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陷阱自我測驗

以下測驗用來衡量你生命陷阱的強弱,請詳讀每一句的描述,然後用分數評量自己的符合程度。(1~6分,1分代表完全不符合、6分代表完全說中我,最後的評分標準是針對各個生命陷阱、而非全部加總)

被棄感

()1. 我總覺得我愛的人遲早會離開我。

()2. 我不願意跟人太親密,因為我怎麼知道他們會不會有一天就拋棄我。

()3. 我覺得關係總有結束的一天,還是不要投入太多。

()4. 我不指望有人願意穩定持續地陪在我身邊。

()5. 每次跟朋友暫時分離、剩下我獨自一人時,我都非常的難過沮喪。

依賴感

()1. 我很難獨立思考,完成一個人生的決定。

()2. 我不太有把握靠自己的能力來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3. 如果有個可以信賴的人來幫我做所有的決定,我會覺得真好。

()4. 我如果自己來承擔一件事情,搞砸的機會應該很高。

()5. 爸媽常常擔心我,想要保護我,不願意讓我承擔責任。

尋求贊同感

( )1. 我的自信心會非常受到別人的眼光所影響。

()2. 我常會因為目前跟我在一起的人而改變自己,我不喜歡他們對我有不好的評價。

()3. 我做決定時,常常會考慮我如果這麼做了別人是否能夠認同。

()4. 我希望身邊的人都喜歡我,如果有幾個人不喜歡我,這會讓我很困擾。

()5. 我願意不斷地努力,只要有人願意讚美我那就值得了。

刑罰感

( )1. 如果我犯錯,被懲罰是應該的。

( )2. 通常我不想接受別人犯錯的任何理由,我認為那都是藉口。

( )3. 我常想起過去我犯的錯,然後對自己生氣。

( )4. 當有人做了很不好的事情,要我去「原諒」與「放下」是很困難的。

( )5. 當我知道有人輕易逃脫他應得的處罰,我就很不能接受。

 

結果(每個生命陷阱5題的總分)

5-19分:這個生命陷阱對你的影響通常不大,但你可以了解並關心其他有此困擾的人。
20-24分:這個生命陷阱對你的影響是強的,建議你接受幫助。
25-30分:這個生命陷阱對你的影響是很強的,建議你接受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