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第一張借據

1457947253969因為愛的緣故,他們都欠債了,因為窮人奉獻的時間,他們忘記帶錢出門了。所以,他們甘心地,可愛地用注音寫下人生第一張對神借錢的借據。

小朋友借錢,或是窮人奉獻的時間沒有準備好,又想奉獻給人而寫下下次再給的承諾,這樣的奉獻方式是不合宜的! 但是,面對奉獻,小朋友展現出來的是非常想付出的心意。因為他們的熱心與愛心,就特別通融他們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心意。

每個月第三個星期天,是新竹國際基督教會窮人奉獻的時間,奉獻的金額有個簡單的規定,就是省下你一餐的錢,資助另一個人。省下一餐,不是只把一餐的錢拿出來,還期望你真的那一餐就不吃了,為身旁有需要的人禱告,一起體會貧窮飢餓的感受,並且與弱勢的人站在同樣的處境,設想他們的狀況。

窮人與奉獻者,或說想要體會貧窮的人的差別就是,窮人的生活不叫做體會,貧窮是他們真實的人生,是每一天都在受壓迫與受局限的心情下過日子的人生。

但是體會貧窮的人,是暫時的,這一餐過了之後,就不飢餓了。

這世界不是平的,是不公平的,更準確地說是不公義的,有錢、有資源的人繼續用更有效率、更劇烈的方式累積財富,但是弱勢的人,卻只能更無力、更沒有希望地接受這樣的事實。

貧窮是人為的現象,因為在神的心願是沒有窮人。

申命記 15:4-5 在你中間必沒有窮人,因為在耶和華你的 神賜給你作產業的地上,耶和華必大大賜福給你。只要你留心聽從耶和華你的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吩咐你的一切誡命。

雖然這句話是對以色列人說的,但是神最先開始賜給人當作產業的地勢這世界,所以神的心願是在祂的供給之下,全地沒有窮人。神不希望有窮人,也立法要讓貧窮以及貧窮造成的壓迫消失,要讓所有因為貧窮而受苦的人,在這一生可以得到釋放,不會永遠都在壓迫底下。

利未記 25: 39 「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裏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你,不可叫他像奴僕服事你。40 他要在你那裏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樣,要服事你直到禧年。41 到了禧年,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一同出去歸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裏去。

無奈人總是不聽神的誡命,甚至變本加厲地迫害自己人。

阿摩司書 4:1"…要聽這話;你們欺負貧窮人,壓迫窮苦人…."

神希望不要有窮人,人人都富足,神要解決窮人問題,規勸人要人幫助人,所以貧窮是人的問題,不是創造者的問題。

常有人以為人被創造之後,神就不管了;

常有人以為人遇到困難之後,神是不管事,或是沒有能力解決的困難的。

這樣沒有能力的神,對我們有甚麼幫助與用處呢?

事實證明,神一直介入,也激勵祂的子民不斷地介入,如果連寫注音的小孩子都有憐憫人,願意付出給別人的愛心,那創造愛心,創造懂得付出的人的神,祂反而不愛人,沒有愛心,與人不親近,你覺得這是有可能的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