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我? 不要選我?

選我,選我,一定要選我!

眾所週知台灣社會對於選舉是非常狂熱的,連帶的也顯得許多的候選人對於自己的參選都是非常激情與激烈的。不管是不是事實,每個候選人都努力要說服自己,說服別人,自己就是扭轉政黨存亡、國家傾覆的關鍵人物。沒有選他,或她沒有選上,那政黨就會消失,國家就會滅亡。每個候選人感覺上好像都是國家運作,民生經濟等議題的萬靈丹,不管他是膏、丹、丸、散,只要貼上它、塗了它、服了它,國家就活過來了。國家、市政以及國會的一切沉痾都馬上去除,馬上國家的身手就矯健如脫兔,聲如洪鐘,面若冠玉。

如果這些候選人都是這麼的唯一,這麼的關鍵,你怎麼可能叫他不要競選? 還記得嗎? 他不選,你不選他,國家就沒希望了! 如果他是萬靈丹,國家都靠他維繫與救助,你怎麼可以阻止他或是怪罪他,想要為更廣大的民眾做更多事的衝動? 因為只要他,就會就有救了,所以大家應該忽視他才剛選上議員,都還沒有實現自己的議員競選承諾,緊接著馬上又要選立委的衝動? 沒辦法啊,實在太重要了,身為唯一的一帖藥,面對這個社會已經沒有人了,沒有有智慧的人,沒有有才能的人。只有他,只有他才知道國家會出甚麼問題,只有他才有方法,只有他知道唯一的解救方式,所以他只好忘記幾個月前沿街哈腰,宣傳車大聲宣傳的競選承諾。因為他實在太重要了,所以請你也不要誤會他只是一昧地追求自己的權利慾望,因為國家已經到了存亡之際了,太緊急了,你也知道的,一緊急就沒辦法重視太多細節了。

不要選我,不要選我,千萬不要選我!

相對於社會上顯現出來對於被選舉的熱情,聖經人物,對於被神呼召並且任派任務的反應,很多人都是抱持著千萬不要選我的心態。想盡各種裡理由,就是希望神選別人,最好不要是自己,摩西被揀選的時候,推託自己的口才不好,無法勝任說服法老的責任,所以請找別人吧;耶利米被委任的時候,說自己年紀還小,怕不能勝任;約拿更乾脆,就跑了、躲起來,躲在當時已知世界的角落,讓你找不到。

能推就推,能跑就跑,就算是後來完成委任的人,都有點是趕鴨子上架的感覺。約瑟是先被賣為奴隸,經過被陷害坐牢,被遺忘多年之後才被回憶起來,然後成為拯救以色列民族的宰相;何西阿必須取淫婦歌蔑為妻,這要求實在是太背離世俗與個人堅持了,想必他的內心依定不斷想,"有必要要這樣嗎?";而耶穌本來是王,是神的兒子,依照神的命令卻必須成為人的僕人,親自承受死亡的痛苦,所以面對死亡時,也感嘆 "可不可以不要這樣做阿!"

同樣都是面臨被選,政治人物是迫不及待,沿街拜託,但聖經人物卻多有推託,只是拜託,拜託不要是我!

政治人物想要被選的理由可能有很多,但是神揀選人的想法,很簡單就是讓人與祂同工共事,透過這一個過程完成祂想要拯救所有人的心意。所以被神揀選的,是和神共事來救自己,也救了別人。

只是想要與神同工談何容易阿! 神是全知、全能神,而我們是有限知、有限能的人,天差地別的級距如何能夠一起工作?相對於政治候選人的捨我其誰,被神呼召而任事的人總是覺得自己是不配的。完全的神,期待與祂同工的人也要完全! 

馬太福音 5:48 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

與神同工的人被要求要像神一樣的無私,不僅要愛有道德的人,也要愛沒有道德的人,愛好鄰舍也要愛仇敵。完全沒有自己的偏好,完全的愛人。這絕對是很難的,走在變成完全的路,鐵定是需要很多的磨合﹑調整與悔改。既然已經預期前面的困難以及難以完成,那就不如不要開始,可以推拖不要開始,哪就不要開始。

被揀選與神同工既要無私,又要堅持、努力,一定沒有人願意做的! 但事實卻又不是這樣,聖經紀載有許多被選的人,開始雖然推辭的現象,最終卻都完成託付,並且在任務完成之後,對世人做見證–與神同工是美好的。

聖經紀載保羅寫給提摩太的信裡提到,跟隨神一輩子與神同工是一場美好的仗。

提摩太後書 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保羅不僅自己打,也希望提摩太接著他繼續打。

提摩太前書 6:12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甚麼事這麼讚阿,自己做,還呼朋引伴繼續地做? 知道內情的人都知道,保羅說的美好仗,真正的狀況是:

林後 11:26–28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27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這些情況算甚麼美好阿? 但是說也奇怪,提摩太也不知是阿呆,還是太聰明看到一般人沒看到的事,竟然也照著做。看過聖經的人都知道,他們確實是聰明地看到一班人沒看見的事,那就是神是真理,祂所說的都會成真。而祂說: "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做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祂說有賞,最後一定會有賞,只是這賞不是現在生活狀況,而是將來與神同在的永恆。永恆的喜樂與現在的短暫的辛苦相比,聰明的當然要選持續久一點的,然後不在乎短暫的。當然,這樣的選擇當然也不盡然現在的生活就都是辛苦,從保羅的書信就可以看得出來,保羅到哪裡傳福音都帶著很多人同行同工,甚至他落難時,都有人陪著他、照顧他。人生難得的是真心,最讓人滿足的也是真情感,所以與神同工的過程他們都得到了。

這種好事怎麼可能會沒人做,每個世代都有人被感動著做。新竹國際基督教會成立20年的當下,又有一群人被感動想要做這種看起來既阿呆卻又聰明的差事,他們被按立為執事,與神同工,繼續為付出給教會而前進。有了他們無私的付出,教會又繼續往前了!

感謝新執事的付出,祝福新的執事們 (主日學、門徒生活輔導、主日敬拜),每個人的家庭都得到與神同工的喜樂和滿足。

執事的資格
執事的資格

送給執事們的小禮物,一條烙印姓名的皮帶,期待每個人都以謙卑束腰的態度來服事。
送給執事們的小禮物,一條烙印姓名的皮帶,期待每個人都以謙卑束腰的態度來服事。

全教會為他們禱告,預備上工了!
全教會為他們禱告,預備上工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