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活死人

投影片2

2004年11月福斯新聞網曾經報導過一件奇特的新聞,就是53歲的加拿大工人金舒克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在家中過世,卻沒有人知道,直到警方協尋失蹤人口才到他家破門找人,卻發現他的屍體早已經木乃伊化了。

為什麼他過世已經兩年卻沒有人發現呢? 原因是他極少和人聯絡,同時也拜現代科技的幫忙,他所有的帳務都有電子銀行幫忙處理,所以舉凡政府給他的補助,以及水電等日常費用都有自動轉帳系統支付。所以,他雖然已經過世,但是對政府以及相關的單位來說,意義上來說,他還是活著的。

雖然死了卻像是活著,或是說有人活著卻好像已經死了。這些雖然都是極端矛盾的現象,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已經成為相當普遍的現象。在聖經的啟示錄 3:1-3神也用這種活死人現象來責備撒狄教會! 

投影片3

撒狄教會被耶穌指責說,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 聽到這句話,撒狄人是非常有感受的。因為撒狄原本是一個非常繁榮的城市,有許多美麗的花園以及建築物,但是經過兩次的戰亂之後。撒狄的人口數以及經竟狀況已經不再像過去一樣,整個城市擁有的就是過去的光榮了。生活周遭的環境是過去輝煌的歷史,但日常生活卻充滿無奈,城市好像是活著的,但是實際是死了!

撒狄的運動場遺跡
撒狄的運動場遺跡

名義上,在他人的觀感上,是活的,但是在神眼中實際上卻是死了! 這到底是甚麼樣的境界呢? 一個教會怎麼有可能會死? 教會能夠死亡,那真是對基督信仰最大的諷刺與悲哀,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而基督是生命,擁有生命源頭的身體卻死了,難怪耶穌要斥責他們。

但是因為時代背景的關係,我們已經不知道撒狄教會到底是怎麼死了? 有沒有可能

  1. 是因為傳福音不力,教會的影響力消失,所以耶穌責備他們教死了? 
  2. 還是教會人數增多了,但是卻只關心自己的教會生活,以至於對周遭的社會毫無貢獻,福音的精神死了?
  3. 還是教會不再堅持耶穌的教訓,反而被世俗的思潮影響,轉而擁抱世界的想法,所以教會的靈性死亡了?

不管是哪一種死亡,當耶穌親自宣告自己的身體死亡時,經歷的一定是極大的傷心與痛苦。因為教會是耶穌親自呼召、訓練、並且為他們受苦釘十架,委任差派教會延續祂的事功,也是祂時時刻刻守護的群體。不料卻將要死了,一切的辛苦都白費了! 如果教會死了,耶穌的辛苦不僅白費了,更重要的是沒有人可以再透過教會聽到悔改的訊息,人也沒失去了福音的盼望。

我們或許無法知道撒狄教會即將死亡的真正原因,但是我們可以清楚地警醒自己,新竹國際基督教會的靈性將會怎麼死。如果我們做甚麼,我們教會的靈性就會死亡呢? 那就是如果我們光只有敬虔的行為,卻沒有敬虔的實意,那教會的靈性就耶穌的眼光來看,就是死亡!

  • 一群人有宗教行為,照常讀經,禱告、聚會,但是卻沒有好的生命見證,對於我們身處的社會沒有任何正面的影響力。如果只專顧自己,沒有愛心並且紛爭不斷,那雖然有宗教行為,但靈性卻是將死的。
  • 有敬拜,沒有敬畏神。聚會遲到、聚會秩序散漫、詩歌敬拜開始持續聊天說笑,心底沒有詩歌敬拜是敬拜神的嚴肅謙卑心意。
  • 有禱告,內心卻沒有平安。生活中的困境與擔憂,雖然來到神面前求,卻又不能順服神的帶領,接受神帶領的結果。結果是禱告之後,又把重擔背在自己肩上,於是內心不平安。
  • 有讀經,卻沒有更新。勤讀聖經,喜愛知識,但是不能接受神透過聖經的教訓與教導,成為有基督文化,卻沒有基督般順服精神的門徒。
  • 有弟兄姊妹的交流,卻沒有生命的激勵。吃飯﹑聊天、八卦常常有,卻沒有彼此相勸、告誡與愛心的切磋激勵。
  • 有服事,沒有像是為主所做。服事的態度是看人的眼光,忘記教會的服事是神差派的任務,一切都是為神做的! 如果弟兄姊妹的服事心態覺得是為人做的,那就是等著人拜託,然後看我們有沒有心情做,有沒有空做。但是如果是為神做的,心態應該感覺到服事是與神同工,是極大的尊榮,應該是要排隊搶著做,還要經過篩選才能做得。因此服事的態度事嚴肅、謹慎與盡責。

如果我們持續做以上的事,教會的靈性就會死亡。活著,就是希望,但活著卻是要時刻警醒,因為教會就生活在一個活死人充斥,以活著死了為常態的世界。

想想我們個人的生活,我們是多麼的食不知味! 我們忙碌,我們焦慮,所以我們沒辦法好好靜下來吃頓飯,品嘗食物真正的味道;

想想我們個人的生活,我們是多麼的睡不安寢! 我們奔波勞累,使得我們雖然躺下,腦子卻還在操勞運作。我們熬夜、透支自己的體力,長期睡眠負債,使得人疲勞無法恢復。我們深受科技的影響,夜晚如同白晝,使得我們盡情在聲光效果中,連睡覺都要手機相伴,才感覺到自己是存在的;

想想我們個人的生活,我們是多麼的冷漠,有很多的刺激卻沒有反應,或是反應錯誤! 這世界有那麼多的需要,戰爭、天氣變遷、難民,而我們只關心自己。好像我們活的範圍很小,只是活在周繞我自己的圈圈而已。

想想我們個人的生活,我們是多麼的空白,沒有回憶。美國記憶期刊,對幾個退休的老人做了場簡單實驗。老人當中最老的已經92歲,最年輕的也年屆60歲。學者問老人回憶自己生命當中精彩的事,老人們回憶起「結婚、生子」、當年和老伴如何認識的。學者說,還有其他的故事嗎?老人們繼續想起,自己第一次當爸爸的感覺、第一份工作的菜樣。學者問:"還有其他的故事嗎?" 老人回憶: 上大學、住宿舍、畢業……。結果研究發現,無論學者怎麼問,聽到的,全都是「30歲前」的故事。彷彿30歲之後沒有精采的回憶了!

想想我們個人的生活,我們是多麼的沒有劇本可演,沒有台詞可說。我們的生活雖然發生很多事情,可是我們好像都不在現場一樣。我們參加了小朋友的學校活動,但是我們忙著看自己的手機。我們帶小朋友去親子餐廳,但是是小孩玩自己的,我們做我們自己的。夫妻一起吃飯,但是沒有小孩、沒有工作,台詞也就沒有了。都花時間了,卻沒有用心地交流。

這樣不是活死人嗎? 人是活著的,但卻帶著死樣! 

怎麼辦呢? 聖經在啟示錄 3:2-3教導撒狄教會,當然也是教導我們每一個人要

1. 正視問題 (3:2a),要警醒,不要再睡了,看清楚現在的狀況吧!

2. 從現在有的開始,從現在能做的開始 (3:2b)。把那些快死的堅固住,不要讓他繼續惡化了。確定每件事你都是處在當下的,把握住每一個現在,專心在每一個現在,不要讓過去的錯誤影響你,讓將來的憂慮誤導你。就是專心面對現在的事。

3. 把與神約定好的,持續做到完全 (3:2c)。

4. 回到基本的事情

a. 記得自己已經學過的,已經會的,已經做過的

b. 遵守已經被教過的道理

c. 如果現在做的,不是以前做的樣子,變調了,趕緊悔改。

d. 而且悔改要有迫切的感覺,防備小偷隨時來襲,就要時時的做好準備。

如此就能避免自己以及教會被木乃伊化了!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投影片5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