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靈修前言

以斯帖被加冕成為皇后
以斯帖被加冕成為皇后

觀察我們周遭的日常生活,科技進步,高樓聳天,還有各樣生活事物的推動,讓我們對自己非常有信心知道”我們人並不是全然無能的,我們是有能力可以完成很多事情的。”但是這只是人生的一個面相,看著生活中發生的事情,我們也一定很有感觸,我們人不是萬能的,有些事情還是做不到,控制不了;有時候人生也會走到莫名其妙的無力感,想著今晚躺著睡覺,明天就不要再起來了。

這個時候我們可以依靠誰呢?

古早一點的人就比我們現代的人幸運多了,他們的世界是有神的世界,雖然不一定像聖經說的非常清楚神就是床造宇宙萬物的神,是耶和華,但總有一種”盡人事,然後聽天命的”踏實感。但是我們的世界沒有神了,我們明知道我們有能力,但不是萬能,那我們的踏實感從那裡來呢?這以後的發展大家都知道了,除了自己還能倚靠誰呢? 當我們想把自己做不到的事一肩扛起,當然就會不快樂、憤怒甚至是憂鬱、恐慌。因為那不是你能做到的,那真是神的範圍。

所以聖經才說”彼得前書 5:7 你們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憂慮都卸給神,然後頭腦就清楚起來,可以做正經事了!

以斯帖記敘說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篇幅不長,但是卻隱約的透露出神幫助並且帶領深陷困難中的人。故事中的末底改以及以斯帖面對滅絕整個以色列民族的危機,但他們透過彼此的信心宣告(斯 4:14)以及禁食(斯 4:16),將信心擺在神身上,然後努力盡己所能的尋求突破。最終,滅絕了仇人,並且保住整個以色列民族。

以斯帖記充滿了熱血的場景,讀者閱讀到滅種的危機時,不禁心跳加速,腎上腺素猛催,讓人有種想要跳進去做些甚麼的衝動。滅種的危機是全面的,鋪天蓋地的竟然包含了整個波斯帝國127省分,光想到整個帝國,每一省、每一縣、每一村的搜查以及追捕以色列人的場景就讓人心驚膽跳。面對的危機這麼大,此時末底改以及以斯帖的對話,就彷彿要上戰場前,將軍聲嘶力竭要喚醒小兵國家存亡的危機意識,振作點,國家快亡了,不要再軟弱,不要再逃避,為你的民族而戰;也像是現代球隊總冠軍賽時,總教練對明星球員吶喊說”去吧,你做得到的!到時候就這樣,然後再那樣,就對了。擊垮他們,我相信你!”整個對話的畫面清晰到,好像這些字句都打在你頭上了。

同時,以斯帖記也充滿了諷刺人生的意味,原本職位高昇,盡得榮耀的人,到後來卻成為階下囚。真所謂囂張沒有落魄的久;更諷刺的是,敵人原本設計要來陷害忠良的工具,最後竟然變成自己的刑具!落差實在太大了,恐怕掛在木頭上的哈曼有不禁要讚嘆這實在是太妙了,早知道自己就不要這麼壞的這麼徹底,早知道就不要被自己的情緒操弄,忍一下就過去了,哪裡曉得怒氣卻帶來自己的滅亡呢?精心設計的橋段,讓人不禁想繼續探究到底好人怎麼了,壞人的下場又是如何?
當然故事最終要透漏的是,神給人無盡的安慰!以斯帖記雖然整篇都沒有提到”神”這一個字,但是仔細的研讀,相信的人一定不難從亞哈隨魯王的行為,窺探到隱藏神的帶領。

不管甚麼事發生,不管我們在甚麼處境,跟神有關係的信徒只要知道,神都知道,神會處理,我們就得大安慰了。因為世界上有誰比神更有能力解決問題呢?世界上有誰比神更重視公義的伸張呢?世界上又有誰最愛我們,不忍心我們受苦呢?
閱讀聖經的人一定都知道答案的,而他們的人生也一定充滿喜樂與光明面。

人生就像賽跑,你憂心忡忡地跑、帶著抱怨憤恨地跑、或是歡歡喜喜、甘心樂意地跑,都會跑完的!
你想怎麼跑呢? 看看以斯帖記或許可以幫助你做個不同的決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