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哪一穌–公益課業輔導班

哪哪一穌,原民話意思是 "惟有你"。

這是一句深情、溫暖的話,代表是 "你是獨一的",這是課業輔導班學生貢獻的創意,以這句話作為公益課輔班的名稱,期許自己的生命是珍貴的,而看待別的人也是尊貴的。

雖然我不知道在原民部落這句話怎麼使用,但在聖經中這樣的意思我卻非常深刻體會。

在神眼中,不管我們是誰,我們真的都是獨一無二的,而在人的眼中,神也是獨一無二的,是唯一的救主!

這是一句美麗的話,但是要讓這一句溫暖人心的話語能夠成為事實,需要有很多人的幫忙。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落腳於關新里之後,就不斷地夢想要成為社區的光。教會在關新里,就鐵定要有關心你的事實,讓教會成為神祝福社區的禮物。但是一個小教會能夠有甚麼貢獻呢? 教會內金、銀都沒有,能夠祝福社區甚麼? 教會裡面雖然金銀都沒有,卻有夢想,有夢想要用自己微小力量點亮別人的門徒。就在甚麼都沒有,卻只有人的情況下,教會開始在關新里開辦公益課輔班。

既然名為公益,那就是完全免費的,只要想要學習,在學校放學之後想要在一個溫暖、安全的地方學習的學生,都可以參加。

這是新竹教會的夢,希望透過微小的事,改變別人的生命!

感謝之前帶領新竹教會的前輩們的努力,新竹教會裡面的弟兄姊妹大多是在科學園區工作,個個學有專精,教會中男生是工程師,姊妹也有很多人是工程師。即使生孩子之後,決定在家帶小孩的母親們,個個也都是飽讀詩書,在求學的歷程中都是戰功彪炳的考試高手,所以做公益的課輔班是最適合我們付出的方向了! 完全不用額外的器械,只要花時間把我們腦子裏的東西,塞給另一個小朋友就成了。

然而,功課絕不是公益課輔班唯一強調的重點,愛與生命教育才是,課業輔導只不過是手段而已。所以這一個課業輔導班不同於其他的安親班,非常重視運動,藉由運動培養團隊的精神,培養品格,從打飛盤、跑步、繞關新公園快走,打排球…都是要讓參與的學生培養喜歡勞動的個性,遠離手機、線上遊戲等地殘害。運動重要學會做家事也很重要,整理自己與環境是一個人對自己的尊重,不重視環境,顯現的就是自我為中心的態度,一個以品格為標榜的課輔班,怎麼能容許這樣的是發生,所以打從自己洗晚餐用碗、倒垃圾、吸地、整理桌面等都要學著做,有貢獻,自然就有歸屬,有歸屬自然會重視榮譽。

國中小學生會重視自己的榮譽? 任何的價值都必須要不斷、重複的強調,這是非常耗時的功課,而且這一個功課還不是給學生的,是給老師的,打從學生來到課輔班級就不斷地測試老師的實踐底線。要讓學生知道,老師是玩真的當然就必須要執行紀律。

說不好聽的話,罰站;

上課打鬧,罰站;

…甚麼事,惹到了,鐵定要罰站,已經是共識了,連學生自己都能夠判斷,做出甚麼事之後,就是該到時鐘下面站一會了。

聖經說,滋潤人的必被滋潤。這是非常有智慧的話,哪哪一穌公益課業輔導班的故事雖然才剛開始,卻已經稍微有了社區凝聚的雛形,得到許多鄰里的付出,使得這一個公益的事工可以順利的推展。課業輔導班的學生是幸福的,因為他們不只擁有新科國中老師的愛,有擁有很多校外叔叔阿姨的愛,幫助他們學習應該要看重自己,感謝別人的付出。

感謝經典建設公司魏先生夫婦的慷慨租借。在過去的時間裡,他完全沒有出租大樓樓層給人的念頭,大樓原本是安靜無聲的,如今卻常常充滿青春的亂喊與嬉鬧聲。要不是很有愛心的人,辦公地點這麼多人鐵定會抓狂的。

感謝關新里當中熱心的媽媽們,朱盈潔、莊雅婷、陳容瑋小姐,謝謝你們的陪伴與用心煮的晚餐,你們不只愛自己的小孩,也愛社區的小孩。也非常感謝新莊街六號義大利餐廳的李老闆愛心地贊助小朋友每周二的晚餐,他真是小朋友心目中的食神,就像是周星馳說的只要有心的,就是食神。

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的付出,這一個社區更美了,而同在這一個社區的我們更幸福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