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賞味期–傳道書

人生賞味期--傳道書

房價高漲、經濟持續低迷、巴黎恐攻…圍繞在我們周遭發生的事情,好像武功高手點中了我們人生的膻中穴,令人全身痠軟,四肢無力,發不出勁。感覺人生好像沒有差別了。做甚麼都沒有用了,或是只能處在混沌當中勉強度日了。

傳道書將這樣的無力感稱為虛空!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 1:3

這種虛空的感覺並不是說人生甚麼都沒有了,而是說人生發生的一切事情都是期望落空。我們希望人生可以充滿意義,但卻沒想到死的時候和動物沒有兩樣;我們希望累積財富,找個時間享受財富,卻沒想到終生勞碌,自己享受不到,連最後遺留給誰了都不知道。

人生真是虛空阿! 傳到書是聖經中的智慧書,智慧書所闡釋的是人生中各式各樣的經驗智慧,顯現出人生的真實面。認識真實並不是要消耗我們的心神而已,反倒刺激我們開始對於人生的追問。

人一生虛度的日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 傳 6:12

如果現實人生大多是晦暗的,好人短壽數,壞人卻長命,那我們開如何過生活呢? 我們要怎麼能夠快樂起來呢? 人生這麼短,如同影子一樣,我們能夠有甚麼長久的"好"(有益)呢? 

當我們開始問問題時,就將眼光轉移到神所安排的人生的"好"。

人生有甚麼好?

人生終身快樂行善的好,並且享受自己辛苦勞動成果的好,因為這些都是神的恩賜。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上帝的恩賜。傳道書 3:12-13

人生有甚麼好?

人生有領取神給的福分,喜受福分的好,這是神安排要鼓勵他的。

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上帝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上帝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上帝的恩賜。 他不多思念自己一生的年日,因為上帝應他的心使他喜樂。

人不斷的忙碌,沒有享受自己勞碌得到的就是不好。人不是生產線上的機器,人不是為了勞動而勞動,而是為了享受人生而勞動。這是神給人的意義,當神創造是世界一切,世界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植物、動物,神給人管理以及照顧的世界的責任,也給人享受從這世界植物產生的果實,享受肉食美味以及海洋鮮味的福分。勞碌之後就是休息,休息就是享受勞碌帶來的結果。就像是神一樣,神在創世紀時,每一個階段的創造之後,神都仔細地描寫每一階段的創造過程,仔細地欣賞自己勞碌的成果,然後說"神看著所造的一切都是甚好"。勞碌、享受然後讚美,是人快樂的步驟,是神親自示範的步驟!

人生有甚麼好?

人生有被神悅納的好,這是一種心靈擁有安全感的好。

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上帝已經悅納你的作為。傳道書 9:7

人生在世最在乎的是甚麼? 不外乎就是"是否有人真心愛我?"以及"我是否是有價值的?",當我們不確定時我們的人生就不好了。食不下嚥,美食當前卻舉箸維艱,即使是吃了,卻也未決盡失,未如嚼蠟。神深知道人生的困擾,所以透過傳道書的經文,祂好像對我們說,人生夠困擾了,但是在我面前,你不要憂慮了,放心吧,我是愛你的,我喜歡你的作為。所以,趕緊快快樂樂地去吃你的飯,喝你的酒,去慶祝吧! 因為在神的面前,祂看待每一個悔改的人都像耶穌一樣了,而耶穌就是神親口說的那位神的愛子,是神所喜悅的。所以,你已經被愛了,你就像神的獨生子那樣的有價值,趕快慶祝吧。

"人生有甚麼好"的提醒穿插在傳道書當中,每一段講述人生的真實困境之後,就提醒我們要注意人生的美好,不要光只停留在困境,而是要在困境中汲取神所賜的美好,享受美好。

人生賞味期--傳道書2

人生有定期,神呼籲人要珍惜已經擁有的,要享受已經擁有的。這一個享受人生的好,不斷地穿插在傳道書中,猶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一般。

命運交響曲有一個短、短、短、長的四音符主軸,這四個好似命運來敲門的音符,經由貝多芬天才的靈感,在他無宇倫比的才氣安排下,不斷地擴張延續,貫穿全曲,完成一個無懈可擊的結構,使得任何人都可以從命運交響曲中體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與感動。

傳道書所敘述的人生的"好",也好像是這樣,讓每一個經歷人生沮喪、晦暗的信徒,隨著經文的節奏,完全地體會到神所賜與的安全感以及鼓舞。人生真現實,沒關係,我(神)早已賜下美好,休息一下,停下來、享受一下這些人生的好,然後在繼續往前進吧。勞碌、享受然後讚美,就像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四音符,是神給人快樂的節奏!

我們怎麼過每一天,就是怎麼過我們的人生!

困境、焦慮、忙碌,使我們視角變小了,變得只能專注在自己眼前的事情上。使得我們不常和人聊天了;我們變得食不知味,一邊工作一邊吃飯,並不真的享受吃喝,也不能體會食物的美味;也不常走出戶外,享受神的創造,日子變得單調了。

傳道書提醒我們,我們擁有了,但是我們享受了嗎?

我們有妻,有兒,我們享受了嗎? 我們享受他們的陪伴嗎?

我們有伴侶,也沒有兒女,我們享受單純的兩人世界嗎?

我們沒有伴侶,沒有兒女,我們享受自己的單身生活了嗎?

我們有弟兄姊妹,有朋友,我們享受友誼的美好了嗎? 

我們有錢,有假期,我們享受大自然的舒暢寬闊了嗎?

我們有房、有車,我們享受朋友歡聚,感情交流的樂趣了嗎? 

勞碌、享受與讚美是人生快樂的步驟,不妨開始

  • 和妻子來一場午間的約會
  • 和小孩單獨的花時間
  • 與朋友定期的歡聚在一起
  • 定期的邀請人來家裡作客
  • 定期到戶外走走
  • 仔細地品味自己的餐點與美酒

如果我們不懂得從神的觀點享受,神賜再多都沒有用,一切都是虛空!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