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同心同居,共抗高租金

聽得人家說,新竹市的房價比台北市相對是比較低的,但是租金卻沒有比台北相對的低,所以如果想要在新竹居住的話,是租房子不如買房子!

話雖然如此,但是對於在職場上的單身人士來說,要獨力在新竹市區擁有一間房子,還是比登天還難的。雖然知道在新竹租不如買,但想起自己的能力的低微與房價的高昂,還是屈就於比較差的狀況。單身在新竹租房子並不難,因為園區吸引了非常多的單身人士在此工作,所以在園區周邊就有許多大樓改建或是原本興建之時就預計要成為出租套房的集合社區。租金大約是 6000-8000 元,雖然租金看起來稍微有不同,但是其實套房設備都是簡單的,只有一個衣櫥,一張桌子,一張椅子,一張床,一間衛浴設備,大致就完成了全區單身人士的生活起居。軟體設備不可少的大概就是網路與第四台,尤其是網路是絕不能少的設施,這是攸關園區單身生活的命脈,沒有網路,等於就是拔管了!

如果你曾經住過這樣的套房,或是拜訪過這樣的套房集合體,這真的不能說是你租到了一個“家”,只能說是租到了一個空間。不是故意的,但是這樣的空間與園區單身人士賣力工作,努力生存的心情相比較,這空間就是不斷地散發出“我好淒涼的”的感受。上班賣命,下班就是一個人關在小小的空間裡,每個人都有一扇門,門後面的人你也不一定非常的熟悉。假日到了,想要娛樂,就是必須消費花錢,否則在這空間內還是一個人。這好像是不得已的,單身嘛,不就是一個人,只要自己能接受就好了!

單身不一定只有淒涼,我們要一個溫暖的家。

這是新竹國際基督教會單身弟兄姊妹的奮鬥,雖然是單身,但是聖經說得好:

詩篇 133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一群彼此相愛的人住在一起,是多麼每好的事,就好像馨香的油灌頂帶來的清新感,有好像甘霖降下那樣的滋潤,這是神給我們的福氣,也是生命的精華。

單身不一定只能獨居,也可以共同組織一個彼此相愛的家庭,我們稱它為弟兄姊妹之家。姊妹與姐妹相住,弟兄與弟兄相助,一期共同承擔一個家庭房租與其他水、電、瓦斯等費用。一個人的金錢可以租用的空間所能夠提供的功能設施是有限的,因此生活的多樣性也遠不如一個完整的家庭生活空間,但是四個人一起合租就能夠租用一個完整的公寓單位,可以擁有客廳、廚房、陽台等設備,多增進一點屬人的氣息。

人多不一定會熱鬧,居住在一間一間的套房當中,真得稱不上一個家。甚至可能這一個門與另一個門的人是互不認識的,在樓梯間,在走廊上碰面都是尷尬的陌生感。弟兄或是姊妹之家是由一群平時就熟識的教會弟兄姊妹組成,彼此相愛的人居住在一起,總是有很多的活動可以進行。彼此照顧必定絕對的,有人生病、有人難過、有人開心,隨時都有人可以分享與傾訴。上班的忙碌與緊張,下班後面對的不是螢幕與牆壁,而是關心自己的人,彼此互訴今日的甘苦,就算不能完全消除壓力,至少也去掉了大部分的情緒。而這一個家也不僅是這幾個姊妹活動的空間而已,有時其他地區教會的朋友遠道來訪,頓時姊妹或是弟兄之家也成了免費的青年旅社,居住在當中的人,無形中也擴大了自己的交友圈。活動也不只提供人免費的住宿,還有主動出擊營造家庭和樂氣氛的交誼活動,就好像是這一次舉辦的姊妹之家開放日,姊妹精心地準備茶點與遊戲,邀請眾多地弟兄姊妹、朋友來參觀她們的生活起居,並且聯絡感情,順便幫助維持姊妹之家的整齊與清潔。

居住在弟兄姊妹之家就是成為一個小小的經濟共同體,凡物共用,我有的你也可以使用,不用每個人都準備一套。衣服配件只要是尺寸相符,我的衣櫃就成了你的衣櫃,天天都可以有不同的搭配,而且還不用多花錢。因為這時候我們是以四個人合力來抵抗低薪高物價的壓迫,這簡直是追求時尚的青年男女的福音。好處不僅如此,這一個經濟體的功能還可以是感情約會的命運共同體,弟兄之家可以聯合與姊妹之家聯誼,加叉火網,你幫我,我幫你,互相掩護前進,達到最大的縱效。這不僅在心理層面上互相倚賴,在經濟上也是,單身約會要花多少啊?如果可以團體行動,分母增加,金額變少,那該有多省啊!就算目前還沒有心儀的對象,常常與不同的人互動聯絡,感情也是充滿溫情與感謝。

感謝自己付出相等於過往淒涼的租金,如今卻有這麼多的附加效益。想一想,都不禁想要笑了,果然聖經形容得好啊,弟兄姊妹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的美,何等的溫暖,何等的豐富,何等的省,何等的有趣,何等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