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溯溪去–南澳金岳瀑布

古時候有浪裡白條,就在十月連假時,我們要從辦公室一條條蟲,轉變成一條條水裡龍。

感謝神,終於可以放假了,所以教會一群單身的弟兄姐妹規劃了好幾條單身進擊的路線,有的是台中踏青,有的騎腳踏車,有的到花蓮天祥hiking,平常上班時在快被榨乾了,放假、鐵定要滋潤一下,還有什麼能夠比全身都泡在水裡更滋潤?所以我們選擇到南澳金岳瀑布溯溪,就讓自己完全地被水吸收吧!

雖然我們平常也會泡澡,但是溯溪可是不同的,光看到溯溪裝備是那樣的齊全,防寒衣、防寒背心、溯溪鞋,頭盔等一應俱全的裝備,就很能體會,溯溪真得是種“運動”,而且是一種必須要有心理準備的運動。尤其是第一次參加溯溪,或是以前參加過但是已經久沒經歷過的人,面對要把臉埋在在水裡,任由水流衝擊的逼迫感,多少都是內心充滿緊張與恐懼。但是突破自己的舒適圈,突破自己的恐懼,挑戰自我之後的回憶是無價的!

可能是甚有安排吧,特意要讓我們的樂趣更增加點,就在我們到達溯溪場地之前的幾天,宜蘭下了幾天的雨,所以溪水是充沛有力的,完全免費地添加不少緊張感,到了河流邊見到高漲的水勢,體內的腎上腺素自然就飆出來了。這次的溯溪可不是就泡泡水而已,而是要在溪裡面完成一連串的體驗教育課程,一切都要由團隊的角度來完成所有的水域冒險。

其中有一段的水域是80公尺寬,必須由兩個人拉著繩子,團隊中要有兩人先行到對面端,然後將繩子延伸給在這一端的人,好讓人可以拉著繩子往前行。當時溪水浹帶雨水,感覺相當湍急,看到這景象,內心簡直是打鼓般,感覺心臟都搖滾起來,雖穿著防寒衣,但是腿不自覺就發顫了起來。兩個弟兄自告奮勇地向前,水勢實在太快,就在快接近之處,水勢實在太猛,幾乎很難再前進,而兩個人與水奮鬥一陣之後,感覺也已經快耗盡力氣。這時突然他們想起一個突破法,從水中反跳並且利用仰式的方式越過急流,仁澤發現這樣可行,緊接著明哲也照樣行,就看二人猶如浪裡白條白順再現,順利地將繩子送抵另一端。他們的急智與勇氣真是令眾人佩服,讓我們在繩子這一端的我們真是內心激動不已。這兩位弟兄將繩子放手之後,由其他人接手,就在繩子的中間與前後端當起安全支柱,順利地讓其餘的人可以摸繩涉水,這一幕真是令人感動,尤其是在發抖之後,更讓人有莫名的感動感。

溯溪是由淺入深的,另一個任務是跳潭涉水而過。這一個深潭位處於一上流有急水不斷湧入,下游卻是水流減速慢流的地帶,這導致這潭成了一個快慢流交會的中繼站。面對這樣的狀況,你必須​一躍而過在快速地游泳才能到達彼岸,如果方向掌控不佳,還可能直接就被激流沖走。為了安全的緣故,這可不是人人都可以嘗試的,必須要由帶領的教練先設置好一切的安全措施才能讓心理準備好的人上場。當所有的安全裝置都就為之後,首先是由弟兄上陣,緊接著姐妹也加入行列,當然我有上場了。坦白說,心裡是非常緊張、恐懼的,擔心一不小心就被沖走了。好在當場有許多的人,有教練、成群的弟兄姐妹,心理比較踏實點,心中當然還有神,心中禱告之後,就一躍而下,不過我好像跳太前面了,水流將我往下帶,我拚命地游啊游的,感覺就快被淹沒了。好在此時有隻手抓住我,將我往原先架設好的繩索處帶,就這樣完成我驚險的嘗試。

溯溪真是個運動啊,但也不僅止於驚險,當盡力地探險之後,溯溪而上的景緻也是非常迷人。可能因為下雨的緣故,瀑布產生的天然滑水道的水量也曾多了三四倍。如果一個人的膽子還沒有被剛剛的深潭給消耗光的話,是可以從瀑布上往下滑,只是如果沒有安全繩的話,人可能因此就滑進瀑布下的旋渦了。考量到大家的體力與能力,面對這水量大增的瀑布,我們就純欣賞比較好。

想想這溯溪的歷程,以及當中的樂趣與危險,彷彿考驗著人的信心與智慧。有時面對困難我們要有信心的一躍而過,有時我們卻必須正視自己的限制採取保留的態度。但是什麼時候要一躍而過,什麼時候又要採取保守呢?這真是智慧的範疇了,而不是血氣的範圍。大自然是神的創造,既充滿樂趣,也充滿限制,但是不管是樂趣,還是限制,卻都是神要讓人親自讓人體會到他的存在。就好像約伯記 38:4 所說

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裏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5 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6  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7  那時,晨星一同歌唱;上帝的眾子也都歡呼。

 

當我們體會到並且認識創造這一切的神時,我們就歡呼了,因為智慧就產生了。樂趣自然是有趣的,但限制也會保護樂趣,不讓人跨過界線,產生樂極生悲的結果。

體會這一切,連假是非常值得了!工作有時,玩樂也要有時,人生才會充滿意義與樂趣!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