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門徒訓練不能掛機,一定要親臨 (1)

投影片2

老師都有說,你有在聽嗎?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糟的老師帶你進入人生套房!

馬太福音 28:19-20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譯: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就在耶穌要升天之前,祂親自交代以上的話,說明凡要進入祂教門成為祂門徒的人,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不斷的學習,直到祂再來的日子。所以強調要終身學習這件事,不是台積電張老董的獨門呼籲,而是早在2000年前耶穌就已經叮嚀。只不過耶穌強調的不是現實人生的學習,而是天國之旅的學習。

因為耶穌這樣的囑咐,教會也為每個門徒安排了許多不斷學習的機會,讓每一個受洗的弟兄姊妹可以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而不是耶穌基督的逃兵或棄兵。像我這樣剛受洗的弟兄,在門徒的開始階段接受訓練更是重要,年輕門徒訓練是每年都有一次,直到受洗三年後就算出師了,經過三年的磨練,期許每個新受洗的弟兄姊妹在聖經知識、教會生活或是人際關係都可以有初步的成長,成為穩定成長的門徒。這一次宜蘭利簡澤年輕門徒訓練,我算是年輕門徒中的老鳥了,但不管菜鳥或是老鳥,面對門徒生命的學習,都是積極與興奮的,更何況每次的年輕門徒訓練都是聚集了全台灣剛受洗的弟兄姊妹參與,台中、台北、花蓮的弟兄姊妹雖然大家不常聚在一起,但是關係卻因為訓練而變得相當密切,這是非常鼓勵的時間。

年輕訓練當然是從學習看聖經的態度與要點開始,由台北的 Vincent 與 Flora 上課分享,目的是要讓每一個年輕門徒了解,閱讀聖經應該是以耶穌為中心來了解神的整個救贖計畫,而不是只把聖經當作解答人生疑難的工具書! 整本聖經的重心就是要讓人明白救恩,因此我們讀經的目的,就是要把焦點擺在神身上,不是只擺在找尋我們想要的人生困難的答案上! 當我們這樣閱讀聖經,我們才能更宏觀的了解一切。但因為神的偉大實在太偉大,所以也才能不斷地興起想要藉由閱讀聖經更認識祂的熱情。

投影片1

課程當中他們舉了更加了解聖經的例子:

啟示錄 3:15,不冷不熱不是責備基督徒的冷漠而是指基督徒的生命把福音的功效給消除了,福音對人沒有益處了,這樣的責備,原來是跟當地教會地點附近的冷泉和溫泉有關,當我們更了解歷史地理時,就發現聖經的教導真是非常的切實,很羨慕當時的門徒一下就了解這聖經話語,我們因為時空背景的差異,反倒變成後知後覺的人,還好有年輕門徒訓練;

另外還講解路加福音 14:34 ,透過更深刻的思考鹽具有的消毒、殺菌等功效來思考基督徒在世界上的功效。

耶穌在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前,施洗的約翰犧牲了,祂當時的心情又會如何呢?

聖經的道理真是偉大,往往我們越是討論,更深的思考,讓我們發現自己對聖經的了解真的有很大的進步,也提醒我們年輕門徒要更明白對於神的話的渴望是要不斷的加添的,就向燒柴一般需要常常添柴,火才能旺。而閱讀聖經,對於真理的探究是要有謙卑的心接受今天神想和我們所說的話!

聖經知識了解不容易,能夠適當的應用更是不簡單,為了幫助大家能夠徹底的被訓練,所以就在上完課之後,Vincent馬上給每一個年輕門徒一個任務。依照名單分組,然後每一組都要自己完成自己個別組的星期天主日服侍,也就是說每一組都要有人帶領詩歌、分享聖餐、當接待以及講道。講道? 這是多麼艱鉅的工作啊! 面對講道的任務,每個弟兄姊妹愣在那面面相覷。過了一陣子不曉得哪來的勇氣,可能是年輕的血氣之勇,我竟然自告奮勇跟大家說講道部分我來負責,我竟然自告奮勇地承擔起一個讓自己不斷進入緊張,不斷懷疑自己的工作,我真是太…..

作者: 吳振愷,清華大學研究生

Comments are closed.