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魯賓遜漂流記—靈魂歸航

封面是網路擷取
封面是網路擷取

"被上帝從罪惡中救出來,比被上帝從苦難中救出來更幸福"

這句充滿救贖的感謝之語,是從誰的口中而出的呢? 說這句話的人,你可能對他滿熟悉的,你看過以他為主角的電視劇、卡通、漫畫、故事書或是電影,甚至近期還有以它為主角的桌遊。一說出他的名字,你說不認識他,那你鐵定是外星人了。因為他的故事大街小巷傳頌,每個人都非常熟悉,就算你沒看過以他為名的書,也一定認識他的人。

這個人就是魯賓遜‧克魯索! 

魯賓遜漂流記第一次出版於1719年,由丹尼爾迪福所寫,是世界上出版的第一本英文小說,距今已經有300年的歷史,但是經典就是經典,雖然歷經300年的時間,依然是充滿影響力。

有句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說得是就算再厲害的巧婦,如果資源不夠的話,也難以施展她高超的廚藝。反過來說,如果很有料的話,那可以端出來的菜餚就鐵定豐富多了。魯賓遜漂流記就是一本料多實在的好書,內容敘述的是魯賓遜遇見船難,獨自漂流到荒島上奮鬥,其中還遇見荒島的土著,並且和他成為亦師亦友的關係。

魯賓遜漂流記不管從哪一方面閱讀都趣味無窮,航行、海盜、暴風以及船難的描述鐵定讓喜愛冒險犯難的人心生憧憬,隨著書中文字的描述進入自己乘風破浪的想像中;而魯賓遜面對一無所有的荒島,想辦法收集破船遺留下的物資,想辦法製造自己的工具以及自己居所,播種大麥、馴養禽畜、收服野人,還要面對大自然嚴苛的挑戰,他都抱持著不氣餒的正面精神,這樣的精神激勵無數在困境中的人向魯濱遜精神學習;面對孤寂,讓魯賓遜擺脫一切的生活糾纏,激發他更深刻地反省自己,必且珍惜與星期五 (土人) 意外的友誼。結合勇氣、冒險犯難、獨立不屈又關心他人,魯賓遜簡直就是完人,是眾人學習的好榜樣。

這樣一個完美的主角,為什麼會說出以上那句充滿基督教意味的話呢? 其實,如果我們仔細閱讀魯賓遜漂流記,就不難發現,魯賓遜漂流記可說是魯賓遜見證自己信仰生命的一本書,隨著船難,到荒島的所見所聞,顯現出書中的主線是描述魯賓遜在荒島上撿到聖經,開始閱讀聖經,在孤寂生病的夜晚對神禱告,並且思索自己跟神的關係,最後相信耶穌,體會到生命被救贖之後的感激與平安,甚至還將這好消息傳給土人星期五,教他看聖經,使得土人的生命也得救。

魯賓遜漂流記彷彿是與聖經中亞伯拉罕、摩西以及約瑟的故事相輝映。約瑟經歷弟兄的背叛被賣為奴,後又被埃及的主人妻子陷害入獄,又被同監牢的獄友遺忘,最後才被救成為宰相。歷經一切的磨難之後,約瑟卻對他的弟兄透漏他內心的平安心境。他說他人生發生的所有事,在人看是壞事,但神看來卻是美事。

創世紀 50:20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與聖經故事相呼應的魯賓遜怎麼說自己的人生歷程呢? 

每當我想到,在這種孤寂的生活中,我不但自己靠近了上帝,靠近了造物主,而且還受到了上帝的啟示,去挽救一個可憐的野人的生命和靈魂,使他認識了基督教這一唯一正宗的宗教和基督教義的真諦,使他認識了耶穌基督,而認識耶穌基督就意味著獲得永生。每當想到這裡,我的靈魂便充滿快樂,這是一種真正內心感覺到的歡愉。現在我覺得我能流落到這荒島上來,實在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而在此之前,我卻認為是我生平最大的災難呢!(第七章)

這是不是很有趣的呼應呢? 

聖經人物因為神的安排展開一場人生的冒險旅程,過著居無定所的漂流之旅,也歷經人生各種的磨難,但是在人生的終結時,因為體會到與神的關係的緣故,終結了他們心靈的漂流,而停靠在神的平安之中。這平安就彷彿聖經在彼得前書 2:25 所說的"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每個人心裡都平安了,有歸屬了,不用在管外面的暴風、艱難與挑戰了!

魯賓遜這一小說人物因為神的安排,而展開一場從外表上看,是冒險犯難後的迷航,但骨子裡卻是靈魂的歸航,從此就下錨在神的港灣裡了。就像聖經中希伯來書中說到的 6:19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靈魂的錨下了,靈魂的船就靠岸了,迎接我們的自然是自然是靈魂的寧靜安詳!

每當想到這裡,我的靈魂便充滿快樂,這是一種真正內心感覺到的歡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