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營回顧–機率有什麼力量

有人說,如果我們把齒輪放在地上放得夠久,譬如放個幾萬年,那擺在眼前的齒輪、電池、電線以及積木就會湊巧的組合起來,變成一台會跑,會戰鬥的機器人。人也是這樣來的,經過幾萬年,幾萬年的巧合,無意間,宇宙就無中生有的出現了生命。什麼事情只要時間夠長,長到夠滿足人的想像時,猴子也可以成為莎士比亞的。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認為是機率創造了世界所有的一切!我們先不問,在他們的世界觀裡面,為什麼任何已經發生的事,機率都低到可憐。譬如為什麼整個太陽系這麼多星球,偏偏就地球上有人?機率真的非常的低,巧合得太巧合,讓你不禁想像,生命的發生是獨特的,是被安排的。但是你絕不能這樣想,因為被安排的,就不算是機率,被安排的實在是那太不“自然”了。

機率可以創造世界?只要足夠的空間以及時間,世界就可以被創造出來了。機率會有力量?機率的力量不斷的被流傳,但是它到底是什麼?機率是數學表達事件發生的“表達方式”,是一個字,它沒有能力,因為它不是一個“存在”,所以它不能影響任何事,它不過是事情發生之後,描寫事情的方式。今天有百分之五十的下雨機率,描述的不是機率讓雨下了下來,是天空的水氣以及地心引力讓雨降落。也有可能水氣不足,所以不會下雨,所以百分之五十不會下雨,但不是機率讓雨降下了。

面對這世界的完成,怎麼完成的,什麼時時候完成的,還有很多我是不知道的,但是我內心的將一切的原因歸給神,是神創造的。就想像聖經在羅馬書當中所說的:

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

 看著天地的萬物,讚嘆萬物的精妙,讓我感覺到神真得是非常的偉大,所以不是機率是主宰,神才是主宰!

就好像在機械營裡面,我很確定,眼前這些會跑的機器人,電路是我教小朋友弄的,積木的組合是他們自己組裝的,機器人的設計是一個小朋友一個小朋友親自從畫圖設計、燒電路、試車,然後除錯之後完成的。我是機器人的創造者,而神是世界的創造者。我很確信昨晚放在盒子裡的積木,不管你怎麼碰,都沒有自動組裝起來。

這是真的,就像眼前的小朋友,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血結晶,送到我面前,要我幫助他們完成快樂的暑假一樣,他們被愛是真實的,所以我心中敬畏有原因的發生,於是決心要好好的看重我的責任,一定要交會他們知道機率是不能完成創造的,是有目的的設計才能完成精密的創造。

小朋友!看了那麼多的機器人電影,大英雄天團,也常夢想要做一台屬於自己的機器人,想要賦予機械生命,看著他奔馳,操作它東奔西跑。這真是與生俱來的像神一樣的創造力,是不簡單的創造能力。霹靂機械營總共有13位小勇者,帶著滿腔熱情、好奇心來到了教會學習,名額有限,一報名就額滿了。

第一堂課,我們介紹了機器人的定義、三大定律以及組成,並解釋了為什麼需要機器人以及它的應用。過程當中教導了小朋友實際上機器人都很笨,聰明的人的設計與創造。為了讓所有人感受到機器人的精妙,少不了要先讓他們見識、見識龐大的工具機是如何加工元件、3D printer如何可以印出皮膚、會飛的車子、機器人救災、以及機器人如何安慰受傷的小朋友,最後是一個碳纖維機械手臂如何改變沒有手臂殘障者的生命。見識到這麼多的可能性,我滿心期待著他們能夠更成熟地看世界,了解到這個世界是非常大的,充滿著無限的可能,只要我們帶著為人類謀福而創造的希望。

第二堂課,正式進入了營隊要教他們做的機器人。開始針對機器人所需的晶片、馬達、感測器一一講起。並且運用他們熟悉的人體構造來講解,機器人的晶片就像人的腦、超聲波以及紅外線感測器就像人的眼睛、馬達就像人的手與腳、程式就像人的思考,因此機器人的運作方式跟人的運作有很多雷同的地方,藉此讓小朋友們可以更能體會。來開始組裝機器人嚕!!

第三堂課、看電影學機器人!!藉由《瓦力》這部電影,希望小朋友可以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機器人,不在只是覺得有趣覺得好玩覺得神奇,而是能夠從機器人的動作去猜出它有幾個感測器幾個馬達,更能夠藉由之前所學去分析。藉由【TED】影片《有靈魂的機器人》讓小朋友了解,人們喜歡跟活潑的機器人互動,而非死板板一步一步執行的機器人。人和人以及人和神,不也是如此,誰想要死板板的關係啊,誰不想要互動多又有趣的關係,就好像神創造人也是這樣,給予我們很多的自由,為的是與祂有一份活潑的關係,這一切是出自於祂的愛。所以千望不要不活潑,沒互動的方式與人建立關係。

在營隊當中,最好的忌戀關係方式,當然就是和別人嗯合作,彼此討論並且互相學習,於是第四堂課,就是秀出國際機器人比賽團隊,世界各國做機器人的團隊如何一起發想,一起設計,一起解決問題,最後一起上場比賽,並且接受比賽的殘酷結果。這一部分是我的真實辛酸血淚史,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完全和機械營的名稱香隔閡,這可是一個有寫有肉的人的心路歷程,當中有淚,有笑,有衝突還有安慰。小朋友聽我分享之後,看得出來,可能年紀還小,所以眼神散發出比較像機器人的反應,不過這純粹是打預防針用的。我的人生雖然經歷不多,但是也盡力的分享,並鼓勵小朋友在將來的日子裡面,遇到挑戰,一定要堅持到底,堅持到底,祝福才能來臨!

為了避免他們小小的晶片塞太多的大道理,當天下午,就是利用積木,創意裝飾屬於自己獨一無二機器人的時間!大家都知道,小朋友光裝飾機器人怎麼可能達到營隊的高潮呢?所以營隊的最後,就是機器人戳氣球大賽,機器人就是要動起來,要盡情的展示殺戮戰力,那才能讓小朋友享受做會動機器人的樂趣以及刺激。

就在殺汽球之後,小朋友們的機器人頻頻出狀況,但是不擔心的,因為我們有堅強的營隊夥伴,馬上就拿起焊槍進行維修工作。就像是營隊想要教給小朋友的,任何的事情,有夥伴,有目標,結果我們不能控制,但是過程一定都是充滿精彩的。感謝機械營隊,充滿夢想、堅毅以及熱情的夥伴,我們不只說,也做了很好的榜樣給小朋友,讓他們見識到有血有肉的人生是完全擊垮單板與冷漠的。

1-1 2-1

作者: 吳振愷,清華大學研究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