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屎缺的工程師

神的智慧博大精深,對於人的教導更是提綱挈領地滿足人內心渴望平安、踏實的渴望。

聖經中有句話說到"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這句話是保羅對彼此爭鬧的弟兄們生氣的告誡話,因為這些在教會內的弟兄們,個個都以為自己的智慧比別人高,不肯屈服於其他人,彼此爭論不休,甚至必須到達非教徒的面前尋求局外人的判斷。

一群互相標榜智慧的人,卻沒有智慧判斷自己的爭論,以致於神的智慧被人藐視了。如果這不叫作愚蠢的話,甚麼才叫做愚蠢呢? 所以保羅勸他們,面對這種暴露自己愚蠢的行為,為什麼不寧願受欺呢? 不寧願吃虧呢? 

如果我們只有人間的話,當然是吞不下去的,因為人間就我們阿,我放手了,不就輸了,所以怎麼可以寧願吃虧? 寧願受欺? 我退讓了,正義在哪?

如果我們只有人的智慧,人就是有限制,看到這一面,就看不到另一面,判斷當然是有限的,自然爭論也不會停止。

保羅當然不是叫人河蟹,爭隻眼,閉隻眼,忍一下,縮一下就過去了。而是告訴哥林多人,不要忘記了,這世界還有神存在,神會必申冤。還有要用神的標準來判斷,不要只用自己的智慧判斷,神的智慧再怎麼弱,都比人強。

這樣的道理用在弟兄的爭論上有幫助,沒想到培煒把它巧妙地運用在自己與同事的競爭上,基於這樣的信念,他自己研發出一套"佔屎缺的工作信念"。

同事之間的競爭總是搶好的事做,爽的事情做,沒被搶到的就是屎缺。屎缺沒人搶,但對於公司運作來說卻也甩不掉,所以做的人就是幫公司處理困難的人。困難的事處理多了,當然功夫就比常駛順風船的人高得多,抗壓性好得多。

因為工作困難,所以也常常必須請示主管,面對主管,請主管幫忙,久而久之沒想到跟主管也有了革命的情感。分派屎缺的人,與蹲屎缺的人,沒想到竟成了命運的共同體。

寧願吃虧,寧願受欺,但是卻也常練到功夫,也常受到鼓勵,自然也奇妙地常受到重用。

所以他歸納自己的職涯並說出了一個祕密,如果想要提升能力就要常佔屎缺,想要避免被裁員,就站在屎缺中!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