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國際基督教會20歲生日快樂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在新竹已經是20年了,1995年從台北國際基督教會差派一群對傳福音有夢想,熱衷幫助別人生命改變的弟兄姐妹來到新竹。

詩 126:1-3 當耶和華將那些被擄的帶回錫安的時候,我們好像做夢的人。2 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

不管台北國際基督教會差派傳道團到哪一個地方都是用這一段經文當作他們傳道團生活的開始。為什麼要出去呢?為什麼要離開熟悉的弟兄姐妹,為什麼要放棄現有的工作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那是因為神透過這段經文所描繪的畫面實在是太美麗,與神同工將那些還未認識祂的人帶回,是人生多麼榮耀的事!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有多少人可以沒有遺憾地過生活,可以走入陌生人的生命,並且因為傳福音的緣故和傳福音的對象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並且擁有彼此最珍貴的情感?如果能夠擁有,那實在是太美了,就好像做夢一樣,讓每個人都笑了,並且充滿榮耀地笑了。那種榮耀感是藏不住的,就好像以前以色列人驕傲地對別人說,這是我們的神特地為我們做的事。我們人算什麼,但是神竟然為我們成就大事。

每個傳道團的開始都是辛苦的,來新竹建立教會的人也是這樣,人生地不熟,不曉得從哪裡開始,就在園區的馬路上到處對人發傳單,講解聖經。而傳道團的人剛開始當然是全心要傳福音建立教會,所以每個人的工作都是暫時的,先以傳福音為主。所以從加拿大拿到電機博士學位的始明弟兄做的是幫人接水電的工作,從台大電機碩士畢業的培煒是到新竹送報紙。這真是完全想不到的職涯規劃,但神是祝福的神,如今他們都像聖經中所說的,是喜笑歡呼的人,見證神行大事的人了。

弟兄姐妹的犧牲沒有白費,神是祝福的,新竹教會就這樣快速地成長,進入狂飆的成長年代,人數是不斷地增長。但教會成長就好像青少年地的成長一般,充滿冒險精神,任何可以傳福音給人的嘗試都做,路上邀請人,舉辦大型的演講活動,小型的家裏面的查經班,面對自己需要改變的個性也是不假思索地要求自己,當然也要求別人!

像青少年一樣狂飆的情緒,也造成許多帶領風格的驕傲。要求絕對順服以及缺少聆聽的態度,造成許多弟兄姐妹內心的不平安與情緒的壓力。內心的壓力與糾葛,當然會影響到弟兄姐妹更認識神的過程。雖然聖經對每個人說,神的恩典是夠每個人用的,但是面對弟兄姐妹的難過與掙扎,教會領導是很後悔自己過往的不成熟,也對被傷害的弟兄姊妹道歉。感謝神的帶領,有很多的弟兄姐妹是原諒教會領導的驕傲心態,並且與帶領的弟兄一起努力向前。

過往20年新竹教會的成長過程也好像是青少年的成長過程,是充滿迷惘的,新竹教會因為另外再差派傳道團、因為教會領導人生發生力不能勝的巨大悲傷事件、因為教會組織變故,使得領導教會的人是不斷更迭,也讓許多弟兄姐妹在適應新領導風格上充滿迷惑。迷惑與痛苦是全面性的,教會領導面對神的管教是自己是痛苦的,帶給教會弟兄姊妹的迷惑,也讓他們痛苦。好在神才是真正的教會帶領,經過管教,教會也成長了,也學習到全體弟兄姐妹的彼此信任不是一種自然的反應,反倒是一種跟隨神的重大決定,是應該珍惜彼此,也應該尊重彼此。

教會的變故、掙扎與嘗試,如果都被看成是因為不成熟,是需要更成熟的過程,那我們看待神的帶領就太狹隘了! 如果只是不成熟要變得更成熟的過渡期,那我們的心態就安慰自己,多忍耐一下就好了,事情都會過去的。但是,我們明白神的帶領是要讓我們發展出新能力、新視野。碰到困難、掙扎不是忍耐就好的消極態度,反而是有種正在被訓練,正在學習的積極態度。經過過往的事件發生,我們已經學習了,也正在繼續學習,我們看待這些磨練不是過渡而已,不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而已,而是神要幫助我們產生新的力量。有新的力量才可以影響更多的人,才幫助更多的人。

所以,教會正積極發展出更健全的財務預算制度,更健全的教會服事人員的能力發展計畫、更全備的事工計畫以及更深入的聖經知識裝備,有些事已經完成,並且練習兩三年了,有些已經凝聚共識,正在創造當中。教會能有這種種的改變,配合上過去教會重視的門徒訓練,重視聖經生活化實踐的基礎,未來我們會繼續無懼地與神前行,讓祂幫助我們成為祂的光,和祂的鹽!


20周年錄影↓
[flv]http://video.taiwanchurch.org.tw/hsinchu/preach/2015/2015-12-20.flv[/flv]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