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一條龍,下班一條蟲–下班沈默症

圖片來源http://sh.qq.com/zt2012/gonglue15/
圖片來源http://sh.qq.com/zt2012/gonglue15/

填空題,你下班之後為什麼不喜歡說話,__________________

隨著工時越長,工作狀況的複查度增加,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上班族面臨上班被榨乾,而下班疲累到連話都不想說,連假都不知道怎麼放的困境。由中國肯德基曙光基金贊助的青年學子所做的問卷調查,發現39 %的人認為工作壓力讓人身心疲憊,難以興奮;25 %的人認為長時間疲勞,使人排斥情感交流;19% 的人認為上班盡力對人親切,下班只想做自己;16% 的人認為工作環境嘈雜,下班只想要安靜。

想想自己是哪種原因,使得我們下班之後只想沈默,不想說話了。

想做自己,卻也免不了是要負上代價,下班沈默,使得對於生活的熱情漸漸消失,原本下班後應該和家人、朋友相處,卻因為疲勞使得關係從緩衝,變成爆衝,建立關係的樂趣也變成心理負擔,使人產生疏離的感覺。甚至是工作太過疲勞,假日休閒只想不斷的補眠,但是卻好像越補就越想睡,整個人沒辦法活動,更不要說關係交際了。而且就當你有精神了,別人已經出門了,等你想說話了,別人卻已經有自己的節目了,或是我想說了,卻出門在外一人獨居,沒有人和我交流,因此就只好不斷地自己一個人促進宅經濟了。不想說話,或是麻木冷淡,剛開始是想多休息,但是漸漸的就變成習慣,接著習慣成生活狀態,就算有精力進行互動,也不想做了!

怎麼做才能夠突破?最後問卷當然給了很正確的答案,那就是要多注意生活細節,多創造生活樂趣,多交流,多…多…

這些建議當然很棒,可能也可以解決問題,但是卻好像忽略了被建議的人,他們的生活,已經辦法再“多”了,他們就是因為多被榨乾了,怎麼還有可能多做,然後讓自己突破呢?已經被榨乾的人,怎麼可能再生產出什麼?如果這問題可以解決,早就解決了,不需要再多做了!

面對長期沒辦法改變的困境,事實上這樣的處境就是提醒我們,我們要謙卑的面對生命,承認我們需要幫助,只有幫助來到,新的幫助加入才能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聖經就講到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與耶穌的故事(約翰福音 4: 42),撒瑪利亞婦人是一個生活混亂的婦女,沒有光明正大的婚姻關係,卻擁有五個婚姻的事實,使得她與人群是疏離的。可能是畏懼大家的言論,所以她捨棄日常生活大家都清早打水的常規,卻正午的時候來到井邊打水。這樣的情況遠離人群的日子不曉得有多久了?怯懦晦暗的心情,不知道維持多久了?生活好像就進入了一個無能為力的地步,不能再多做了,自己也做不出什麼!但是耶穌來了,耶穌突破了幾個生命的界線來親近她,

耶穌突破男人與女人不主動說話的界線;

突破撒瑪利亞人(雜種)與猶太人(純種)的界線;

突破重心靈(活水)與重物質(井水)的界線;

突破神聖的(耶穌沒有犯罪)與犯罪(撒馬利亞婦人荒淫)的界線,

突破在基立心山敬拜還是在耶路撒冷敬拜的宗教界限,

最後突破神與人的界線,神是看不見的,卻成為人與婦人相見。

一舉突破這麼多界限,撒馬利亞婦人的心就好像洋蔥一樣一層層的被耶穌刺透,刺透她的心,使得她不得不承認自己碰到救主了。因為碰到救主,興奮到忘記自己是要遠離人群的,卻反倒跑回村莊向眾人宣告好消息。什麼事讓這婦人的狀態改變,是耶穌讓她改變,是耶穌這一個外力讓她改變,改變她無能為力的局面,改變她長期沒辦法改變的狀態。

她沒有多做什麼,只有接受與回應!

人生問題多,往往我們太習慣要倚賴自己,所以想到的方法都是自己再努力,自己再多做一點,可是如果你已經太疲累了呢?已經無力到話都不想多說了呢?還要做什麼?只能尋求幫助,尋求外力改變自己的狀態,不讓自己不斷的內耗下去。

我的幫助從哪來,從彼此相愛的教會關係,從愛我的神而來,你的幫助從哪來呢?不要太累了,找個能幫助的,幫助你吧!

小朋友也參與乾杯,睡前最後一杯!
小朋友也參與乾杯,睡前最後一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