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幫忙?

週二乾杯會
週二乾杯會

有句話說得好,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 ! 因為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件有八九件都是有困難的,這麼高的機率,如果都只靠一個人解決,或是完全都是靠自己解決,那不叫悲慘的話,甚麼叫悲慘呢? 

所以有困難的時候,一定要找人幫忙。但是,找誰幫忙呢? 當然,人生也總不能都是別人幫我們忙,而我們自己對別人都沒甚麼貢獻吧 ! 所以,更積極地問自己,在職場上,自己想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幫助者呢? 怎麼樣的幫助者才會讓人感覺到真窩心呢 ?

星期二的乾杯會,我們一起討論職場中幾種貴人,找貴人,當然也期許自己要成為別人生命中的貴人。

第一種分析師型的貴人,遇到困難找他幫忙,他幫忙你把問題分析一遍,然後告訴你做不到喔。

第二種能力微小,但是卻是熱心型。可以幫忙的程度不大,但是熱心為你著想,把你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一樣的努力。

第三種萬能型,甚麼事他都能解決。

你想做甚麼型的朋友或同事呢? 聖經非常的巧合,在約翰福音第六章講到一個耶穌餵飽五千人的故事,約翰福音 6:1-10。

故事記載天色晚了,在郊外約有五千人左右的群眾跟隨耶穌,聽耶穌講道,此時耶穌想到天色晚了,這麼多的人卻還沒有進食,於是將這樣的困難當作是一個考驗門徒的機會,要看他們的反應是如何。因為耶穌自己是知道該怎麼做的,但是他想看看門徒 (腓力與安德烈) 會怎麼想,會怎麼做? 耶穌簡直就是做中學的老祖師爺,兩千年前就想出了這種翻轉教室的教法,不要永遠老是以教師為中心教學,有時也要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導。

於是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哪裏買餅叫這些人吃呢?」

耶穌把作業提出來,要門徒解答。結果,腓力的反應是:

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吃一點也是不夠的。」

腓力把問題分析一遍說,就算有八個月的薪水 (二十兩) 可以買到的數量的餅,也不夠大家吃的。然後就沒說甚麼,沒做甚麼! 如果在職場上,你的事情緊急,非常需要別人幫助,你終於找到一個同事幫忙,但是這同事卻幫你把情況分析一遍,順便告訴你,不用做了,因為不可能! 聽到這一番的分析與結論,如果你非常焦急的話,你一定會全身發抖,雙手握拳到快要捏出汁來,心中暗想,給我記住,想要分析,我自己不會嗎 ? 沒幫忙就算了,還潑冷水 !

相較於動嘴不動手的腓力,安德烈卻不同了。

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

五千人實在太難餵飽了,自己的能力有限。可是安德烈還是努力了,努力地找資源,終於找到幫助不大的五餅二魚。可是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內心焦急地將困難告訴另一個人時,看到另一個人這麼努力地幫你想辦法,甚是還熱心地找資源時,最後雖然幫助不大,但是卻在我們心裡留下很溫暖的感受。

最後,問題當然是被耶穌解決了,耶穌就用這微小的五餅二魚行神蹟餵飽了五千個人。

相較於耶穌,我們平常人幫助平常人真的是能力有限,資源有限。但是面對別人的焦急請求,我們的積極想要幫助的態度,對其他人卻是非常溫暖的鼓勵。問題有可能不會像聖經中的結局那樣被解決了,但是你的溫情卻永遠讓人記住。

我們的能力雖然有限,但是人與人本來就是要彼此幫助,作為一個積極的幫助者,我們要學習

  • 把有困難的人的需要,放在自己的心上,好像是自己的困難一樣的幫忙
  • 善用並引介自己擁有的資源,因為每個人認識的人有限,知道的有限。雖然你自己的能力有限,可是或許你認識的人,認識的資源也可以幫助到別人。就像安德烈自己沒有魚、沒有餅,但是他熱心的將資源找來給耶穌,耶穌就用這些資源解決問題了。

在職場上,這樣努力,這樣窩心的幫忙,人不把你當朋友,要找誰當朋友呢?

聖經的智慧無比豐富,擴及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的生活大原則,教我們要看得廣,也教我們要看得深,故事最後就是把我們的焦點重新聚焦在耶穌身上,人的能力有限,人幫人的程度有限,面對生命的深度,我們要找誰幫忙呢? 

當然是找耶穌,擁有祂,才能擁有豐富! 祂能從無便有,從少變多,更重要的是,他把你的事情當作是祂的事,你的飢餓是祂的飢餓,你的困難是它的困難。這樣的朋友不認識祂,你要認識誰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