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怕聽到的經典句之一—你自己還不是一樣

有句話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得孩子會打洞。

自己生的小孩絕對是和自己相像,這是一個人生的難題。對於下一代,我們其實是希望他們可以比自己更好,不要全部都遺傳到我們自己。可是事與願違,在生小孩子之後,我發現我竟然在小孩身上發現那一個快要忘掉的“自己”。

我發現

當孩子受管教就哭鬧時,我就想到自己遇不如己意的事情時,也是情緒非常高張。

當孩子應該吃飯,卻撇頭不吃時,我就想到自己的脾氣也是非常固執,對於自己想堅持的事,絕不易輕易妥協。

當孩子害怕嘗試新事物時,我就想到自己面對新事物,也是會害怕受傷害。

孩子是自己生的,流著自己的血,存著同樣的DNA。

從以上的觀察,我不是要說像老一輩人說的負面話:怎麼遺傳到的都是壞的。我當然也很開心地發現,自己的優點在孩子身上也都有。只是透過每天與孩子的相處時,我發現如果我認為「教養」小孩,就只是單向地注意孩子應該學到什麼,卻不自省自己應該學到什麼時。我反省這樣的教養強調是徒勞無功,因為我發現有許多的問題不是要對小孩說“我要好好地跟你聊一聊”,更多時候我發現要好好聊一聊的其實是身為母親的我。

因為年幼的孩子就如同一面鏡,一張白紙,我們做什麼,他們學什麼,我們重視什麼,就教他們什麼。小孩子雪亮的眼睛,就仔細地看著我們父母一言一行,模仿我們的一言一行。

曾有個朋友告訴我,教養會有結果的。有天孩子長大了,當你管教他時,你希望他說:”我希望跟你一樣“,還是他回你話說:「你自己還不是一樣」呢?

如此想想現在我所重視的教養的重點,我所認為的成功的教養,重點應該不是在哪一派的理論,也不在乎你講了多少的管教話,或是不管你是虎媽,還是鷹爸般用嚴格的方式訓練孩子。我想更重要的是,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然後在生活中以父母的分份以身作則。你做得到的事,孩子也能,他們會模仿著去做。你做不到的事,唸再多,教孩子千次百次,可能他也無法從你身上學到。

所以我反省,

如果我正要抱怨孩子怎麼還學不會時,我要先想想自己;

如果我要孩子學習,我要想想自己是否只想休息放空;

如果我希望孩子不怕挫折,跌倒了自己爬起來,我要想想自己是否能勇敢面挫折?

教孩子,就等同於自己學習反省的歷程,發現原來自己才是根本問題。在同樣情境下,我會有何反應、我會有什麼樣的心理狀態,知道自己,改變自己,才能讓孩子也學得好。孩子真得不是偷生的,他跟你在同一個家庭,你會做的,就是他要學會的。

教養就像照鏡子,有時真要好好看看自己,就像聖經中雅各書 1:22-25說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

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

以身作則地去教養孩子並不容易,但攸關孩子學的只是表面行為,還是內化成為他心靈的美好。沒有別的花俏作法,只有省察自己並行出來,最終而能成就在孩子身上。

作者:小珪姐妹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