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鳥嘴山乾杯–週二夜乾杯會

在神木前面乾杯
在神木前面乾杯

歌頌得救生命的態度,就是不管在哪都要慶祝,有機會就要慶祝,人聚在一起就要慶祝。

所以週二夜乾杯會,不光只是在家裡歡慶,趁著難得的好天氣,我們要帶著盛滿喜樂的杯到新竹尖石的深山裡面,在巨大的神木前乾杯,慶祝。

車子走到尖石的田中部落之後,沿著北得拉曼步道的指示繼續的往上爬行。這條爬坡的道路彷彿是想要考驗人們想要進山的決心,路是一直不斷地往上攀升,讓你的新不斷地嘀咕自己是否走錯路了。而更大的挑戰是在要進入步道口的碎石子路,這條路已經不像是路了,比較像是汽車底盤的磨石場,底盤低、胎徑小的房車來到這一段爛泥、碎石以及高低凹陷劇烈的山路,簡直就是一種折磨。不時傳出的金屬與石塊的摩擦聲,讓你開始後悔來到這裡,不斷地想這真的有路嗎?是車子可以走的嗎?這種底盤的摩擦聲好像是對懶惰爬山人的警告,想入山卻又不想走路的人啊,聽聽這聲音吧,早該下車了,下來用走的吧!

就這樣內心忐忑,耳朵折磨的情形下,終於來到鳥嘴山的步道口–北得拉曼步道,這條步道的精彩,光從簡易的示意圖是看不出來的,不入山的畫以為只有神木,直到踏上步道才知道在新竹附近不高的山中竟有條這麼豐富的步道。

北得拉曼步道全長走路大約要三小時,除了一路向前到達頂端的三角點觀賞遼闊的山景與雲氣之外,還可以中途岔出到達環形的神木步道區,在神木步道區有瀑布,還有眾人才能合抱的古木。

鳥嘴山海拔不高,但是地形變化多樣,因此也使得步道充滿許多的樂趣,光是階梯就有許多種,有工整的木工階梯,石頭階梯,以及就地取材使用山中的樹枝搭建而成的階梯,甚至有些地段連階梯都沒辦法搭建,只能用繩索垂降或是攀升。就因為它步道形式的多樣,整個人浸泡在山中,感覺爬山的樂趣無窮,因為有時必須用仗支撐,有時必須手腳併用緊抓住樹枝,有時又要放心地讓自己的身體盡量貼近壁面用繩索攀爬,如果想要測試自己各項身體肌肉活力的人,鳥嘴山絕對是個好地方。

不僅步道是多樣的,風景也是多樣,有小瀑布,有神木,到達陵線時,滿眼都是附近的綠山與滿山谷的雲氣。不僅眼目充滿視覺效果,連聲音都多變化,到達陵線時鄰近的山並不遠,所以當你大聲喊時,回音是非常強烈的,非常清楚地可以聽到自己,甚至是好幾個自己。這種在小範圍卻有大變化的樂趣,滿像是中國園林的樂趣,不同的是園林內的造景是假山假水,而到鳥嘴山卻是真實的山,真實的水。

神造萬物是精心的創造,當然是充滿奇趣變化,但是樂趣也不光是山,不光是水,不僅光是有好天氣讓人有好心情。額外還有常時相伴的好朋友,親近的關係,輕鬆的談笑,快樂的歌唱,一起簡單的分食。讓美景更加的充滿回憶,更加的美,而樂趣是更加倍的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