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犯錯了,糗了之後,該怎麼繼續下去?

下班了,不乾杯要做甚麼?
下班了,不乾杯要做甚麼?

台灣人說得好,仙人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人在外面混,一定都會犯錯,犯了錯都一定要面對,我們可能會怎麼面對呢?

星期二的乾杯會集合個人在職場以及生活的見聞,為大家提供幾種親身的經歷,供大家參考,也想一想自己是哪一類型的呢?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列舉出來的犯錯後的反應,可能沒辦法涵蓋全部,但也都是我們的生活中常見的類型,更大家參考。

如果犯錯後,糗了之後,該怎麼繼續下去?

1.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型: 犯錯了,怕再出糗,所以就逃避,再也不想碰類似的事。不想再對客戶簡報;不想負責做…;不想跟哪種人一起共事…

2. 內心凶宅型: 買到凶宅的人,最怕的就是鬼魂陰魂不散,住在當中的人,心理壓力極大,不斷的擔心鬼會再出現。這類型的人,出糗之後,就不斷地在腦海裡上演犯錯、出糗的畫面,擔心事情會再重演。心裡不斷犯嘀咕,當初如果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 當初我怎麼會這麼做呢? 怎會搞成這樣呢? 不斷地在心裡演練的結果,就不斷地產生恐嚇自己的現象,最後得到不敢再嘗試與突破的結局,逼不得已要做,就頭皮發麻,表現失常,好像卡到陰一樣。

3. 惱羞成怒型: 極力的想掩飾,極力的想逃避,羞愧便憤怒,轉而對指出錯誤,想幫助他的人憤怒,好像自己的憤怒越大,別人越不知道他犯錯了。

4. 不沾鍋型: 是我嗎? 我有錯嗎? 一副就好像不是自己的事情一樣,不回應,不說明,就靜待一切的事情隨風飄去,而他一點也不沾塵。

錯了、糗了,就只能不斷控訴自己或是裝作沒問題嗎? 聖經真是神的智慧書,提供一個絕佳的犯錯、糗了之後,如何再繼續的指引。

撒母記下 12: 15-23 故事說到以色列國的先知拿單明確的指出大衛王與烏利亞的妻子通姦,神將會重罰這樣的罪刑,會將大衛與烏利亞妻所生的孩子奪走。果然大位的孩子生了重病,在孩子未死之前,大衛為孩子禁食、為孩子禱告。但是,七天之後,孩子還是過世了,這時大衛立即收拾自己的悲情,沐浴、進食。

這些舉動引來周圍的大臣好奇,孩子生病,你不吃不睡,孩子過世,你倒又吃又睡了。大衛說,孩子死了,我順服神的決定,我無法改變神的決定,多做也是無益的,所以就開始過生活了。

神是公義的,無論大衛怎樣禱告禁食,神仍是取了孩子的性命。犯錯,一定會付出代價的,在事情進行當中,大衛盡力的爭取、嘗試要扭轉結果,但是結果出現後,他就順服了。因為如果一個錯誤,已經來到神的面前面對,承擔責任與結果,那就讓事情過去了,不要再讓錯誤繼續的恐嚇,苛責我們,使得不正確的苛責感不斷的折磨自己。

因為被自己的過錯困擾,對人事物都以為虧欠,沒有信心和安全感,太苛刻自己了!

如果已經面對的錯誤,承擔過的責任,在內心繼續苛責我們,我們怎麼會有動力做一個新造的人呢 ? 我們怎麼能夠像大衛坦然呢?

如果人常常有被害妄想症,被自己的錯誤的罪惡感控制或是被假想的指責控制,那我們怎麼能夠真心的原諒別人,擁有與人健康的關係呢?

人難免犯錯,糗了要怎麼繼續下去? 

要像大衛一樣來到全能神面前祈求、面對以及承擔責任,然後珍惜神給的坦然,繼續地生活下去。當我們來到神面前,了解神的愛是完全,那我們也沒有甚麼好怕的,因為心中被愛充滿,自然地苛責鬼也就沒有空間待下去了。

約翰一書 4:18 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

乾杯前,一定要先吃飯聊聊天滴!
乾杯前,一定要先吃飯聊聊天滴!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