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人的教會集團婚禮

兩個人的婚禮可以算作是集團婚禮嗎?

如果在別的地方結婚的話,兩個人怎麼可以,兩個人只能算一對,但是絕稱不上是”集團”。但是任何在教會舉辦的婚禮都算是集團婚禮。

雖然結婚的人,是兩個人,但卻是傾教會這一個”集團”的力量來為他們舉辦婚禮!

怎麼會這樣呢?

沒辦法,因為他們的神,愛他們太強烈,太有方法,以致於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心是那麼熱烈,所以想要積極地參與每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大日子。

在教會相識、相戀、相愛最後步入禮堂的歷程,是非常不同的。大部分的人的歷程比較像是見一個就追一個,交往一個然後放棄一個。當然這是善良人的交往模式,比較遊戲人間的模式就是,見一個就短暫地追一個,心裡想著另一個,然後使用手機程式暗中再尋找一個。追上了,就交往一個,就同時追另一個。

Dating chart

教會的交往最在乎的就是培養約會的文化,先從大團體的認識 (Meet)、一起出去玩 (Hang out)、雙對約會 (Double dating)、確定關係 (Go Steady)、訂婚 (Engage)、結婚 (Marriage),這種種的過程絕不是有情人就沒有朋友的孤單景象,生命的現象反倒是相當”擁擠的”,充滿了人,充滿彼此參與彼此生命的回憶。即使是結婚,也不代表以後都是兩人生活了,還是生活在群體中,只不過身分是已婚而已。

就因為是這樣的歷程,婚禮的場面,當然是充滿人,充滿祝福,因為大家都是關係的好朋友。弟兄姊妹結婚,當然是要祝福,當然是要幫忙。

所以從婚禮的布置是弟兄姊妹爬上爬下佈置的;

婚紗照弟兄姊妹幫忙拍攝的;

新娘伴娘的化妝是姊妹化的;

花童是弟兄姊妹生的;

婚禮的餐點都是姊妹親手做的;

連最後場地收拾都是弟兄姊妹收的。

雖然主角只有兩個,但是配角卻是大拖拉庫。看的、吃的、聽的,走在上面的,都是弟兄姊妹的,都是祝福,都是愛,這是多麼奇特的婚禮阿。感謝神的愛,讓我們學會彼此相愛,讓我們學會以集團的方式慶祝人生的大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