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同學會環島成年禮 (1) –童年,再見 !

九天環島出發前先照一張
九天環島出發前先照一張

童年,再見 !

從現在往前,童年就好樣是輪子下環島的路不會回頭了。

從小學畢業後,緊接著就是緊鑼密鼓的學習,青少年的外面世界存在著不少的壓力,同儕的眼光、課業的排序競爭以及比較壓力、以及可預見的選擇學校的考驗,接下來的日子好像都被限縮在幾本教科書上,以便可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好學校的名額是那麼的有限,所以也不容許青少年不專心了。

不僅外在的壓力,青少年也面臨自己生理結構的巨大轉變,開始往成人的身體成長,體內的賀爾蒙開始飆升到兒童時期的十多倍以上的濃度,身體成長了,可是腦部做判斷的機制卻還在發展當中。所以常常做出連自己都不可思議的決定,也充滿了衝突與懊悔。

好像人生過了12歲,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外在世界不一樣了,連內在世界也不一樣了! 小學畢業的最後一個暑假,好像是預告著小孩不再是小孩,而是要進入大人世界的類大人,似懂非懂於大人世界裡充滿的無法表達清楚的無奈、危險以及壓力,認知到,卻無力抵抗或改變!

就好像侯孝賢先生所導演的”冬冬的假期”一樣,一對來自台北到苗栗鄉下外公家過暑假的兄妹,從繁華的台北到滿是稻田的鄉間,一切都是新奇的。兒童單純的心,很快地讓他們在鄉下認識到很多的好朋友,一起一絲不掛地在河邊洗澡、成群結隊去抓麻雀、玩烏龜賽跑來交換玩具…….就在滿是田園童趣的場景中,兄妹兩人也無意間踏入大人矛盾以及危險的世界,外公家遭小偷、外公與舅舅之間親情的疏離,甚至將未婚使人懷孕的舅舅趕出家門,然後家人集體缺席舅舅的婚禮,唯獨冬冬一人參加了婚禮。但奇怪的是,在舅舅有危機時,外公卻又適時的出現保護舅舅,最後也前往探視舅舅以及新婚的妻子。從小孩的眼光來看,有點搞不清楚為什麼大人的感情是這麼的複雜與矛盾。就在侯孝賢導演時而長鏡頭與時而短鏡頭的交換之間,大人和類大人的世界,有時重疊,有時又分離。

大人的世界的矛盾與說不出原因的糾葛,有時對青少年來說是遙遠的,經濟是繁榮還是蕭條﹑房價是攀升還是貶抑。但有時卻直接地影響了小孩的世界,因為壓力透過大人滲透到了小孩,考上甚麼學校對將來好、父母兒時的夢想等著小孩來承接、親戚朋友間的比較與評比……

這一切的感受就好像環島的痠痛一樣,不願意卻都已經都累積在我們身上了!

我們可以砥礪自己要永遠保有童心,但是童”年”已經成了回憶,就好像吹過身體的風,有感覺卻是抓不到!

童年,再見! 在爸爸同學會來說決不是悲觀的感概,而是生命成長的慶祝,因為爸爸同學會環島成年禮的發起就是要讓自己的小孩非常地清楚感受到,縱使環境有些不如意,將來有些不確定,但是父母親的陪伴是絕對不用擔心的,於是才有這一次的陪小孩騎車環島的決定,讓陪伴的承諾變成作具體的行動與感受!

這一次的九天的環島之旅聚集七個家庭總共13名小孩參加並且外加一個單身的姊妹參加,幾乎每一個人都是第一次騎車環島,完全符合成年禮的意義,那就是前途是未知與不確定,天氣、身體狀況、是否可以克服爬坡等情形,都必須是上路才知道的,很多東西不確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父母親願意陪伴與激勵小孩勇敢踏出自己的人生的決定是絕對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