麼我成為了現在的我,那是因為我主我的救主。”) 

簡報 4

Curry的新版簽名鞋上帶著他最喜愛的一節經文——“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3)

 

朋友,當你驚歎于Curry一記記高難度三分時,有沒有驚歎于他背後的那位上帝?

作者: 吳昊東弟兄,新竹交通大學研究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