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暑假夏令營–竹東水資源中心

有水當思無水之苦!還沒來到竹東水資源中心之前,對於小朋也以及帶隊的大人來說,這是一句宣導的話。

經過竹東水資源中心的參觀與講解之後,這已經變成一個鐵的事實了。水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真得是太寶貴了,地球上 97.5 %的水是海洋,是鹽水,淡水只佔了2.5%。這麼少的比例還有極大部分,大約77%的淡水,是儲存在南北極的冰帽,其餘分佈在河川,湖泊以及地下水。全部 2.5%是淡水,然後這全部的2.5%中的77%是在南北極的冰帽,那人類可以直接取用的水大約只佔大自然當中的0.000012%。

這麼少!!這是所有小朋友看到水資源回收中心廠長把滴管放到1000西西燒杯中取出一滴的水,告訴小朋友說:“這就是我們可以直接取用的水”。所有的人的很驚訝,我們可以直接用的水,竟然是這麼少。就因為是這麼的少,那人類用水的回收再利用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這也是竹東水資源中心的工作,將下水道的污水,回收、處理、殺菌之後再度地排回頭前溪,讓水可以重複地使用。

新竹國際基督教會一日遊夏令營來到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目的就是讓小朋友實地了解生活的事。古人常說沒吃過豬肉,也要看過豬走路。現在不同了,小朋友是吃過很多豬肉,卻沒看過豬走路。很多“生活的,實際的”日常生活道理,已經被忽略、被遺忘。我們的生活是集合眾人努力的成果,我們的方便是集合了很多人的不方便而得到的。當人們選擇忘記這重要的點,我們會以為自己的努力最了不起,自己花的錢最辛苦,不斷地膨脹自己,奧客就自然出現了。水資源是日常最長使用,最容易忽略是眾人努力的成果。從這麼少的大自然的水,要處理變成自來水,讓人只要打開水龍頭就可以使用,那耗費的人力與工程是龐大的。雖然努力是巨大的,但卻也是最常被忽略的環節。不管是大人還是小朋友,不忽略或是漠視他人的努力,自然人就會感恩,感恩自然就帶來謙卑,謙卑生命的奧客自然就消失了。

竹東水資源中心的工作絕對是日常生活上少不了的工作。吃、喝、拉、撒,是人類不可少的活動,尤其是家中用水量廁所的用水量是家庭用水的大宗,如果沒有污水道,那環境衛生鐵定非常糟糕,細菌病毒的感染一定非常的嚴重。而且如果只有排出沒有回收,那消耗掉的水資源更是無法可數的。這是一個與整日與髒污為伍的工作,他們處理的是污水,所以前期水的味道真得是滿挑戰的。一進到廠區,所有的小朋友就很有感了,每個人馬上捏住鼻子說:”好臭喔“!

這就是人類智慧厲害的地方,這麼臭的水,怎麼透過科學,化學藥品、下水管道、儲水槽以及幫浦,並且透過大自然幫助,厭氧菌、曝氣以及陽光的交互作用,變成人類可以再利用的水。這些道理深深地吸引小朋友,因為太難想像了。污水道實在是太髒了,是我們連想都不想要多想像一會的區域。

參觀水資源中心不光是講解知識,帶領參觀都是非常風趣有經驗的工作人員,當他抓起一把沙問小朋友說:請大家靠過來看,這沙裡面有什麼?

小朋友說:有很多種子。

工作人員:是什麼種子看得出來嗎?

小朋友說:是西瓜、辣椒

工作人員:非常棒,一眼就認出來了。但是你知道這些種子怎麼來的嗎?這些種子就是你吃過,沒有被消化,然後又拉出來的,排放到污水道,之後經過管線來到這,被過濾出來的。

小朋友一口同聲發出”額“的聲音,這一刻真是長知識了,以前沒想過會是這樣的,在水資源中心竟然見到了”急切想要送走,想要忘記的“東西。

污水經過處理就成了可以再利用的水,每天水資源中心都會把即將在排放的水回抽一些成為水資源中心馬桶、澆花、養魚的水。其中令小朋友難忘的還有下面養魚,上面種菜的,魚菜共生系統。這是家裏見過的裝置,但是小朋友都覺得很有趣,也都想擁有一套放在自己的書桌上。

除了供應水中心自己的用之外,其實它也供應給民眾使用,只要注意這是不可以拿來洗手等與人接觸的水。

感謝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招待,他們辛苦的工作,卻也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寄給我們生活實質的幫助,也給我們生活實用的知識。看到他們在高鐵軌道下的揮汗工作就讓想到:

人,照著神的設計是群體的!所以人生活的所有事,不管是情感的依靠、經濟活動、冒險探索、理想的完成,甚至是最後的告別,都是人與人互相的幫助與彼此付出。當我們常常想到他人,我們感謝的心就生出來了。當我們想到人的存在,竟然有這麼多的恩典,我們感謝神的心,也就很自然了!

一日遊夏令營回顧: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