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要趁早-帶小小孩給予我的新體會

對於一個還沒上小學的孩子,我們對他們的期望是什麼?

當今天有人說在幼兒園或是帶小孩只是陪他們玩一玩的時候,是否真是如此?

在幼教系畢業的我,親臨幼兒園現場,當過一段時間的幼教老師,我明白幼教現場不像別人所想的簡單,裏頭包含了許多要讓孩子培養的能力,包含自主管理、關懷合作、想像創造等核心能力目標,並要針對不同年齡層、不同個性的孩子做適性的教學與輔導,而當我們今天將孩子帶至教會中,同樣地這些能力也根植在我的想法,如何讓這些教會的小小孩在這關鍵時期有更好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懂得彼此相愛。

回溯到自己在幼教所學,所有活動的設計都蘊藏著背後動機,在帶領孩子自己動手做壽司時,除了運用孩子的大小肌肉能力,也在這過程中體現聖經所強調的彼此相愛,孩子之間彼此幫助合作,面對困難時互相解決協調;另一部分,是讓孩子有更多機會自主操作,以前在求學階段我常常感受到的是大人做的多,把所有該預備的材料都準備了,卻變成孩子能學到的極為有限,就如現在也曾聽過有孩子說不知道柳丁、蘋果完整的樣子是什麼形狀,因為爸媽早已切好好,到孩子面前的就是一個已經處理過的食物,他們能嘗試自己動手的機會變得少之又少,這可能會間接導致孩子在長大後的過度依賴,甚至降低其自主能力與身心相關發展,因此,我決定讓孩子也能動手參與所有做壽司該有的步驟,包含讓他們看完如何切小黃瓜與胡蘿蔔後,也讓孩子用較簡易的方式動手切,而當他們有做的經驗後,會讓他們更有熱情與動力去完成任務。當中我們有年紀3歲多的孩子,因為他的年紀小,一開始還很擔心她會不會跟不上,但是她的表現卻是出乎我意料的好,很願意去嘗試與投入在整個活動中,年紀較大的孩子也會去引導與幫助她,成為了良好的循環。

在提摩太前書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做信徒的榜樣。在與這這些孩子相處中,我自己也獲得了不少,難怪神說要回轉像小孩子的樣式,我想真是如此!從這些孩子的身上,我看見了神帶給他們許多美好的特質,他們對處處充滿好奇,在孩子的世界中,一個看似不起眼的葉子都可以成為最驚奇的發現;當有紛爭時,孩子們很快地表達要和好、要原諒對方,上一秒互相生氣的彼此,下一秒又能玩得不亦樂乎。此外,他們順服於大人的教導,在教會的主日學中會告訴他們要懂得順服與尊重別人,所以當原則清楚地告訴孩子時,他們很快就接受並且明白自己能保有的界限,聖經中告訴我們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需要讓他們懂得順服,等到他們長大時就越不偏離真理,同時也越能夠在真正有標準的狀態下獲得自由。

記得有個活動是我們帶孩子撿拾公園的落葉和小果子,並用這些材料拼湊組合出自畫像,很特別的是,每個孩子創作出來的作品各異,他們在想像創作上發揮得恰到好處,從自我形象的創作中你會看見沒有孩子的作品是一樣的,就如每個孩子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沒有孩子是一樣的。

詩篇 139:14 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這段過程給了我一個體會:我們不是限制孩子的發展,而應該是幫助他們看見自己的價值,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若「比較」多了,「創意」與「自信」自然也減少了!反觀之,那我們呢,我們是如何看待自己呢?

感謝神讓我有這樣的機會去接觸這些可愛的小幼苗,就像為一片土地撒種般,我們不曉得這些活動對於孩子們有多少的影響,但是當我們存著盼望去投入時,撒下的希望種子期盼也能成就豐碩的果實,形成美妙的祝福。

作者:林巧翎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