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不會!

P1040876

看到這張照片,你會想起甚麼呢?

這是一張剛拍的照片,卻讓我有種倒退二十多年的感覺! 好像回到自己國一的時候,但跟最近國片的甜蜜風不同,我想到的是無助、害怕以及憤怒的感覺。

新的學期開始,教會秉持著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幫助有需要的人的榜樣,也鼓勵每個被神所愛的人,可以走出去愛人,把自己擁有的也分享給人。就好像聖經鼓勵我們,生命不要只顧著自己,也顧別人,就好像耶穌一樣地不只顧自己也顧其他的人,甚至為了這樣做,還謙卑的降低自己的身分與他想幫助的人生活在一起。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我已經脫離國中的生活太久了,跟國中的自己相比,我的物質條件﹑生活狀態以及自我的實現,再也不是當時的自己了,所以已經忘記自己是從哪裡過來的,也忘記不管是別人的幫助或是我自己努力的,我究竟已經從這社會得到了多少? 直到新的學期開始,我重新回到國中擔任放學後的課後輔導老師,看著眼前的學生,就想起過去的自己。

看到學生的英文書本上的注音符號,真的提醒到我,我過去也是這樣子的"沒有辦法"。沒辦法的學生就感到無助,無助就感到害怕,這樣下去自己該怎麼辦呢? 誰不想要學習好,學習好一定可以繼續升學,但是如果不好,那怎麼升學呢? 害怕就生出憤怒,氣自己怎麼這麼"沒辦法",氣到自己先放棄了。看到這些英文課本上的注音,就讓想到家庭貧窮的難處,老師確實是教過了,可是學生卻沒有學會,也沒有學會好的方法學習,所以只好用自己的方法。土法煉鋼,沒用對方法學習,當然不會有好結果,可是學生又太窮,沒辦法找補習班再學一次,只好不斷地在挫折中打滾。

哪裡有人可以拉他們一把,再給他們機會多一些時間學習呢?


在這個學校安排的輔導班,所有的學生都是單親、隔代寄養、新住民的弱勢小朋友,功課跟不上,也沒有能力花錢補習。於是,無助的學生,無助的心,就瀰漫了整個班級,課業輔導的過程,常常聽到的不是,"我知道了",而是"老師,我不會"。可能是功課荒廢太久,幫助來得太慢,有時候你問,"哪個地方不會呢?" 可以看得出來,他們進入了思索的階段,感覺他們在腦子裡想要追到一段很遙遠的的線索一樣,努力的想要抓到,表達出來"到底是哪裡不會"。但是,看他們的樣子,你也知道這問題的問法應該是"你從哪裡,甚麼時候就不會了?" 往往你會發現他們身在國中,知識卻在國小!

無助、害怕與憤怒好像連在一起的,不會的太多,就對自己生氣,生氣就想要放棄了。所以,才剛開學不久,教室裡就常聽到,"我就不會了,我自己先放棄好了","不用講解了,我自己先算零分好了。"

事情不是完全沒有希望的,只要有人幫助就會希望,只要有人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以及精神當作他們求學向上的台階,或是有人願意用自己的愛心填補他們內心不安全感的凹陷,那事情就會不一樣了。事情如果想要不一樣,抱怨我們教育制度,因為再好的教育制度也是需要有人執行,到最後還是需要一對一的相處與教導。來到這一個輔導班級的學生,我相信老師已經盡力教導了,但是一班有30個學生,每個狀況都不同,所以難免有的必須要花更多時間陪伴。而來到輔導班及之後,整合了全校需要更加強的學生,人數雖然不多,但又變成是一個老師面對多個學生的局面。

所以,需要有更多的人來幫助,幫助他們克服無助、害怕與憤怒。

多一個人願意付出愛心,這社會就多一分溫暖與希望;

多留一個學生努力在功課上,就少一個學生花時間在網咖、街上閒逛;

多一個學生留在課堂,就少一個學生加入幫派;

一個人付出給另一個人,一個人轉變另一個人,那事情就會不一樣了!

歡迎你加入新竹國際基督教會國中生課業輔導計畫。

 

一起算數學
一起算數學

認真的學生最令人感動
認真的學生最令人感動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