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幸福來敲門–啟示錄

投影片1

當幸福來敲門,這是一個很美的期待。人在家中坐,幸福卻找上門,如果是真的,那該是多麼的幸運阿! 因為,幸福﹑富足是每個人都希望擁有的!

但是幸福來敲門,卻不一定都是溫暖的感覺喔。啟示錄 3:14-21紀錄了耶穌來敲門的經文,但耶穌這一敲帶給老底嘉教會的,就不只是溫暖也帶來嚴峻的提醒。

當幸福來敲門

經文中,耶穌對老底嘉教會不客氣地評價這一個教會是不冷不熱、困苦、可憐、貧窮、瞎眼以及赤身的。但是這樣的評價卻和老底嘉教會對於自己的感覺是不同的,因為老底嘉教會覺得自己是富足的,財富充滿的,而且發財再發財的。怎麼有可能是貧窮呢? 事實上,老底嘉城是非常富有的,它位於東西向以及南北向的羅馬大道要衝上,人以及貨物都可以便利地抵達西邊以及南邊的港口。老底嘉是銀行中心、眼科醫學中心,也是織品生產區,盛產織品染色需要的茜草以及礦物,尤其這區域生產的黑色羊毛製成的各式外袍更是名聞遐邇。身處在這麼繁榮的城市,教會中的弟兄姊妹經濟條件自然也都不差,就好像老底嘉教會自認為的"一樣都不缺"。

但耶穌卻認為這個一樣都不缺的教會是擁有三重的缺乏。

一、豐富生命的缺乏,老底嘉教會現實生活雖然經濟富足,生活豐富,但在耶穌眼中卻是心靈可憐、貧困。

二、智慧的缺乏,老底嘉是眼科醫療中心,治療眼族的藥粉是全帝國知名。知名的藥粉可以治療實際的眼疾,卻不能治療心靈的眼盲,以至於老底嘉教會無法開眼看見基督。

三、榮耀的缺乏,老底嘉的紡織興盛,人應該是穿著充滿時尚與榮耀,卻變成在神面前赤身露體,無法遮掩自己的羞恥。

有財富卻貧窮;有眼藥卻瞎眼;有良好的紡織工業卻赤身露體,這是多麼大的諷刺與悲哀,難怪耶穌評價老底嘉教會是可憐的。這種明明樣樣都不缺,明明擁有很多,卻好像沒有擁有的情形,簡直是人間悲劇。根本與有福不會享,有錢沒命花同理!

投影片7

這樣的擁有是無效的擁有!

所以耶穌說恨不得老底嘉教會應該要是又冷又熱,卻變成不冷不熱,既然不冷不熱就要被棄絕。原來老底嘉這一個城市是一個水資源不足的地方,從考古的遺跡發現,老底嘉從歌羅西以及希拉坡里使用水道引水至此,歌羅西有冷泉,而希拉坡里有熱泉。冷泉水帶給人清涼甦醒,而熱泉水具有舒展以及療癒的功效。但是如果冷泉水變溫了,清涼感不見了,熱泉水變溫了,不具有舒展療癒的功效了,甚至水的味道也變了,那這樣的水就失去功效了,雖然擁有,也沒有用,就是無效的擁有。

為什麼會這樣呢? 為什麼會變成有也沒有用呢? 因為老家嘉教會把耶穌放在門外了! 當幸福來敲門,一個顯而易見的現象就是幸福在門外了,門裡面沒有幸福。而老底嘉教會的處境最可憐的就是身為教會的主宰在門外了,這一個教會裡面沒有基督! 這是多麼恐怖與諷刺的現象,一個自以為甚麼都有的教會,卻沒有根基了! 這樣還叫做教會嗎? 恐怕已經變成俱樂部,變成社團! 

我們的教會會不會變成這樣?

會不會我們有很多的教會活動,但是沒有基督在裡面,只是想出名,想要標榜自己,想要宣傳自己的教會,想要證明我們跟得上世界的潮流?

會不會我們有很多的討論,但是沒有基督在裡面,所以我們陷入爭執,糾紛,互相指控、每個人都和自己的意見結婚,人心狹窄到沒有理性、和平討論的空間?

會不會我們有很多的行為,但是沒有基督在裡面,使得我們變得苛刻,變得律法,變得容不下犯錯的空間?

我們會不會….?

如果老底嘉教會會,我們就會! 所以聖靈規勸眾教會都要聽,耶穌規勸我們趕緊回頭向祂買金子、眼藥與白衣。開門讓基督回到教會中,因為教會要能夠有豐盛、智慧與榮耀,是因為基督本身就是生命、真理與榮耀!

投影片10

 

金子讓人富足,聖經常常用金子來比喻門徒對於耶穌基督的信心 (彼前 1:7)。堅持對基督的信心,生命才能豐盛。跟隨基督不都是簡單的,但也因為堅持到底,才能擁有豐富的品格 (彼後 2:5)。聖靈使我們結出果子,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23 溫柔、節制。光順順地念就覺得自己已經豐富,何況這聖靈的果子變成真實呢?

同時有堅持信心,跟隨基督愛人到底的過程,也是充滿許多回憶、人生意義與喜樂,過往教會有多少的人餐與傳道團,餐與幫助別人看聖經認識耶穌,餐與多少的傳福音工作,陪伴人看聖經以至於成為一輩子的好朋友,每次想到這些故事,想到這些臉孔,不禁讚美神,感謝神,這一切的經歷與回憶,才叫做真正的豐盛,真正的擁有!

屬靈的眼藥是真理,讓我們想做的,想要的,都可以跟從真理的指導,有智慧的辨別好歹,讓我們不迷惑,不焦慮。

白衣是聖潔,當我們的罪被洗淨,換上聖潔的白衣,重新作為一個人的尊嚴。謙卑不讓我們得罪人,與人隔閡;慷慨讓我們與人親近,得到付出的快樂…

富足、智慧與榮耀,都是人生值得追求的,是有價值的,但是富足、智慧與榮耀要能真正擁有,發揮功效,那就要有真正的根基,而基督就是那根基,新竹國際基督教會不可不慎,不可不竭力保守!

然而,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