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投資學–傳道書

投影片1

你說人生是甚麼?

為什麼擁有高學歷,有錢、有房,有地位的人還是不開心,還是常常感覺內心有壓力,表情還常常是憂慮與蹙眉?

你說人生是甚麼?

為什麼我們努力工作讀書,謹小慎微地生活,卻比不上用不正直手段掠取一切的人?

你說你能有解答嗎? 你的解答會讓你安心度日、快樂充實嗎? 還是雖然有了答案,卻比較是自己安慰自己,或是你早已經不想追尋答案了,你打算也要改弦更張,有要來一場厚黑學大戰了,既然正直只是吃虧,只是無奈,那為什麼不遂從自己的想要,過一個及時行樂的人生?

如果你沒有解答,你還想知道答案,聽聽聖經中這一位集合智慧、財富、權位以及人生經歷的老教師怎麼說的。

甚麼樣的人有資格跟我們現實人生是甚麼? 除非是一個看過、試過、完成了一切的人! 唯有像我們一樣真實生活的人,面對真實掙扎的人,他說出來的話才能符合真實狀況,也才能讓人信任。

投影片2

經過追求世上快樂,想要因此人生滿足,卻發現人生依然不滿足;他累積財富,想要安享天年,卻落入不知為何而戰的處境;他目睹正義無法伸張,罪惡歪曲卻盛行的現象,在不斷地咀嚼與反芻之後,他萃取出生命的精華最想最想告訴大家的就是–人生要想清楚一件事,到底我們怎麼樣讓人生得到益處?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傳道書 1:3

聖經使用一種古時交易買賣的用語詢問,人用盡氣力與精神工作,這一生他會得到甚麼利益呢? 商業買賣將本求利,有投資就當然希望有獲利,這是自然的期待。而日光之下所代表的就是聖經將這樣的詢問限制在人的有限的生命之內,是一個人真真實實生活的日子,在這一生,我們認真努力,控制自己的享樂慾望,到底可以有甚麼利益呢? 人生可以有甚麼,又可以怎麼擁有呢?

有人說,人生就好像一個人正玩著珍貴的玻璃球,當中有有工作、健康、家庭、朋友、婚姻與愛情等玻璃球。

投影片4每一顆球都是那麼的珍貴,需要小心翼翼的保持,稍一不慎,球掉了,人生就不平衡了。所以,玩球的我們就必須不斷地忙著玩,越想要玩得好的人,越想要玩得多的人,就越要不停的丟。任何想要更成長的人,手上的項目一定是更多而不會減少的,所以就忙碌了。手上的玻璃球越多,就越忙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 因為他們的生命被"可以兼顧,可以平衡"這樣的假想給誤導,這樣的人忽略,人是有限制的這樣的事實。

人的時間是有限的,就如同傳道書所說的,只在"日光之下",你做這件事的時候,就不能做另外一件事。不管你能力再好,在怎麼強,想說自己可以同時處理許多事務,但你的時間是有排擠效應的,你多花時間在工作上,就不能多花時間在家庭。多花時間在親子,就不能多花時間在婚姻上。同時,人的存在也是有限制的,你出現在工作場合,就不可能出現在家裡! 所以人想要平衡這麼多的事物是不可能的,只能在這麼多的事情中團團轉!

面對這樣的事實,經歷過一切事務,人生已經進入總結階段的傳道者,他的人生智慧告訴我們,人只能做一件事,只能專心做好一件事!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  傳道書 12: 13

經歷觀察人生的真相,探討真相帶來的衝擊之後,人可以發現現實生活有很多還不知道的,也有很多看不順眼的現象,但是結論就是生為一個人的本分就是要敬畏創造他的神,遵守祂給人的命令規範。聖經對於人的生命看法不同於現代人平衡多工的想法,是機械性的想法,但聖經所說的人生卻是有機的,就好像是一棵栽種在溪水旁的樹一樣。

詩 1:3 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投影片5

人生不是像丟彩球,要照顧那麼多的目標,反而是只有一個需要關心的任務,那就是要像一顆栽種在溪水旁的樹一樣的成長。樹是生命體,它綠葉長青,果實長美是因為養分源源不絕地輸送到樹的各部,使得葉子的綠,果實的肥美都成為養分吸收的彰顯。

傳道書說人的本分就是敬畏神並且遵守神給的誡命。

怎麼樣的態度是敬畏神呢?  敬畏的態度來自真知道祂是誰! 

如果我們知道神能力的廣大,祂無時間性的存在,我們就敬畏祂。

敬畏也來自真知道我們是誰! 知道我們是被創造的,最好的敬畏神態度就是一倚靠神而得生命,用神的方式面對現實生活的所有事。我們工作,用神教導的忠心態度工作,為老闆做事就好像為神做事一樣的重視與認真;我們處理家庭、婚姻的方式,用神教導我們彼此相愛、妻子順服丈夫,丈夫為妻子捨己的態度;面對健康問題,我們謹記身體是神的殿的教訓….我們是玩玻璃球的方式嗎? 那不是聖經的方式,我們只有一個方式,那就是全部生命為主的緣故而活的方式。只為主而活,當然不可能是隨便的,但是當我們認真生活時,成長、成就的事就交給神了,就像樹一樣自然神就讓它成長了,自然地在家庭、婚姻、健康、工作…等方面因神成長了。

人在有限的生命勞碌,能夠得到甚麼持續的利益呢? 像樹一樣的人生,才能得到持續的利益,樹成長了,茂密的綠葉,下成為庇蔭,上成為棲息之所。果實長出,成為可以滋潤,可以讓生物飽餐。依靠神的生命也是如此,生命感動生命,這一代感動下一代。

投影片8

創造世界名曲奇異恩典的約翰牛頓,他原本是運載奴隸的黑奴船長,卻沒想到後來成為宣講神慈愛公義的牧師。他的講道與憐憫奴隸的心,感動英國國會議員威伯福斯。威伯福斯積極地推動廢除奴隸貿易法案,終於英國通過廢除奴隸。廢除奴隸的消息激勵了美國的彼得阿克斯牧師,他的廢除奴隸講道激勵了亞伯拉罕林肯,因此林肯總統推動廢除奴隸。就這樣生命感動生命,一棒又一棒地依著神的計畫,許多奴隸的生命被改變了,變自由了。

甚麼樣的人生投資是長存的好處呢? 甚麼樣的人生投資可以讓好處最大化呢?

那就是敬畏神,遵守神誡命,彰顯神在你生命做工的生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