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靈修–這到底是誰的故事 (下) ?

哈曼被自己設計的木架吊死
哈曼被自己設計的木架吊死

所有的王的權柄都是神的設立的,所有的王都是神的工具!

以斯帖記當中對於亞哈隨魯王的描述,都可以看做是對隱藏神的形象的表露。和耶穌相比,耶穌是神形象完美的表達,但亞哈隨魯王卻是另一種反方向的顯露!

聖經透過高空的角度從一開始,就描述波斯帝國127省,從古實到印度,幅員遼闊的國度。不但開頭是偉大的,故事到了最後,對於亞哈隨魯王的描述依然是雄偉的,亞哈隨魯王使得旱地和海島的人民都進貢。聖經的作者感覺極力的描寫亞哈隨魯王的權勢是有多麼的輝煌,他的能力是多麼的深入帝國的每一個角落。這樣的描述,刺激閱讀聖經,心中敬畏神的人開始思考有關神本質以及權能的事。

如果有限的人,都有能力可以擁有這一切,那全能的神呢? 祂是創造宇宙萬物,所有的王都是祂的僕人,祂豈不是更有資格,更有能力可以掌管世界的一切事嗎? 只不過神和亞哈隨魯王不同的是,人是有限的。一個人出現在一個地方,就不能出現在另一個地方。一個人能聽到、見到、想到的事情都是有限的,即使他是王,有能力的王,還是有限的,所以他的統治和人是有隔閡的,而且王的決策是混亂的。但神是全能的,民族再多,人數再龐大,都無法蒙蔽祂的眼,每個人在祂之前都是赤露敞開的,祂完全了解每個人想甚麼,祂一定有判斷,一定有裁決!而祂要讓大衛的王位直到永遠,說到就一定會實現,決策絕不混亂,所以以色列滅種的危機,神是一定會拯救的(帖 4:14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

所以,一連串的巧合,使得原本哈曼製作來要謀害末底改的木架,卻成為原設計者哈曼的刑具;原本懷著惡心要殺害以色列人的仇敵,卻被哈曼的陰謀給引出來,而一舉殲滅。而且是全國127省,凡是懷有想要殺害以色列人的心的人,都自動的聚集起來,反被殲滅。以色列人的敵人在哪裡?想要殺害以色列人的人在哪裡?以色列人身為亡國奴,他們的危機是潛藏在日常生活周遭的,但潛藏的危機卻因為神的安排,現在都被引出來、被消滅了。於是猶太人在帝國平安了,甚至地位被提高之後,害怕猶太人的人都入了猶大籍 (8:17)。

有沒有誰的智慧這麼高超阿? 誰的計謀這麼的高明呢?

地上的王擁有極大的權勢,想要賞賜誰就賞賜誰,想要殺誰就殺誰,如果人的權柄可以這麼的大? 那掌管一切的神,豈不是更可以隨著祂自己的旨意來審判或是恩待人?只不過不同的是,神是公義與慈愛的神,而不是隨情緒做決定的人。凡是邪惡的事必報應,忠心對神的人必恩待,所以哈曼被掛,但是末底改與以斯帖的尊榮卻被提升。

原本以斯帖記開頭前五章充滿了驚恐害怕與勉強的無奈。但到了第六章,突然間有個晚上,王竟然睡不著了。睡不著竟然一時興起請人念起帝國歷史給他聽。這太巧了,竟然還念到末底改對於帝國忠心的事蹟,所以王決定要獎賞他。從此時起,整個故事完全達到V型反轉的局面,以色列人的局面一下自從谷底攀升到最後勝利的高峰。
王睡不著覺,然後讓以色列人的命運,開始翻轉。王的所做所為好像都有條隱形的線牽扯著他,雖然他以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整個波斯帝國都是他的,所有臣民的命運都是他掌握的。但是亞哈隨魯王的所作所為,卻隱約好像有條看不見的繩,拉扯他,使得他的所做所為,都被引導到神的計畫,好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當我們閱讀時,不只要注意人物的細節,也要抓取宏大的精神與宗旨。如果以斯帖記是亞哈隨魯王記,當然也是耶和華記,是耶和華拯救人類歷史傳記。所以這故事是誰的故事呢? 歸根究柢還是’神’的故事,是記載神如何拯救人的故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