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同學會環島成年禮 (2) –以父之名分享主日

所有的騎車環島勇士
所有的騎車環島勇士

人生啊,就像騎車環島一樣,當下沒辦法做別的事,只能不斷地一直騎,一直騎!

上坡、下坡、爆胎、汗流夾背以及肌肉酸痛,越辛苦就越提醒我們,就好像人生不親身經歷高潮起伏、關愛與傷害,就無法將人生的經歷化成我們的血肉。

為什麼要帶小孩子騎車環島? 為了挑戰自我;為了創造美好回憶或是單純就為了欣賞台灣的美景,所以選擇用腳踏車環繞台灣一圈?

爸爸同學會發起環島成年禮的理由,是因為神在聖經中期許父親在家庭的角色除了經濟供給,保護家庭之外,還負擔有教養兒女的責任。

以弗所書 6:4 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神教導父親這一個家庭的頭要遵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來教育兒女,同時不要用過高的期望,嚴苛的管教,濫用權柄等失當的榜樣來激怒小孩子,反倒要像神一樣充滿愛,也充滿公義。像神一樣? 神是完全,誰能說自己已經做到了呢? 所以父親和兒子的身分在神面前都是一樣的,都是尋求神的人,只是角色與職分不同而已。

父親的角色就是教養兒女,將自己的信仰忠誠地傳遞給自己的下一代,所以爸爸同學會的環島之旅是因為信仰的因由,是關係的建立之旅,想要建立父親與兒女親近關係的旅程。父親是怎麼面對困難、怎麼解決困難、父親怎麼和同輩的人分享友誼,又怎麼堅持做到自己要做的事呢? 就在環島的旅程中,父親們前後環繞在小朋友車隊的周遭。爆胎了,父親和叔叔就出現了;停下來休息時,保母車就來補充水分與食物;大夥在餐桌上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今天的甘苦,小朋友就潛移默化地在這些場景裡了解父母親們並且向父母親們學習。

教會生活就是大家庭的生活,神召聚許多想要愛祂的人,來教會學習彼此相愛,並且真正地實行彼此相愛。所以,教會當中充滿許多無私的愛的行動,小孩子在教會中成長是幸福的。整個環島之旅的開始與結束都是見證這一個超級大家庭的愛。聽到小朋友要環島,有大車的叔叔就馬上請假,開著自己的車充當保母車,環島過程每到一個有教會或是父母親朋友的地方,水果、冰淇淋、點心就不斷的送,沿途熱情的付出以及鼓勵,都讓小朋友深刻地體會到長輩的祝福,以及幫助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地盡情探索自己能力的興奮。

而環島結束了,為了給小朋友一種成長以及突破的榮耀感,教會更為他們舉辦分享的主日,讓要進入青少年的男孩準備一篇分享。當教會的下一代站在台前分享,感謝教會的教導與付出,分享雖不長,卻也訓練他們面對台下的長輩可以侃侃而談,對自己充滿信心,深刻感受到自己已經不再是兒童了。當小朋友分享時,台下的伯伯、叔叔、阿姨、哥哥、姊姊,人人臉上充滿笑容,謙卑地認真聽青少年分享。他們小朋友的時候,我們聽他們童言童語,而如今已經成長,站在我們面前分享,幾年後說不定,就會被神揀選站在我們面前教導。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們被提醒,下一代已經成長了,不再是小孩子,他們在身體﹑情感以及心智各方面都逐漸成長,我們要用合宜的方式對待他們,而我們也要謙卑地跟著成長,努力地在我們自己身處的階段,見證神的榮耀。

青少年站在台前分享
青少年站在台前分享

成長是不間斷的,成年禮標誌的只是一個全新的開始,而這一個全新的開始也考驗著父母親真正的價值觀所在,考驗父母親的智慧。父母親的價值是以靈性為重還是以爭競得勝為重? 父母親是相信神所賜的生命才是有意義的,還是吃飽喝足的生命有意義呢? 就在這所有的掙扎與未知中,全教會的姊妹一起為青少年禱告,求神賜給我們智慧辨別,賜給我們勇氣堅持,賜給我們愛心持續不倦,原諒我們,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身為父母親可以成為好的信仰榜樣!

教會為青少年禱告
教會為青少年禱告
環島的幕後功臣,保母車最佳補給成員們
環島的幕後功臣,保母車最佳補給成員們

 

2015年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環島紀念牌
2015年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環島紀念牌

志東十架分享錄影↓
[flv]http://video.taiwanchurch.org.tw/hsinchu/preach/2015/2015-09-06D.flv[/flv]


俊邦&勇星 講道錄影↓
[flv]http://video.taiwanchurch.org.tw/hsinchu/preach/2015/2015-09-06PF.flv[/flv]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