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把我的孩子還來

如果連恩尼遜要拍即刻救援第四集的話,超級老爸要從誰的手中將寶貝搶救回來呢?誰會是家中小朋友最危險的敵人呢?

在現實生活中一定是寶可夢,也可以換句說對於家中小朋友來說最大的敵人就是網路。這是成長於網路發展前時代的父母親從來沒有想過的事,網路的即時反應性深深地吸引每一個小朋友,同時因為網路的普遍性增加了小朋友接處網路的頻率,如此就造成寶可夢(網路)對於小朋友強大的吸引力。

沒得玩時,會想玩;一旦開始玩就想要繼續玩;不給玩時,就生氣,甚至懇求繼續玩。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呢?

科學家大概提供給我們一個可能的解釋答案,那就是他們上癮了。網路遊戲過關帶給小朋友興奮以及刺激感,大腦多巴胺流帶給玩遊戲的人一種興奮的感覺,這種好感是可以複製的,常常滿足時,不自覺地就建立起大腦的聯結,使得人渴望再來一次。

因為這些類似於物質上癮的現象,美國精神醫學會特將網路成癮(網路遊戲成癮)列入2013年精神疾病分類手冊中,並提供許多可供檢驗的線索

  1. 專注於網路遊戲
  2. 當不能上網時有戒斷症狀
  3. 有耐受性問題,需要花更多時間從事網路遊戲才能滿足
  4. 想要控制網路遊戲使用但還是失敗
  5. 明知已經造成負向的社會心理問題,但還是持續過度使用網路
  6. 因為使用網路遊戲,造成失去興趣、失去原有的嗜好與娛樂
  7. 使用網路遊戲來逃避或減輕煩燥不安的心情
  8. 欺騙家人、治療師或其他人有關網路遊戲的使用量
  9. 因為使用網路遊戲已經危及或失去重要的關係、工作、或 者教育或生涯機會

雖然網路上癮現象的定論仍然在未定之數,幫助家中的小朋友避免被網路遊戲給綁架的注意卻是必須的。超級老爸們,我們可不能任由我們的小孩子認賊作父,在我們稍不注意時,就讓寶可夢搶奪了我們在小孩子心目中的主導地位。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