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初衷–啟示錄

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一般人大約可以擁有70-80年左右的年歲。人有時間可以計畫、實踐並且享受一切,是神給的祝福!

但是每個人最終都擁有美好的人生結橘嗎?綜觀歷史以及現實的生活景況,好像並不是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人生結局是滿意的。事實如此,那我們應該注意什麼呢?啟示錄是耶穌親自給使徒約翰的啟示,用來提醒門徒在前往人生終局的道路上,不要忘記自己的初衷。因為最先擁有的信念,是最能檢驗我們現今是否偏離最終目的標準,也是最能持續激勵一個人繼續往前的穩定感。

啟示錄這一卷書充滿使徒約翰在拔摩島上見到的意象,正因為是親眼所見的意象,所以整卷書充滿了圖騰以及圖像似的描述。要把親眼所見的聲、光、影像都筆墨描述,那絕對是一件艱鉅的任務,受聖靈感動的人要寫下來是困難的,那想當然,閱讀的人也是困難的。不過這種閱讀上的困難,恐怕是唯一一卷,在理解上讓現代人與當代人有相同感受的新約書卷,因為不管是第一世紀的人還是二十一世紀的人都認為啟示路充滿神秘並且難以了解。

不過正因為它的神秘感,也使得不管是看過聖經還是沒看過聖經的人都聽聞過啟示錄裡面的一些元素,甚至魔鬼數字666、惡龍、末日景象等元素都變成電影、小說演繹的豐富題材。

啟示錄是啟示,是耶穌親自的啟示,目的是告訴他的門徒,門徒的生命在耶穌再來之前會面臨的危機。當中有非常實際的提醒,對於小亞細亞七間教會的活活提醒,勸勉他們要保持信心,戰勝謊言、假教導以及現實生活的逼迫。在一個不相信神的世界,要保持信仰神的真理,本身就是困難,而且這樣的困難會越來越艱難。就好像啟示錄所描寫的天使與惡龍征戰、大巴倫的奢華與士每拿教會的貧困相對抗,每一樣的對比都不只是文學上的描寫,而是實際生活的切膚之痛與內心掙扎。戰鬥一持久,戰士難免就忘了自己是為誰而戰,為何而戰,忘記自己的初衷。所以,耶穌藉由啟示錄勸勉門徒現在劇烈的困難是因為勝利即將來臨,惡龍邪惡的力量加強,是因為它已經知道自己快要滅亡,所以正進行困獸鬥。機會、時間剩下不多了,邪惡的力量當然要使用大絕招,能用的力氣當然都要用出來。聰明的門徒,一看到這情形要能了解,勝利就在不遠處了,所以要堅持到底,不要放棄了!

閱讀啟示錄時,不難發現啟示錄有前後呼應的結構。耶穌的自稱在第一章提到,而在給每一個教會的訊息開頭會再重新提一次,表明使者所說的訊息是耶穌親自給的。而且訊息當中的應許在啟示錄的書卷末又會重提一次,讓聽眾有種應許確信的感受。

前後呼應.001

勝利是確定的,將來的應許也是確定的,所以如果途中失去了自己的初衷,那就太可惜了,要堅持到底才對。說是容易的,但是實際上以弗所教會就是失去了原本的愛心,雖然以弗所教會是又勞碌、忍耐、正直而且又充滿智慧可以辨別真假,只是失去了起初的愛心。這讓門徒想到保羅所說的如果沒有了愛,那一切都是枉然了的道理。有時候我們看啟示錄時,常常會聽到這樣的安慰言詞,那就是世界上沒有一個完美的教會,在神眼中教會都不是完美的,每個教會都有每個教會的問題。如果我們常常這樣想,那就忽略在神的眼中對於教會真正的期待,神期待教會是要聖潔,像祂一樣聖潔,神期待教會要完全,像祂的愛一樣的完全! 所以耶穌責備他們! 或許你會說,耶穌實在太苛刻了,好像我們的父母一樣,都已經考90分了,回家還被問說,怎麼沒有考100! 事實上人的任何成就的重要性遠遠比不上人的救恩重要。教會是神做工的工具,是使人悔改,使罪人遇見神的地方,所以必須自潔,才能被主所用。就好像以弗所書所說的,教會是耶穌基督的新娘,必須是毫無瑕疵並且聖潔的。所以,雖然耶穌知道以弗所教會所做的好事,但是耶穌還是責備他們要恢復起初的愛心。因為起初的愛心就是人尋求神最開始的時候,被教導要愛神並且愛人如己,這是基督教信仰的一切開端與總歸。失去起初的愛,教會就會越走越偏,甚至失去了教會!

所以耶穌的責備並不是只限於當時的教會,我們有要問自己,我們起初的愛心還在嗎?如果感覺不到了,我們到底是怎麼失去的?

勿忘初衷--啟示錄 I.009

讀經是敬拜神

想想我們剛接觸聖經時,我們喜歡閱讀聖經,因為聖經是神的道,它是活潑的有功效的。當我們靈修時,我們希望更了解神,當更認識神的時候,我們被神改變生命,我們讚嘆神的智慧與能力。但漸漸的,我們看過許多變聖經,我們不看也知道聖經說什麼了。我們不瞭解的地方也不想多探究了,因為我的生活太忙碌,我的生活壓力太緊急、太切身。所以我希望有特效藥、萬靈丹能夠馬上解決我的困境。於是我們看神的道就看有沒有“對我有效了”,聖經成了解決困難的百科全書,我們希望解決婚姻問題,希望解決小孩教養問題,希望解決工作壓力以及倦怠問題。當與神相處對談變得功利,經文就變成參考的教條,我們的不敬虔的心,也盲目我們,讓門徒以為神變小了,變得沒有即時祝福能力的神了,反倒不如坊間教你如何自救的勵志書所提供的成功七要、交友五條等來得有效了!

聚會是敬拜神

想想我們剛來教會聚會時,參加門徒的聚會,讓我們感覺榮耀,好像自己就如聖經所說的是進入一個光明的國度,是祭師的國度。一切都是那麼的興奮與新奇的,新的門徒剛開始聚會是帶著決定要來鼓勵別人,帶著決定要來跟人分享,帶著決定要來改變自己的個性。所以我們會主動分享,積極分享。雖然有時候距離遠,工作生活難免忙碌與疲勞,但是還是趕到聚會。來到不同的場合,心情自然也不一樣了。但如果我們的愛心冷淡了,我們思考的就不是聚會的意義,不是要鼓勵行善激發愛心,反倒是我可以得到甚麼?沒有得到,為什麼又要聚會呢?於是聚會就產生邊際效應,越相聚就越沒什麼熱情,越相聚就越型式!

同樣的,我們剛聽講道時,我們專心在自己可以學到甚麼,認真的反省與討論。不可諱言,講道絕不是隨便的工作,是一種需要渴求以及羨慕的才能。好在講道不是分享華麗的辭藻,而是講解聖經的經文,既然神的話是有功效的,那哪怕今天只有一句經文,今天只有一句話,聖靈都會做工使得我們學得神的意思,都會推動五門的反省,並且推動我們下一週生活的改變。講道真是聖靈的工作,聖靈激勵人說應該聽的;聽道也是聖靈的工作,聖靈讓人聽應該聽的。假設一個人常常覺得沒有被激勵,反倒聽到許多毛病,語病、文法錯誤,那我們聽到的講道是甚麼呢? 有沒有可能我們的心出了問題,屬靈的耳朵自然也會有問題! 十九世紀最厲害的講道者有講道王子之稱的司布真敘述他的生命是被講道改變的。但是這一篇影響這位最厲害的講道家的講道卻是由一個完全不專業,看起來是鞋匠或是裁縫師的弟兄講的。他的學識有限,反覆能講的就是重複出於以賽亞書45:22“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這一段經文,甚至他讀經的時候發音也不準確,卻沒想到這段經文讓司布真感覺心裏火熱,巴不得跳起來用最熱情的心來仰望神。從那時起,他感受到自己完全感受到救恩,他完全地信靠耶穌。這樣的事,若不出於神,豈能出於人?所以聚會前,準備好自己起初的心,禱告神讓你透過經唔更明白祂。

禱告是敬拜神

回想我們剛剛學會禱告之時,我們感受到多少的安慰與穩定。終於我們不用再倚靠自己,我們有靈魂的牧人了。我們終於可以傾訴、我們終於可以祈求、我們終於可以相信自己是被聆聽與被愛的。但是如果我們失去起初的愛心,我們就漸漸地閒懶禱告,我們忙碌,所以禱告變得不規律,我們想要快點解決問題,所以我們不想等待,只想趕快解決,所以倚靠禱告,不如倚靠金錢、勢力與勤奮。禱告就像獻祭,沒有起初的愛,自然就沒有頌讚,沒有感謝,漸漸地也就沒有活力與生意。神是昔在、今在與永在,永遠都願意聆聽,只是如果我們愛心出了問題,嘴巴也就有問題了。祂都在,但是我們不在了。

彼此相愛是見證神

想想我們剛成為基督徒,我們多麼開心自己已經不再是外人,不再是客旅,而是神家裡面的人了。新的生活帶來新的刺激與動力,但是生活久了,難免遇到傷害或是衝突。如果我們不解怨,愛心自然就漸漸冷了。愛心冷了,肢體自然就涼了,涼了自然就僵硬了,就如蔭屍一般走著顢頇步,發出喝喝聲。聖經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頭沒有變,身體豈容繼續敗壞呢?身體冷了,就要多動,多動就會熱,就像過去我們常常拜訪彼此,要玩就一起去玩,要露營就一起露營;一起約禱告,一起約看聖經,一起開查經班,一起去付出給朋友,一起…常常動,愛就流動,身體自然就不冷了。

想想如果我們沒辦法恢復起初的愛,那我們結局會如何?

這就好像行星繞太陽一樣,越離遠的話,再怎麼繞都是冷的。但是靠近熱源的話,就全部都熱了,耶穌的愛就是熱源,而他的肢體(教會)就是導熱體,不離熱源遠,不和肢體隔離的話,那就暖呼呼了,願神激勵大家重新暖起來!

啟示錄估計的寫作時間
啟示錄估計的寫作時間
小亞細亞的七間教會
小亞細亞的七間教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