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下次還會來嗎 ?

氣球越多,歡樂越多
氣球越多,歡樂越多

當你滿腔熱血,想要付出自己的時間與才華去服務別人,並且滿足這個社會的需要時,你害怕遇到甚麼狀況?

可能最可怕的狀況就是被你服務的對象不領情!

在志工服務之前,你花了很多時間接受訓練,和志工夥伴一起討論,並且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到服務的定點。然後你想像,自己一定要散發熱情,然後滿臉堆笑。即使面對的是陌生的人群,有必要的時候,你還願意克服自己的尷尬,在群體當中積極的跑動自己的腳步,扭動自己的身軀。想了好多的方式,就要想讓被你服務的人感到開心,感受到你是真的很有服務熱忱的。一切不為了自己,就是為了服務別人。

可是沒想到,活動剛開始的時候,心就冷了一半了。尤其是如果你服務的對象是小朋友或是青少年的話,那服務的門檻感覺就好像登玉山那麼的高,空氣就像在玉山上那樣的稀薄,周遭以及心裡都感覺到涼涼的! 小孩子以及青少年,真得是完全不經過"社會化"的一群人。完全不懂得跟你社交,不懂得給你面子,甚至也不懂得感激你。所以儘管你設計的活動感覺不錯,可是活動一開始,鐵定就讓心涼一半了,臉馬上就感覺冰冰的,因為你體認到自己的臉,已經貼在冷屁股上了! 服務的過程中,總是有小朋友不說話,不參與,然後坐在牆角,漠然地看著你。儘管你努力了,可是總感覺就是走進冷凍櫃裡面做服務,全身都涼涼的。

投入服務的人怕冷場,那被服務的小朋友怕甚麼呢?

魔法志工這一次設計的是魔法氣球蹦蹦蹦,活動非常的精彩,有彼此認識的團康遊戲,有教小朋友折氣球,有利用氣球玩遊戲的橋段,甚至最後還有說故事教導品格的時間。活動一定是精彩的,就連原本不怎麼參與的小朋友也都被吸引而加入了。可是歡樂的時間總是會結束,服務時間到了,也是志工要和小朋友說再見的時候。就在收拾東西的當下,有個小朋友問了我們一句話,老師,你下次還會來嗎? 下次還是你嗎? 卑微的問題,卻帶來嚴肅的反省,想想我們的熱血是帶來幫助還是傷害?

被服務的小朋友怕甚麼呢? 他們怕不持續的愛心,造成他們的心冷。他們確實是有需要,他們也需要幫忙,但是幫忙的人卻不持續,所以這一次是某志工團體,下一次是另一個志工團體。小朋友的不社會化的真性情,每一次小朋友面對想要跟他們好的人,都付出信任,也每一次都重新調整面對陌生人的不安全感。他們的需要是長久的陪伴,但是志工的時間與幫助卻是間歇的。志工來來去去,小朋友要怎麼樣認真的建立關係? 除非是演的,否則每次面對的都是陌生人,小朋友要怎麼能表現出志工期待的熱情? 來來去去的愛,小朋友就從期待漸漸地變成觀望,從參與活動到變成牆角三五成群扮被動。來來去去的愛與熱情,能給的幫助有限,但是卻意外的帶給小朋友情感的創傷。

志工對我們的社會貢獻是很大的,我們的社會也還有很多需要沒有被滿足。從掃街、淨灘、收集發票等一次性的志工活動依然是非常有幫助的。但是,如果你選擇要從事跟人有關係的志工的話,一定要常常的提醒自己,持續的愛與陪伴才是最佳的幫助。

一個人總有時間忙碌,一個人總是感到不足,但是如果一群人就可以互相幫補,讓愛心持續下去!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的魔法氣球志工隊,就是這樣的一群人,一群彼此幫補完成讓愛持續下去的一群人,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來關心弱勢的小朋友。

服務的對象是築心之家的課輔小學生以及國中生,平常周間時間這一群小朋友都是由專屬的課輔團隊進行課後輔導。從星期一到星期五經由課輔老師認真的教導,功課的難題算是有顧到了。可是到了星期六,不上課,學生要做甚麼呢? 一般家庭環境好的學生自然有家長安排的活動可以參加,補習、學習才藝或是與家人出遊,假日時光鐵定是充滿歡樂的,課業壓力鐵定是完全消散。但是如果像我們所服務的經濟弱勢的小朋友,生活都有問題怎麼有錢進行休閒活動,甚至有些家長連假日也必須工作,那這些小朋友假日要做甚麼呢? 大概只能整天看電視、整天玩線上遊戲,或是到處閒晃,甚至是被吸收進入不良團體的範圍。所以關心他們不僅只有學業,也幫助他們培養休閒活動以及品格。

這麼有意義的事,也歡迎你加入。

圍在一起研究,到底怎麼折的阿?
圍在一起研究,到底怎麼折的阿?

仔細看,Alpha伯伯教你折
仔細看,Alpha伯伯教你折

不只阿伯教,親切的姐姐也會教
不只阿伯教,親切的姐姐也會教

利用氣球玩遊戲,踩氣球大賽
利用氣球玩遊戲,踩氣球大賽

最後的品格教育時間
最後的品格教育時間

三個愛搞怪的志工
三個愛搞怪的志工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