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共食新主意

共食人數不嫌少,氣氛剛剛好!

最近在清大辦了一個活動,邀請大學生在忙碌的期末周能一起吃飯聊天,讓緊繃的生活可以有喘息的時間。談起「共食」,在以前的文化中其實是相對頻繁,對他們而言一起吃飯不過就是多了雙筷子、幾個碗,卻也在吃飯的過程中搭起了人與人之間真誠與彼此信任的橋樑,聊一聊家裡狀況、小孩教養或是鄉里間的閒話家常,一切問題似乎都在吃飯談笑間灰飛煙滅;然而在外食比例高,獨食情況也盛行的現代社會中,卻漸漸失去了『共食』的美好。而對於這次活動,我們並不在意人的多寡,而是重視當下我們是否都享受在其中?在吃飯的過程中,很多人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但對我們而言,心裡所想的是希望可以讓他們感受到一份像朋友甚至像家人般的自在與溫暖,就像當初設立這活動的宗旨–透過簡單的吃飯與聊天分享的過程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記得在策劃完活動後我和夥伴仁澤開始到路上去邀請人參加共食活動,也想了解大學生對於此活動的反應,剛開始會發現有兩極化的結果,有的人覺得好奇,有人以吃飯習慣與熟悉朋友吃的原因拒絕參與,對我來說,正反兩面的建議都是很有幫助的,因為讓我更清楚大學生的真實想法,在邀請上也學習從他們的角度為出發,例如嘗試請他們也能邀請自己的朋友與他同行,除了有熟悉的朋友會自在些,也藉這機會讓其他朋友也能認識不同科系的人,他們也間接幫助了自己的朋友跳脫原有的舒適圈,當彼此都放下了心裡對於陌生環境的焦慮時,相信更能享受在當中的喜悅。

從吃飯中體會真實的關係

再深入探究辦共食活動的目的?坦而言之就是為了更去了解與關心不同的人,在活動中我們準備水果和茶點讓大家能飽足而歸;設計遊戲、聊天互動和特別的主題分享以消除學生剛踏入陌生環境的不安全感,這些看似簡單或活動常有的規劃,對我而言卻是極有意義的存在,因為我剛踏入大學殿堂時,也被這樣的安排與氛圍深深地吸引著,當時我被邀請在一個才剛認識的朋友家吃飯,在還沒去之前我心裡也有顧忌,但跟他們坐下來吃飯聊天後,很奇妙地,心裡卻得到意外的自在和平安,感覺到這些人是認真的想了解我而不是敷衍應付,後來在談話中才知道他們是一群基督徒,對他們而言接待朋友就像接待家人一樣,很願意付出時間、精力與愛心去認識新朋友,基督徒的接待雖是我未曾體驗過的,卻讓我明顯地感到滿足與喜樂。後來跟他們相處久了我才明白是背後的那份信仰讓他們更懂得去愛各樣的人,也讓我驚覺原來信仰可以如此生活化,樂意接待訪客即是一種生活的實踐,就如聖經上所寫:「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13:2)。

 

幾年後我也成為了基督徒,漸漸地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會被當時的飯局吸引,正是因為那份犧牲的爱和接纳感動了自己,讓我也希望透過辦這樣的活動,能讓人感受到我當初體會的那份溫暖與愛,當預備活動中有身體與心靈上的疲乏時,我就會提醒自己要不忘初衷,聖經上說:「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哥林多前書16:14),不論是共食活動或做任何事情都是一樣,我們需要真正用愛心去經營與在乎,事情也將會有所翻轉。

 

雖然活動才剛起步,但憑著信心與愛心去行,相信神會繼續帶領我們看見更深的盼望與祝福。

作者:活動主辦人 林巧翎小姐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